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特邀稿 - 美國UCI參訪及7 th PSMF年度高峰會心得記事
2019/02/08 10:35:05瀏覽1317|回應0|推薦0
<出訪前準備>
從決定參與同好會1/17美國UCI Medical Center(以下簡稱UCI)參訪及1/18 &19 的PSMF 7 th Annual Meeting:World Patient Safety, Science & Technology 後,心裡其實是很焦慮的,除了沒信心自己的外語能力可理解全程的學習外,長途飛行及時差,對逐漸上年紀的我而言都是挑戰,特別是前兩個月感冒兩次,體力更是弱到極點!

在出發前3週還接到慧靜秘書通知需在參訪前完成一份 Temporary Privileges Check List (與執業健康相關疫苗接種及排除TB相關調查單),說實在的,我有看沒有懂,就算要登錄疫苗接種時間,早已不敷記憶,難不成要我重新接種?最後決定鼓起勇氣到群組詢問,經過一天沒人回覆?大家忙?還是我問得好笑?懷疑

隔天終於接到詹廖總顧問回覆,說他會確認如何完成後再告知大家,結果幾天後,接到通知的答案是~為了此行順利不要橫生枝節,全員集合到台中榮總"挨打"。。。

後果就是繳了一筆昂貴費用,打了MMR及三合一補追疫苗(Adacel VAC.),還做了高價的Quantiferon抽血檢查(為了證明自己沒TB,也為了閃躲PPD test的痛),終於,在出發前兩天順利拿到合格證明,UCI還來函告知,我們通過審核了,又讓我想起當天一小時內挨三針的恐怖情境。

<UCI參訪>
1/15帶著我所有可能健康會發生狀況的藥品(感冒?閃到腰?睡不著?頭痛?腹瀉----)快樂的出航~但,最後這些藥都不是我吃的,哈!得意

第一天預定參訪UCI,我很訝異,以前從沒遇過,參訪時間是定在早上7:30,中午1:30結束,他們中午不用休息?還要起個大早?據我所知,美國人是很懂得休息的。。。

於是,大家前一晚只好上超市先買好早餐,繼續抗戰時差,存好體力備戰。 7點左右,當車子緩緩駛進UCI,我才發現這醫院規模不小,有點俗氣的偷偷在心理與台中榮總腹地做比較,我心想我應該來對了。


一下車,就有兩位很親切的行政人員接待者招呼我們,可以感受到周遭的人也都知道我們要來,我們戴上醫院事先準備的名牌(雖然有點陽春,但已經很細心注意到這點),我心想,該不會從頭到尾都是這兩位外行人接待吧?那我準備問的問題是得不到答案的,結果上樓居然有美味且精心準備的早餐Table在等著我們(有大草莓耶!崇拜),頓時覺得很窩心,接待者還讓我們在會議室稍做休息(Administration Podlich Conference Center?),大家互相寒暄問好,這時還特別安排一位來自台灣的UCI職員(Eenar Lee?忘了她職稱,好像是腸胃科經理?),會講中文喔!真貼心。


參訪開始的迎賓及開場介紹是由Dr. W. Wilson (Specialties Anesthesiology, Critical Care Medicine, Cardiovascular Disease) 及 Pat Patton (Chief Nursing Officer,他是2016年才上任 )兩位負責,介紹主題很多,其一是Care Redesign & OT Overview,包含整個醫院OT&PMO架構,他們兩位是4位OT Program Management Office 的Team member之一,每人分別需在每月某週例行報告。

其二是說明UCI在18 APSS (goal for 0X2020)所做的努力,例如Challenge 6:Hand off Communication,該院統計警訊事件的根因(Root Causes Of Sentinel Event),前5名是Communication、Assessment、Physical Environment、Information Management及Operative Care;Challenge 8:Airway Safety,該院也有完整Difficult Airway algorithm 能應付緊急狀況。

介紹中還特別提到每個-eICU Work Station 可Monitor 30-150 Patient,這主題也由Dr. W. Wilson在最後有詳盡介紹。

另外兩個主題及講者(是UCI病人健康安全及品質海報展示得獎者),其中一位護理師介紹主題,是我比較有興趣的UCI Medical Center Hospitality Lounge ,病人出院前可轉至設備齊全且舒適的Patient Discharge Lounge加強出院前護理及健康相關衛教,一方面可提升病房利用率及降低急診室壅塞,一方面減少病人再返院率,可說是醫病雙贏。

我是第一次聽到這項服務,但聽說中榮參訪日本醫院時,也曾經想推動,但礙於人力成本太高作罷,不知這次參訪後,中榮主管會不會改變心意?

結束這個會議室報告後,我們被帶到另一棟大樓,分別由3位PSFM Challenge Group分享執行成果 (應該是Challenge 1、2和 3),本來是安排可以在他們報告後進行討論,但行程真的很緊迫,沒太多發問時間,但也了解UCI TeamSTEPPS 課程是由專人按單位需求上課,但個人覺得負責人講得不是很深入,似乎是新手(我猜啦!),或可能他以為我們是初學者?


