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病人安全週談給藥錯誤與病人安全
2017/10/20 16:02:18瀏覽3170|回應0|推薦0

用藥錯誤雖然有很多種定義,根據用藥安全的權威性機構ISMP,所謂錯誤率Medication error rate的高或低,並不能反映醫院的安全度,用藥錯誤也只不過是病安通報的一個項目。

病安事件通報數的多寡也是一樣,不能直接拿來論斷醫療品質的好壞,英國是擁有全世界最龐大的病安通報系統(NRLS),經學者長年的分析,也是自己這麼說。

欣逢2017年的病人安全週(以下簡稱病安週),還是多寫一篇表示響應,雖然今年的主題不是用藥安全,但格主認為對「給藥錯誤」認知不足與通報(異常)文化低落的問題,遠比「醫病溝通」來得重要。微笑

首先強調在國外,Medication Error被認為是常見的病安事件,但在台灣應該說是比較罕見,其發生率遠遠低於國外的不知多少倍,但格主也必需同意,任何國家都沒有所謂的全國平均值,或National benchmarking適合給我們拿來參考比較。

以加拿大為例,它的病安事件一年據說有40萬件,但我們只有5萬多件,再以病安通報的巨人-英國的NRLS為例,一年有150萬病安事件被通報到NHS,美國與日本的多數頂尖醫學中心,也多達每床每年有6例以上,而Medication Error通常也是排在前3名,由此推算,我們與他們為何會有如此大的落差真不懂!尷尬
 
我們也知道兒科領域的藥物事件( Adverse Drug Events, ADE),發生頻率被認為是成人的3倍,而且ISMP也把所有用在新生兒科領域的藥物,納入「高警訊藥物」管理,且高警訊藥物的給錯藥排行榜也常有公告周知,可見業界對用藥錯誤謹慎的態度,我們也知道在國外的ICU裡,用藥錯誤是被公認最常發生的醫療不良事件,但我們台灣的案例都到哪裡去了,怎麼很少被通報出來呢?懷疑

Medication Error基本上可分為兩大類,即Commission Error(執行錯誤) 、Omission Error(如遺忘給藥)。

犯錯的背景原因可以很複雜,包括:
*給藥過程(系統)-5R(病人,藥物,劑量,途徑,時間)
*甚至6R(紀錄Documentation)
*第7個R(速度Speed)

國內還有些醫院很堅持要把三讀放在SOP(但實際上只是喊口號的情形很多),假設有三讀的規定,而沒按照SOP執行的就是錯,嚴格執行稽核者,就應要求通報錯誤,不是嗎?!

當然我們知道Medication error不一定會造成Patient Harm。再看其他過程,如藥廠出
時發現有一批包裝錯誤(Packaging error)、處方開單錯誤(Prescribing error)、調劑發藥錯誤(Dispensing error)、抄寫轉檔錯誤  (Transcribing error)、備藥錯誤(Preparation,Mixing+ Labeling error)及實給藥錯誤(Administration error)都有可能發生。


而給藥前的衛教
錯誤(Education error),住院後的用藥整合也常有人犯錯(Med Rec Error),其實是溝通錯誤。


在給藥後,尤其是高危險藥物,有時有怠忽監測生命徵象的情形(Monitoring Error)。尖叫

以上所有種類的用藥錯誤,任何人(含醫療人,病人及消費者)都可通報到MedWatch並作瞭解,在院內當然就只有內部通報系統,在英國則是可通報到一年總件數150萬的NRLS系統,有時用藥誤錯誤被當作Adverse Drug Reactions(ADR),被通報到(Medicines and Healthcare products Regulatory Authority(MHRA),因為ADR已包括藥物的不當使用(Misuse)及濫用(Abuse),所以當作用藥錯誤也有一理。


美國老年病人被送去急診或重返 急診,經常是為了抗凝血劑(Warfarin, 口服抗血小板劑)及降血糖藥(Insulin 及口服製劑),其背景原因可想而知,和病人對使用這四種藥物的遵從性 Adherence,及其身體狀況(Frailty)有關,因為這些用藥錯誤的嚴重性,才有需要針對環環相扣的多重用藥問題(Polypharmacy),講究如何使用deprescribing的手段來減少傷害病人,要不是因為有很多用藥錯誤的發生,哪有需要開發那麼多種軟體或APP來提升用藥安全度。

因此我們合理的懷疑是,國內難道沒有這樣的問題嗎?應該也要有一定比率的用藥錯誤,被通報到TPR系統才對。

這是嚴重的事態~!想想看,多種人為因素加上病人因素及藥物本身的複雜性,再加上醫療的不確定性,陰錯陽差,莫非的定律等等,其實不管是住院或居家,不犯錯也難, 所以請不要再以寥寥無幾的Medication Error件數繼續自我感覺良好下去。

回想十幾年前,剛開始推病人安全的時候,電子病歷系統尚未普及,當時就曾說過,每250筆處方中就有一筆錯誤,學者Poon則強調,在門診每1000張處方當中40張有錯誤,現在國內外或許都已有大幅進步,但從WHO近年(2014)的大動作,乃至今年推出的第3個全球性病人安全挑戰,可想而知,用藥錯誤的問題絕對不是把芝麻小事拿來小題大作。

再看看愛爾蘭政府為了提升用藥安全,特別假設每位病人每天有一件用藥錯誤的數據,首次在2016年底進行全國性大醫院的外部稽核(Hospital Inspection)。

法國稍早期發現,在內科ICU的給藥錯誤率是6.6%,學者Keers(2013)則大膽地發表全球推估錯誤率(Medication Administration Error)在8.6-28.3%平均19.6%。

ASHRM 雜誌則有一篇關於口服抗凝血劑的文中提到,在護理之家及長照機構的給藥錯誤率,可高達19-42%。另外在手忙腳亂做CPR時,犯錯給藥的機率也很高。尷尬

總而言之,病安通報文化大有問題的事實,就呈現在眼前~!雖然從TPR的數據得知,用藥錯誤還一直都是排在第一位,我們的語言文化國情即便是與國外大不相同,但我們應該就此滿足現況嗎?全台約500家參與通報TPR,包括Near Miss在最近一次的年報中,總共只有約20,000件,真的就這麼少嗎?回到病安通報意義何在的原點,請問貴院的病安通報到底是為了誰?是滿足TPR還是內部管理需要?

格主認為這與醫療人本身,對用藥錯誤的認知不足有密切關連,如果員工
其是護師,根本對哪些情形可以通報,或應該通報都沒概念的話,那是管理者的責任了!講到這裡,在2017年的病安週結束前,病安負責人應該知道方向了吧~如果已經說明清楚,那就讓我們期待管理者們都能說出,為了病人安全我會「硬」~!請您一定要強硬起來,而不是只有配合「應」付、「應付的說出我會「應」就好了ㄚ!

 

<延伸閱讀>

給藥錯誤的定義與種類                                       
從病人安全談ACLS與急救中的給藥錯誤            
WHO的第三項全球性病人安全挑戰                    
未按時給藥的錯誤與病人安全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108829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