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界手部衛生日又要來了
2014/04/25 09:56:10瀏覽1090|回應0|推薦1

 


手部衛生(Hand Hygiene)對醫療的重要性,似乎是人人皆知,也是沒人會答錯的是非題,手部衛生被視為是安全文化的一個重要又很實際的指標。


美國CDC(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雖在2002年就已公告實施,但醫療人員的手部衛生落實執行率的平均值,卻長年以來都停留在40-50%,當然有的醫院可能更高執行的更徹底,但數據太漂亮的地方,還是有可信度的問題,不足以採信。

病安領域的數據會說話,但醫療透明化(Transparency)的基本條件是收集正確的資料。

 

2009年世界衛生組織喊出"Clean Care is Safer Care"的口號,並訂定每年的5月5日即是世界手部衛生日以來,帶動了全球性的不少進步,而台灣也同時積極跟進,相信已有一些成果出現,但格主比較難相信有好到超越美日兩國的水平~!!奸笑(呵呵、嘿嘿)

以三年前的JHH(
Johns Hopkins Hospital,霍普金斯醫院)及日本的聖路加國際病院為例,他們的手部衛生落實率,可能都低於國內的任何一家教學醫院。But why?懷疑


今年2月美國有一篇刊登於期刊AJIC的報告說:2238家醫療院所,來自42個州及波多黎哥(Puerto Rico),曾獲邀參加關於手部衛生的調查,調查期間為2011下半年,但只有168家(7.5%)選擇參加,因此作者推測絕大多數選擇不參加的原因,可能是尚未實施推廣手部衛生,其衛生水準之低可想而知。

該調查發現約3/4的醫院,在該有洗手設備的點(Point of Care),均備有含酒精成分的洗手液(Alcohol-based sanitizer)供任何人使用,換言之,仍有1/4的醫院沒有提供這樣的配備。

此外,約有10%的醫院高層並沒有明確宣誓,或公開表示支持改善手部衛生,這兩個事實被認為是助長美國院內感染的嚴重問題,有待突破。

然而被隱藏著的問題代表的是,安全文化還沒成熟,恐怕永遠都沒有解決之道(所謂的3 percenters)。

推廣洗手的理論與策略實在有很多,但最驚人的成績之一,是在去年夏天由North Shore University Hospital所報告的,他們醫院為了加強感染防治,而大手筆在院內的很多角落,都加裝可以監測醫護人員洗手動作的錄放影機(Video-monitoring),結果洗手率從10%可以提高到接近90%,這顯然比採「罰款」制度的醫院的成績更亮麗。笑


今年度的世界手部衛生日轉眼就要到了~現在開始策劃應該正是時候,認為太慢的人還要記住Better Late Than Never!任何有興趣響應這個有意義的活動的醫院都可以嘗試與國際接軌,上網可直接登記加入的網址是www.who.int/gpsc/5may/register/en ,並請參考排定的Activity List。

此次活動主題:5 May , 2014 -No Action Today; No Cure Tomorrow (今天不行動,明天就無藥可醫),永遠的口號則是Clean Hands Save Lives~!!!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1279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