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氧氣的使用不當與病人安全
2014/04/28 10:54:02瀏覽25185|回應0|推薦0

氧氣被用來治療疾病據醫學史上的記載已經超過二百年,然而醫療人也不見得都很清楚它的運用範圍與正確用法。

格主在1983年自日本回國執醫時,最驚訝的一件事是,在長庚醫院的麻
醉科同仁告訴我,氧氣的台語叫"Sanso",即是日語的"酸素"轉換過來的外來語,當年就是我每天在工作上必需與病人接觸的語言。

我的疑問是, 日據時代之前的台灣,氧氣怎麼說呢?誰可以給我答案?懷疑

撇開這個無解的謎,站在病人安全的立場,我們還是有必要談談使用氧氣的正確知識。

因為人體需要靠足夠的氧氣來維持正常的細胞功能,也需要靠氧氣才能修復受傷的細胞,使其再生。

所以心肌及腦細胞缺氧是我們最害怕的異常現象,也是極力想預防的事,然而並非任何病變給病人多吸一些氧氣就能預防或解決問題。

氧氣的供給有它的學問在,因為給法與器官血流動態可以左右氧氣的療效,所以盲目的給氧有時只是浪費,還有可能危害病人,不能不慎重。

氧氣既然是被用來治療,所以藥事法規把它分類為藥物也是合理的!

然而在市面上,日本的家庭用品店,超市以及登山用品店可以買到的產品,可能是把它當作非處方用藥(OTC)處理,此外在日本,也有號稱可以讓你更有活力或元氣的含氧飲料。

話又說回來,氧氣既然是藥物, 在醫院裡使用氧氣有人會質疑,難道不用醫師開處方嗎?

沒有錯~嚴格說來,針對給氧氣這個醫療行為,是有必要由醫師指示如何給!

比方說流量是每分幾Liter,用面罩或用Cannula、氧氣濃度是?%、要吸多久(起迄時間)、吸入中應注意或監測什麼、如血液氣體分壓等等。

事實在臨床上,有很多護理人員會很主動地,一看到虛弱的病人或老人,馬上連想到要不要給氧氣,結果沒被授權的動作就出來了,然而我觀察多年,似乎沒人愛管或介意此事。尷尬

為什麼要很龜毛地追問,護士很好心地”送”氧氣給外觀像是虛弱的病人呢?

事實就是如此,護理師或技師反射性的免費服務”一道菜”給病人,可是並沒有人點餐?

因爲病人沒要求,醫師也沒開order,也就不會有計價或收費的Key in動作。羞

在很多醫院的開刀房裡,腰椎穿刺後的病人開始翻身平躺,我們也常見術中會有麻醉護理師把給氧氣當作是Routine,這樣的免費Service,其實並不一定有必要,有無Indication給氧則是要看情形。

以下將再舉例說明太好心反成為雞婆似的行為,反而害了病人。烏雲飄過

氧氣就是這麼常被護理人員,或轉送人員擅自使用,而很少被注意到或追究責任的藥物,對經營管理者而言,免費請客並不是院方政策。笑

所以氧氣的不當使用,可以包括使用不足(Underuse),即該用而未用及沒有得使用,另外的一大問題是過度使用(Overuse)包括濫用,沒必要的使用。

Underuse的例子,就如沒有氧氣的救命動作(CPR)往往是回天乏術,最後變成功虧一潰的結局。病人轉送中忘記打開氧氣,而等到病人膚色發紫才發現,或因計算錯誤在中途就用光了鋼瓶內的氧氣,導致病人缺氧也是常聽到的烏龍事件。尷尬

關於”Overuse”舉例而言,如慢性閉鎖性的肺部病變(COPD)病人,給他們吸入高濃度氧氣會導致Over-oxygenation,可能發生的弊端是,呼吸抑制反而會讓病人陷入昏睡(CO2 Narcosis)與危機。相同地,這類病人及病態性肥胖病人在接受術後自控式止痛(俗稱PCA)時,也可能因為忽略監測二氧化碳,同樣的機轉出現更嚴重的呼吸衰竭。尷尬


這些出自於善意的給氧氣動作,常因”順手出手”而忘了醫師其實並沒開立醫囑。

除此,我們也常看到在CT室被給氧的病人,卻隨便給到每分8-10L的高流量,也等於是給高濃度的O2。

不知何故,其他藥物似乎不會,唯獨氧氣這個藥物,很多善心人士(?)都會擅做主張,主動給氧氣,而且給太多,這算不算是一種惡習呢?

以治療為目的的給氧,理論上應該要有原因與目標值(Target saturation range),而非預防性的盲目吸入。

因此,血氧的監測(Pulse Oximetry)變成是最簡單又能令人信服的依據。

監測末梢血的氧氣飽和度(SpO2值)雖是簡單的動作,只要看顯示出來的數據,但也是要有正確的知識以免誤判了病情自己還不知道。

英國之前的病安機構NPSA,曾在Alert專欄中收集到281件與氧氣相關的異常事件,包括與設備、監測系統及給氧方法的錯誤、嬰兒保溫箱內的氧氣給與過高濃度的氧氣,造成早產兒的視網膜病變而失明,還有使用人工呼吸器的病人,因長期吸入高濃度氧氣而導致肺部纖維化、氧氣管路錯接(Pin Index系統也曾有氧氣與壓縮空氣弄錯)、氧氣鋼瓶在MRI室被大磁鐵吸走,猶如一顆飛彈。驚訝(喔、什麼、啥)

此外,頭頸部手術中的插管麻醉,也有一些案例,是因使用高濃度氧氣又誘發呼吸道及臉部燒傷甚至開刀房火災,這樣的案例在國內也都曾發生過,並不足為奇。

總而言之,氧氣可以救人命,一旦出錯也可能要人命,為了避免讓氧氣變成禍源,如同其他醫療氣體,醫院必需清楚規範氧氣使用辦法,並教導使用者,遵照維持SpO2在設定的目標範圍內,以免Underuse 或Overuse。掰掰(881、咕掰)


<延伸閱讀>
血氧飽和度監測(SPO2)與病人安全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1287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