所以Challenge 1幾乎是以授課模式說明,並非實際作為,也沒看到太多Outcomes?(也有可能是我漏聽了?),但負責Challenge 2 的CLABSI及CAUTI improvement主題者,很清楚說明他們實際作為,例如CLABSI包含實際推行Phase 1 :Central Line Assessment ,Maintenance and Care(含 Central Line Insertion Site Assessment Score從0分的Skin Normal到3分的Severe Erythema) 到Phase 3:Scrub The Hub Initiative(123---Count with me)及執行有效Outcomes 都詳實說明。

在這幾個主題報告期間,因中榮許院長友人牽線下,還來了兩位重量級人物,是醫學院院長及副校長,很客氣的致簡短歡迎詞(由此可見,他們也很重視這次參訪),此時詹廖總顧問也先致贈所有接待我們的人員一份禮物,表達謝意,並做個簡短感謝及拍照留念。

接下來中餐享用美味壽司及沙拉餐後(廚房特別精心製作的喔~),當然就是此行很重要目的之一,實地參訪囉!

我們兵分兩路,中榮隊及總顧問一組,來自各院一組,引導者跟我們說時間有限,我們只能選2個單位,我們還特別情商多一個單位,分別參訪了Surgical ICU、Interventional cardiology 及 Radiology 。

因為有交代最好不要照相(病人隱私),記憶比較深刻的,是我們進入某個侵入性導管攝影室前,剛好看到他們要進行Time out ,一切是那麼自然,全體暫停動作執行,本來他們很有誠意的打開走道播音麥克風,想讓我們聽聽內容,可惜打開時已結束Time out。

另外較深刻的是帶我們進入內視鏡檢查室,該院執行內視鏡前後有分區照護病床,讓病人在進行內視鏡前後都能充分接受衛教及休息,相對這樣的安全照護,台灣醫院有的病人是坐在外面等照胃鏡,做完休息一下就得離開,UCI此舉就可看出該院對病人安全的用心。

整個參訪行程約6小時,但UCI動用接待及分享職工有20-30人(可能更多),因為沿路很多人是在服務我們,而且男的都超帥,頭髮超有型,還面帶熱情的微笑,這種禮遇,真的是難以忘懷。大笑


<PSMF年度高峰會>
感動的開場 1/18帶著前一天參訪興奮心情,到達PSMF年度高峰會會場,快速報到後就坐在飯店內可看到海景處享用早餐, 隨即開始高峰會議議程,整個大會,由去年受邀來台中參加同好會OX2020病安共同行動大會的PSMF副總裁(VP)Ariana開場,她用感性的方式,陳述一位男孩拯救被大浪沖上岸的海星,就誠如問男孩的老人說,上岸的海星有成千上萬,你不可能拯救全部啊,但男孩微笑回答說I made a difference to that one (我也是盡力說故事啦,翻不好自己上網看啦!) ,正反應PSMF大會OX2020精神,我們拯救所有能夠被拯救的生命,她還陸續講述大會前面布置的樹和燈光的意義---和希望我們在她們摺的海星上寫上願望----(說實在,不說我真很難看出那紙花是海星),真的是很感動的開場。


接著大會總裁Joe Kiani,感謝很多人熱情參與Zero 2020活動,他一直相信We can do it,感謝Panel members 及Moderators和得過人道獎團體或個人,這次大會分享主題方式有很多是用世界咖啡館論壇對話模式進行,非單向授課模式,成本很高喔~但可提升上課精神!

雖然我沒能完全理解,但我相信整個大會過程都有錄影,且無私掛在You tube上,我們返國後可以詳實的獲得別人成功的經驗,他還提到在已開發國家每年仍有百萬人死於Poor Care、Medical errors,我們應盡一切可能去停止這樣的Reckless Care。


<感動開講與精闢論壇>
大會安排非常多醫學專家,和護理精英到場分享自己醫院在OX2020 APSS上努力成果,也穿插很多受害者感人故事及影片並邀情多位已成為Patient Advocate(病人代言人)受害者參與對話論壇,其他主題還有Pushing Transparency and Aligned Incentives Through Policymakers及Leading Causes of Preventable In-Hospital Deaths -----等,及新增第18項APSS Postoperative Delirium(術後譫妄)。

其中也不乏有驚人數據,例如美國CDC報告,美國每天每秒都有一位老人跌倒,耗費成本驚人,跌倒是造成老人主要死因;另外,我們努力朝向目標邁進,可拯救500,000人生命等等。

當然會議最高峰是美國總統柯林頓(William Jefferson Clinton)蒞臨大會演講,讓我親自一睹他的風采,也算不需此行,聽說他的演講費很高喔!(30萬美金/ h?),雖然他不是我的偶像,哈!

<Happy ending>
最後此行目的之一的高峰會議在Romantic 的Dinner & Entertainment 及Belinda Carlisle(貝琳達•卡萊兒)演唱中Happy ending。


一天的參訪和2天會議,讓我見識到世界參與OX2020醫院在APSS Challenge1-18所做努力及成果,希望有一天在台灣的醫院或病安同好會也能看到屬於我們自己的成果發表。紙短情長~哈!無法以一紙來道盡所有精彩,聽說中榮團隊會辦分享會,大家靜待囉!此行,最感謝病人安全同好會和詹廖明義總顧問讓我有機會參與盛會,也感謝所有團員夥伴的照顧,讓我順利完成整個行程並留下美好的回憶。I Love PSMF 及 TPSSCC for ever。



作者:游顯妹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顧問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124605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