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ED使用率與病人安全
2018/04/13 23:13:57瀏覽1317|回應0|推薦0
大甲媽遶境活動在台灣,可算是一年一度的宗教界盛事,七、八天的大型活動期間,難免會有信徒出現健康狀況,而需要緊急就醫是可想而知的。

一向積極參與這項大拜拜的隨行醫療團,聲稱是全台第一個宗教醫療團,強調他們支援全台各地的宮廟遶境,平均每年有搶救10-12人(因心肺急症而昏倒)的經驗,但是否有全都使用AED並不清楚。

據說大甲媽醫療團,往年都是向台中市政府借用這個救命利器,但今年比較特別的是,公益團體中華大家功德會,在會同彰化縣某私人醫院後,一口氣就集資捐贈了10部AED而成為話題。微笑

由於格主之前,曾經比較詳細地描述過日本的使用狀況,而有人質疑這樣每台的使用率可能太低,跑來問我有何看法。
有關AED的設置與及時使用,可以救活很多人命已有很多文獻佐證,而沒有必要再爭論,其中一篇代表性的研究報告,即是來自日本的Kitamura 等人(NEMJ, 2016)。

事實近年去過日本的遊客,相信都很容易在任何超商,能看到一部AED,他們自認設置它的普及率在2011年
時,已經成為全球第一(依人口及購置的數量統計)。

日本自從2004開始,開放給民眾自由使用以來,在屆滿10年的時候,NHK曾經深度報導,當時很多專家與公益團體達成共識的一個計劃,除了一般常識公認的設置地點以外,就是在所有的超商,以及所有的學校都要設置AED,如今他們已經做到了!

而且從小學到大學,目前全日本的平均是每個學校都有2部以上~看到這樣的數據,或許只能說羨慕與敬佩,反而想說奢侈或浪費的人,卻說不出口來。
本世紀以來,日本社會的價值,常帶給人的印象,是追求安全與安心,AED的普及就是一個好例子。

但想想看,生命無價,為了救一條人命,花費的社會成本有多高。

根據最新的統計數據,他們發表日本總共有64萬部AED,而實際使用它做電擊的案例,至稍早前卻只有1100例,算出的使用率是令人失望的4.5%。

但也有稍微令人振奮的數據,他們統計出AED的救命行動,在8年間增加了30倍,不僅如此,2016年發表的研究報告說,累計救活的人數已有800人以上,這應該是全國登錄的成績,不是推估,但能說是很有成就感嗎,還是救命效果不彰?

我們知道心跳停止後的預後取決於很多因素,其中最重要的莫非是被人發現的現場附近,有無AED及何時才開始電擊,或許因立場不同,各方看法,見仁見智。但無論如何,他們仍然認為還有努力的空間,而更加精進急救制度的軟硬體,強調要有AED:
1. 備用,而且要
2. 能用(有定期保養)
3.懂得如何操作使用

所以也特別在去年的7月1日,訂定往後每年的7月1日都是AED日,固定對民眾擴大做廣宣。

致於教育訓練方面,他們宣稱一年有350萬人次參與學習或複習。
總而言之,日本在這方面的制度建立與數據,非常值得我們參考。對於要評論各公共設施或私人機構,應有幾部AED,與到底值不值得設置之前,請先瞭解國內使用概況的各種數據後再說吧!

<延伸閱讀>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111498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