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病安負責人的病安教育在台灣
2018/12/03 16:39:05瀏覽1374|回應0|推薦0
格主近年常在各種不同場合苦口婆心嘮叨~台灣的病安教育遠遠落後先進國家,並強調台灣病安的將來取決於Leadership,尤其是醫政單位及醫院高層(Senior Leadership)。

至少目前仍不夠重視病人安全的跡象屢屢皆是,舉太多例子的話就會傷感情,但所有的長官永遠都是對的嗎?病安文化的其中幾個條件:Just Culture(如懲罰不該懲罰的人),Reporting Culture(普遍都是低報,而且該報而未報的也是事實),Learning Culture(「全民」連醫院高層都很缺乏學習),Culture of Candor,沒有誠意揭露(Open Disclosure)很常見,沒有醫療透明性(Transparency)也是常態,更不用提會有當責(Accountability)的態度.....請問為什麼會這樣呢?尷尬

您說這些現象與醫院高層不相關嗎?某院高層主管曾回答我說,有什麼課好上的,去哪裡上?反而把茅頭指向開課的人,這麼一說,格主也不知如何回答他了。尷尬
美國自從2010年實施Affordable Care Act (俗稱Obama Care)以來,TJC醫院評鑑基準對Leadership的要求,很明顯地比起台灣可以說是採滿高標準的,但是早在2006年,IHI就曾發表過適合導入給醫院領導者的八大步驟。

近年的JCI醫院評鑑也針對不同層級的Leadership(如董事會,院長/CEO、醫療長、科/部主任)都有適用的條文規定。


台灣的病人安全所以至今仍然進步很慢,甚至有些自認已經內化的安全文化,其實就是一再淘汰只做半套的病安目標,完全低估了很多病安文化問題的井蛙現象而已,正在「倒退嚕」的醫院恐怕還比「進步中」的多,這些現象常被比喻是不(想)講、不(想)看、不(想)聽的三隻猴子,顯然與不夠重視病安的醫院”Leadership”有密切關連。

或許有人以為台灣已經做得超好的了,哪裡需要高層再去上課學習呢? 理由非常簡單,就是因為沒有共同語言及共同理念,病安是很難推動的,請參考TJC的Sentinel Event Alert #57。


格主幾天前在訪查成果的觀摩會上,將日本今年所謂「特定機能病院」的高層管理者必需接受病人安全教育的實施辦法製作成ppt,並簡單介紹給與會者參考後,私下得到了一些回響,因此決定po文建議以取得更多格友的共識,看看能不能刺激一些長官醒來,因為我們落後人家的確是有原因的。


所謂「特定機能病院」在日本共有八十多家,除了少數幾家(癌症中心及心血管疾病中心)是例外,其他都是「正港」的醫學中心而且都是大學附設醫院的本院(總院)82家。


其中有兩家因醫糾曝露出醫品問題而被取消資格。據了解,一旦被取消資格者,在數年內都無法重新申請,且影響醫療收入每年上億日圓,只能慘淡經營。


此課程規劃是由日本醫策會(JQ)依法競標後負責舉辦的,在今年8月中起,約半年時間內於東京、京都及福岡三地共舉辦7場,參加者可自由選擇地點,且一律免費,第一次要上兩整天課(各6小時),第二次則是上一整天(6小時)。


重要的是,參加對象限定是醫院高層,即是病安總負責人(通常是院長或副院長),負責管理醫療儀器設備的最高主管(通常是由副院長兼任或醫工部門負責人)以及負責藥劑部門的最高主管(通常是副院長或藥劑部主任)。可想而知,守法的日本人在同儕壓力之下,出席率不用多說了,以這樣的榜樣來帶動病人安全,才是全民之福。


反觀國內,有同樣身分頭銜的醫院高階主管,不知每年會全程參加多少次病安教育課程呢? 有誰能請得動他們呢? 大家可以看看自己的主管是屬於哪一類型的病安決策者。 他們願意放下身段學習嗎? 又從哪裡能學習到什麼?如果對公家醫院政府會點名,又是醫策會辦的,加上評鑑條文也有規定的話,可能出席率就會不錯吧大笑~可是目前有不少醫院高層自我感覺良好,懷著「官大自然懂」的心態,根本不必學習病安也不用參與病安,就能自我感覺很懂病安的樣子,且依舊能活得很好!


這些醫院領導人的態度與價值觀顯然就注定了台灣病人安全的現狀,何時才能翻身跟進國際水準,完全沒有時間表,因此改變病安前途,變數仍多,耐人尋味,我們只能耐心等待台灣的價值觀改變嗎?"some is not a number,  Soon is not a time "~
推動病人安全拯救生命,需計日指期,不可遙遙無期~Leadership Saves Lives~願與有心人士共勉之。


<延伸閱讀>
醫院董事會對病人安全的影響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120805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