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纖維肌痛症與病人安全
2019/05/09 14:26:52瀏覽1398|回應0|推薦0
纖維肌痛症(Fibromyalgia, 以下簡稱FM)對很多人來說,可能是一個陌生的疾病,但其盛行率卻比想像中來得多(一般人口中的2-4%),或許關注美國流行樂壇的格友可能知道,女神卡卡(Lady Gaga)也是深受其病的困擾!


由於病人老是說不清楚到底哪裡痛,不管怎麼休息,都還是疲累,而且無論到哪裡怎麼就醫檢查,也都找不出原因~結論是,這樣多采多姿的慢性頑固性疼痛會導致診斷錯誤,過度診斷,過度治療甚至醫病溝通不良,及藥物亂用或甚至因憂鬱而企圖自殺,顯然有種種病人安全上的問題是可想而知的。尷尬


以上這些都是有文獻佐證的事實,而不是只有推論,包括因此病情而無法正常上班與工作所造成的社會成本。尤其好發於中年女性(約佔80%)的此病之正確病因不明,主要症狀是,持續三個月以上的全身廣範圍的對稱性肌肉疼痛併睡眠障礙,及休息也不容易恢復的疲勞,其嚴重度通常會到達讓病人的社會生活,發生困難的程度。尖叫


在正常的情況下,外力或溫度的異常高/低等外來刺激,透過神經傳導物質傳達到大腦而產生疼痛的感覺,但在FM的病人,這些神經傳導物質(尤其是Serotonin)處於失衡的狀態,而使神經系統過度放電或痛覺被異常放大,所以它是一種很難處理的中樞性疼痛。

其他可能造成或誘發FM的因素包括:基因、手術、外傷(車禍)
心理創傷生產、感染及長期處於壓力大的狀態,其他可能合併或同時存在的疾病包括:顳顎關節障礙偏頭痛大腸激躁症膀胱激躁症慢性疲勞症候群甲狀腺疾病憂鬱症健忘症及乾燥症等其他病態複雜的免疫風濕科疾病,但鑑別診斷對不常看過FM病人的醫師,不見得很容易。


總而言之,FM的診斷基準,從美國免疫風濕學會1990年一直演變到2010, 2011年以後就沒有更新的突破了,業界似乎也沒有更理想的診斷基準。比較簡單的原始共識是:疼痛部位原則上分佈在左右且上下對稱,
但也被分類為原因不明的全身痛,觸摸痛(Allodynia)也是特色之一。

診斷必要條件是:用4公斤重的強壓在18個痛點上施壓後,有其中11個以上的壓痛點是陽性,但近年專家認為這並不一定是絕對必要的條件。

日本的研究團隊,近年也將此病的重症度分成5級,且發現連專家都可能要花3-4年,或更久的時間才能診斷出是這個病在作怪。國外的報告顯示FM的病人,因為相關症狀平均曾去過5家醫院看病~可見這是一個多麼難搞的疾病。


關於FM的迷思很多,因此醫病雙方及家屬都必需先有正確的概念,以免亂投藥,或亂開檢查檢驗讓病人接受更多折磨並浪費社會資源。


此病目前尚無可根治的治療是事實,但對生命預後毫無威脅,唯有少數幾種尚有一些科學論證,可以支持的作法包括 :
1.痛點注射
2.藥物治療(尤其是抗癲癇藥Pregabalin,抗憂鬱劑Duloxetin及Tramadol及Acetaminophen的複合劑=Ultracet),
3.運動療法(含有氧舞蹈,太極拳,瑜珈,慢跑 等),
4.放鬆舒壓技巧..等等


目前已知壓力是加重病情的主因,如能經由跨團隊積極治療的FM,比較樂觀的英美、加拿大學者認為在3-5年內,症狀的70%可獲緩解,但確實也有不少療效不彰,令人沮喪的頑固案例。


總而言之,纖維肌痛症是一個惱人,但卻被經常忽略的難治性疼痛,身為疼痛科醫師,又站在病人安全的立場,格主希望能幫助更多徘徊在各大醫院門診的纖維肌痛症病人,積極且有效地緩解嚴重疼痛,並能協助杜絕因纖維肌痛症而產生的醫療浪費,包括診斷及治療!微笑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126497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