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視力檢查對跌倒高危險群病人的重要性
2018/06/08 10:44:13瀏覽1948|回應0|推薦0

年長者走路容易跌倒有很多原因,其中視力(視覺障礙含Poor, Low Vision)被認為是導致他們跌倒的一個主要危險因素,比視力正常的人,大概要高出一倍的機率!尖叫

學者Boyce(2011)則發表了,10%的跌倒與視力異常是直接相關的。

最近Ophthalmic & Physiological Optics(2018)的期刊中,學者Leat發現多達89%的住院病人(n=115)經檢查後,有至少一種不符年齡的視力(視覺)障礙(Vision impairment) ,而強調
住院中做視力檢查的意義!

但~
由於類似的研究報告並不多見,因此站在病人安全的立場,格主希望能提醒相關者多加留意,才能更有效減少跌倒。

前述來自Waterloo及Western 大學的學者認爲這,不僅是加拿大的嚴重問題,也應該是全球性的問題,一旦因跌倒而產生嚴重傷害的案例,根據他們國內其他報告推估,平均每例需要額外花費3萬加幣處理善後,值得醫界重視。尷尬

一般認為,導致病人跌倒,常有複數的因素同時存在,包括內因性(病人因素)及外因性(環境因素)。如:病人本身已有一把年紀,又罹患某種眼睛疾病,再加上周遭環境的燈光太暗而跌倒,即是常見的例子。

該學者也認為,評估視力只靠簡單的問診是不夠的,因為研究結果發現:只有30%的病人會自訴眼睛有毛病,但實際測量後,卻發現有異常的佔了絕大多數(89%),如此大的落差,實在不能在臨床上被忽視~因此建議:病人在住院時,就應該有更可靠的視力評估。

無論是中樞性或末梢性的視野問題,乃至眼球運動,也都會影響病人身體的平衡感,而增加跌倒的機率。其他可能影響視力,而增加跌倒風險的常見病人狀況,或眼科疾病包括:白內障、青光眼、糖尿病併視網膜病變、半盲(Hemianopia)、黃斑性病變、老年失智及多焦點的(隱型)眼鏡。


英國的NICE(2013)曾建議,所有65歳或以上的住院病人,都應給予視力檢查,而50至64歲的病人,即便是戴著眼鏡,但仍屬跌倒高風險者,也不能怠忽評估他們的視力。

由英國防跌專家組成的NAIF(National Audit of Inpatient Falls)Team,特為此發展了一個可供病房護理人員,在床邊迅速評估視力的簡單工具,叫做Vision Check Bedside Tool  (RCP, 2017),也能說是Guideline,其目的只是要預防跌倒,而不是要取代眼科專家在必要時施作更精密正確的檢查。

NAIF在2015年曾經報告年長者於住院期間,接受過視力檢查的不到一半,可見這個潛在風險仍未受到應有的重視。

根據這個Guideline,此工具中共有以下5個項目要做評估(Check):
1、建議向病人詢問幾個基本問題(Suggested questions), 如:上次接受視力檢查的時間,目前戴什麼樣的眼鏡?是否規則性使用某種眼藥水?

2、遠看東西時(Distance vision)是否清楚(如距離2公尺以上看電視)

3、近看東西時(Near vision)是否清楚(如看報紙)

4、是否可看到位於2點鍾位置扭動中的檢查者手指(Side vision)=視野檢查

5、眼球上下左右轉動(Eye movement)是否正常,是否有複視(Double vision)的情形? 等等


總而言之,年長者在住院期間的跌倒風險評估,很難做到盡善盡美,但在床邊如能簡單使用Vision Check (RCP 2017)查看視力,應該不僅對防跌有益,對發覺潛在眼疾及照護,也有意義。除此之外,視力障礙也可能讓病人對知情告知書面資料的詳細閱讀意願,及瞭解深度受到間接影響,或許會使醫病溝通及互相配合的難度提高,如此也會影響病人安全!微笑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112331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