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預填充式注射器(Prefilled Syringe)與病人安全
2018/08/01 10:54:33瀏覽4546|回應0|推薦0

不久前聽說國際學者與製造商,在德國召開了"預填充式注射器"(Prefilled Syringe)的高峰會,會中再次肯定它確實好處多多,應該可以更加推廣使用~以下將它的特點,逐一列出供格友參考。

<聲明:本篇非業配文僅提出個人看法>
*可縮短備藥時間(含貼標籤)並預防標示錯誤(Labeling error)
*可延長有效期限。例如Succinylcholine一旦離開冰箱,其效期通長只有14天,但預填充式注射器的效期可到達90天。
*可預防配藥或稀釋錯誤(Mixing error)
*可降低被污染的機率(沒有抽藥的動作)
*可減少直接的交差污染(Cross contamination)

*有一定的品質,可確保安全及藥效(Potency)
*可省錢(減少浪費,在某些情形,節省時間,即是金錢)
*可緩解供應鍊(Supply chain)的問題,醫院比較不會碰到缺藥(缺貨)
*可減少環境污染,比較環保
*醫院評鑑時,降低在現場被委員發現錯誤而遭扣分,如標示內容不符規定或瓶裝(Vial)針劑過期或重複使用等問題

*可預防申報出問題(如只用半瓶,但向健保局申報一整瓶,其實就是虛報或浮報)
*可預防醫護人員被針扎及職業感染,有些是無針系統(Needle-free system)


結論是,表面上"預填充式注射器"似乎成本較高,但醫院如果不跟進新趨勢,就需要花錢買標籤、針頭及空針,而且備藥時要花更多時間,也更浪費藥品,另有可能讓醫病雙方都更不安全(職災? 給藥錯誤? 醫糾)的話,將這些因素都列入精算的結果,或許未來全面改用預填充式注射器,會是正確的方向!

<圖片摘自網路>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11378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