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多重用藥(Polypharmacy)與跌倒的關係
2018/11/13 11:48:32瀏覽1418|回應0|推薦0
老年病人比年輕的病人容易跌倒,是一般人的常識~本文以下是將重點鎖定在多重用藥,但其原因往往複雜,並不能單純論斷某些藥物的組合所引起。微笑

而多重用藥目前尚無共通的定義,其背景多半是為了治療或控制所謂的「老年症候群」,或老年人的「生活習慣病」,這又是因為直接或間接來自於身體功能的生理或病理變化所產生的,因此老化現象與疾病與多重用藥的關係錯綜複雜。

事實上使用多種藥物在同一病人身上,就有可能增加跌倒風險的研究報告還不少。

簡單而言,老年病人常常因多病,而常有Polypharmacy的現象與問題,但這些常用的藥物當中,有些特別需要留意的致跌藥物或稱為Fall Risk-Increasing Drugs(FRIDs)。

例如老年人常見的高血壓心臟病、COPD、糖尿病、大腦白質病變、關節痛(退化性關節炎)、步行障礙、視力障礙、巴金森病、便祕、前列腺肥大、頻尿、睡眠障礙、聽力障礙、認知障礙、肌少症(Sarcopenia)、暈眩、骨質疏鬆症、虛弱(Frailty)等疾病本身,都可歸納為內因性(即病人跌倒危險因素)。

加上服用5種以上的藥(Polypharmacy常用的定義),當然更可能跌倒是可以瞭解的,有時還有環境因素會加重易跌性,因此如前述,要把跌倒的事實,完全怪罪是多重用藥或將
某些藥物當作是Evidence下定論,並不合理

即便如此,學者Kojima(2012)分析了165位平均77歲老年門診病人後,下的結論是:使用5種藥以上的病人有4.5倍的高風險會跌倒。
無論如何,書本上常提及的代表性致跌藥物(FRIDs),我們再來簡單複習一下。

學者Woolcott在2009年發表的Meta-analysis將它分成六大類:
*安眠藥(Non-BZ)
*鎮靜止痛藥,
*單獨被列出的Benzodiazepine(BZ)
*抗精神病藥,抗憂鬱劑(SSRIs)
*降血壓藥
*利尿劑及乙型阻斷劑甚至NSAIDs也都在統計學上出現意義

日本老年藥學會(2015)將這些統稱為"Potentially Inappropriate Medications"翻譯成「特別需要慎重給的藥」向醫界推廣概念,值得注目。


總而言之,老年醫學領域的臨床上,多重用藥是容易惹出狀況的常見現象,如懷疑有任何與跌倒機轉直接相關,或是誘因的藥物,醫師或藥師必需積極考慮優缺點,再評估是否De-prescribe(減藥)或停藥改成其他藥,但在此也必需再強調,病人跌倒風險評估及傷害原因的分析學問很大,用藥的問題(Medication issues)只不過是一部分而已,不宜過度評價而忘記了其他重要的問題。加油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119836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