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談高警訊/高危險藥物與病人安全
2018/10/15 15:50:57瀏覽3112|回應0|推薦0
依據美國JC規定,醫院必需自訂高警訊藥物(HAMs)清單,但至目前無論是在國內或國外,都還沒有全國統一的版本~相信大部分醫院應該都有各自考量到規模及功能特性後,再參考ISMP建議的版本才自訂出來的。

由於美國的ISMP,於今年的8月23日公告了最新版本(長照除外),與之前的有些差異,因此建議大家還是要留意一下業界的語言。

在此按照主要分類,簡單再整理如下:
*升壓剤(Epinephrine, Norepinephrine)
*DOACs及抗凝血針劑(Heparin) 
*麻醉藥
*抗心率不整如Lidocaine, Amiodarone
*化療藥物(IV,口服)
*20%以上的Glucose

*All forms of Insulin
*中度鎮靜藥(Midazolam, Propofol等)
*Opioids in all forms
*囗服降血糖剤
*肌肉鬆弛針剤
*TPN 點滴(高Calorie輸液)

*灌洗用的滅菌蒸溜水在100ml容器内
*NS( 0.9%以上)的高張力生理食鹽水
*強心針剤(Digitalis)
*Amphotericin
*Cardioplegic solution
*洗腎含血液及腹膜透析液

*Methotrexate用於非癌症病人
*Vasopressin IV
*Potassium IV
*Oxytocin IV
*Magesium sulfate(硫酸鎂) IV
*Sodium nitroprusside  IV

此次修訂作業,是依據通報給 ISMP MERP的用藥錯誤檔案,加上相關文獻,以及今年6月至7月間對約300名開業醫師的調查報告,並經ISMP專家檢討過後才正式產生的。微笑


原則上,醫院為了評鑑,只有訂出HAM清單是不足的,必需要有預防給錯這些藥物的管理辦法,並適度給予醫護人員繼續教育(Orientation and Updates),還要教他們如何正確備藥、給藥、Monitor病人以給藥後,必要時緊急處理突發狀況。


為了加強預防給錯高警訊或高危險藥物,在軟硬體方面,人因工程策略尤其重要!

主要策略包括:
*外觀相似及拚音相似藥物(LASA drugs)的管理辦法含Tallman lettering
*口頭醫囑含電話醫囑的SOP
*可使用的縮寫規範
*備藥標準化(泡藥時統一使用同樣的藥劑濃度)
*限制Access(限制某些資格的醫護人員才能處方或施打),
*給藥時運用電腦功能自動提示(CDSS and automated alert)*用藥過程善用標籤並以不同顏色提示color coding/color matching
*使用 如Codonics廠牌的 label printer
*發藥前藥師的嚴謹把關( employ redundancies)使用智慧型輸液幫浦(Smart pump)以減少計算錯誤
*使用特殊設計過的空針(Tip)
*以免發生錯接(Misconnection)或使用預填充式注射器(Pre-filled Syringe)
*使用Bar Code Scanner

此外還可導入各種Checklist,張貼警語提醒及運用很重要的團隊溝通訓練(Team Training),並有解毒劑( antidote)的備用如 Naloxone、Flumazenil等等,以上作為都有實證理論,病安職人不可不知。
 
美國的CMS 在2017,也曾經訂出一個高危險藥物的清單High Risk Medication List,而日本在2016年修訂的健保給付辦法中,特別承認以下12種分類的高危險藥物可以申報「藥劑管理指導費」,可見這又是另一種高危險藥物的定義,可供參考。
1.抗惡性腫瘤劑
2.免疫抑制劑
3.抗心律不整劑
4.抗癲癇劑
5.抗凝血劑
6.Digitalis製劑
7.Theophylline製劑
8.鉀離子(KCL)針劑
9.精神神經科用藥
10.糖尿病用藥
11.胰臟荷爾蒙劑(FOY)
12.抗愛滋病(HIV)用藥

此外,在日本醫界目前普遍被認定為高危險藥劑的,還包括 Dantrolene,Benambax等。


<延伸閱讀>
高警訊=高危險=高風險藥物嗎?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117892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