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武漢肺炎、口罩之亂與病人安全
2020/02/05 18:09:12瀏覽1802|回應0|推薦0
國內近年來經歷了中華電信499之亂、衛生紙之亂到今日的口罩之亂....其原由竟是因:上未有疫苗,下未有特效藥的武漢冠狀病毒,大家因未知及無名的恐懼,而將口罩當為唯一一帖的特效藥?!懷疑


為了安全感或是
心裡作祟,而搶購口罩而爆發不理性的行為,如:爆買口罩、囤積口罩、惡意擡高售價以發災難財的政治口水、買蛋糕送口罩....更有發明取代口罩,變造毫無防堵病毒作用的面具,像是假面超人等等,以求自我安慰或防衛。


雖然在口罩被搶購一空之後,政府已請專家出來改口說:
身體健康、在戶外運動時,都不用戴口罩~但某些為了搶快的縣市主管機關命令,例如:
進入醫院一律要戴口罩,否則要罰錢....等等,在口罩荒的台灣
已經出現了大規模的浪費行為,因為理論上沒必要戴口罩的情形實在太多了,各界沒有冷靜下來,只是自亂陣腳!


從疫情嚴重的大陸作法,在疫區的全民普遍都有戴上口罩的現象看來,在國內外任誰都覺得不足為奇,理所當然。

但在春節期間看到台灣的機場,幾乎也是全民戴口罩,讓只有10%沒戴口罩的外國觀光客感到
非常訝異。而完全無需戴N95口罩的一般人,也常出現在格主眼前,這樣盲目亂戴,是浪費資源又製造恐慌,可惜還沒被太多人把它當作一回事


雖然一個外科口罩只要5-6元,但經過這兩天的宣導,還是到處可見沒有必要戴口罩的健康人,仍然繼續拼命戴,媒體報導某醫學中心院長因怕員工們不夠用沒得換新的,而以身作則連續用三天,旁邊還起了毛球....其實這樣的防疫
效果必需大打折扣,不值得模仿與推廣。


就因為供不應求,而只能
7天給2片口罩也算是一種亂象,目前已有很多負責醫院防疫的工作人員,其實都不能認同採購與分配的管控制度,因為眼看再過一兩個星期就要用光了,補貨問題令人擔憂,國家政策將面臨很大的挑戰


多項醫學報告指出,原則上空氣感染不是武漢肺炎病毒侵入人體的途徑因此進入醫院需一律戴口罩的政令,格主認為有待商議~但,為了渡過這口罩荒,在沒有醫療業務行政大樓上班的健康同仁,或是醫院美食街7-11等,應該可以考慮不需強制戴口罩


格主相信大家都理解:需要戴口罩的是有呼吸道症狀的患者,而不是健康人~但現在處於高度警戒心理,人人
戴口罩似乎都是懷疑,染有武漢冠狀病毒的人,就在您身邊....尷尬


理論上而言,只有進入醫院探病、看護病人或是處於密閉擁擠或人潮很多的空間裡,在近距離有人在咳嗽、有發燒或有呼吸症狀的病人或病人本身有慢性疾病時,才需考慮戴口罩。健康人一般學生根本不用說離開醫院,在回家路上不一定需要,在大馬路上,公園裡散步、人潮不多的地方逛街等等更不需要擔心會介由空氣被傳染。微笑



防疫的理論和隔離措施的SOP與大原則,在國際間似乎沒有太多差異,但論其細節在執行上就有很多爭議,因國度不同而有所不同。


有的是由中央政府如禁止來自特定疫區,或旅遊史的陸客及外籍人士入境,
事實上防疫策略在執行時機的介入,或是依決策者(指揮官)的判斷,還是會有些差異,如「封城」的決定!



針對武漢肺炎,格主仔細從報導觀查英國、美國及日本的作為之後歸納出的結論是,一般民眾及醫療人對於戴口罩時機(應該説是文化)的認知與態度與國人,顯然不同,之前在H1N1流感肆虐時也是一樣。


還滿多的民眾強迫心理,去到哪裡口罩就戴到哪裡的,這一陣子幾乎全天候都在戴口罩的亂象屢屢皆是自一月底已變成是台灣的常態,而健康戴口罩者,反而成了異類!尷尬 真是奇怪!


雖然有些言論認為,日本對WHO發佈全球公衛緊急狀態的對策,是屬於目前最鬆散的一個國家,但這並不代表他們不重視病人或醫療安全。


以日本社會的價值觀,要「安全」又能
安心的態度,其實不能小看他們的對策,只是他們的決策者及民眾比我們冷靜多了,而且媒體相當自律,他們仍然認為和流感的嚴重性差不多,還不到恐慌的程度。


結論是,戴口罩其實是一門大學問,即便是何時該戴的基本概念,也不見得人人皆知。


近年醫療強調高價值的照護,和實證的
明智選擇(choosing wisely,即是要杜絕浪費可以拿來運用在口罩之亂。


大家應該應該思考一下choosing wisely(聰明的抉擇)的概念,原來是要減少低價值(Low value )屬於非必要的檢查與治療,在此希望能減少根本沒必要戴口罩的情形以及亂戴N95口罩的素人或無知? 神經質?的醫療人。


最後還是要再強調洗手的重要性,很多文獻和很多專家都認為~手部衛生其實比戴口罩,對預防冠狀病毒感染更重要!有人反嗆如果進醫院沒戴口罩要罰錢,那沒洗手為何不用罰或不敢罰?陪病人的看護或探病訪客家屬才需戴,拜託不要浪費好嗎!怒吼


所以盲目地戴口罩,可能會降低戴口罩者的警覺性,而忽略了手部衛生的重要性(減少洗手次數),在此還請大家提醒大家WHO強調的重點,另包括戴口罩可以預防新型肺炎並無足夠的科學根據,美國CDC的所長Robert Redfield在幾天前受訪時也說:「不建議戴口罩」。


最後要倡議病人安全的條件之一,必需確保我們醫療人自身的職場安全,解決口罩之亂也是當前的課題,
格主相信政府分配口罩時,應該會考慮到醫護人員的需求,再適宜分配,建議繼續在各種大眾傳播媒體、電視跑馬燈上宣導戴口罩的正確時機,以確保錢(寶貴的醫療資源,在一罩難求的非常時期)被花在刀口上。

更希望,不要因為口罩的供需不平衡,而出現醫療防疫漏洞。

請確保口罩供應管道及合理庫存量,慎選(Choosing Wisely)口罩種類及戴口罩的時機,並協助宣導無需戴口罩的場合,以舒緩口罩慌的危機。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131662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