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病人安全與 OSCE (客觀結構化臨床考試)
2014/01/24 10:19:34瀏覽4046|回應0|推薦1

OSCE是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的縮寫,最早期在1975年就有英國文獻(BMJ)介紹它的意義。

中文將它翻成"客觀結構化臨床考試",被視為是一種近年醫學教育的重大突破。開心(ㄏㄏ、ㄎ、哈)

由於它是一個客觀的考試工具,目前幾乎全世界的醫學院都已引進這樣的教學方法,尤其是針對醫學系學生。

將OSCE(客觀結構化臨床考試)搭配標準化病人或稱假病人(Standardized patient),可形成更理想的訓練模式,在國內也有逐漸被採納的趨勢。

日本的醫學教育界為了要測試醫學系,牙醫學系及藥學系學生在走入臨床實際接觸醫療行為之前,是否具備最底線的知識技能與態度等資質條件,他們認為OSCE即是最能克服教學問題和評估學習狀況(to assess retention of previously learned skills)的方法。

因此上述3個學系的學生在參加國家考試時,甚至在畢業後受訓時(PGY),都必需接觸OSCE,且在考過OSCE的延長線上還要面臨更多病安OSCE的挑戰。所以日本全國上下都把OSCE當作技能教育與態度教育的基本條件,已經形成共識。微笑

以藥學系學生為例,調劑過程即是最常見的考題。

在護理領域,則有英國的Nursing Times 針對病人安全,提出可運用OSCE做教學訓練的建議如下,即模擬演練(Simulation-based Training)的題材包括:
1、 Infection control含手部衛生及尖銳物品的丟棄
2、Health and Safety含針扎事件及自己人不慎跌倒等職安事件
3、Resuscitation
4、 Fire safety 含各種火災相關情境
5 、Medicines management與藥師互動的給藥管理,含出院後的衛教

6、Learning disability即與健康知能不足的族群之應對
7、 Safeguarding尤指老人與小孩的安全照護
8、NG tube placement(鼻胃管的置放)
9、Medical devices training含最常用的3種儀器或衛材
10、Transfusion含開立處方、領血與輸血
11、Early warning signs/SBAR即病人病情惡化時,使用SBAR往上通報並啟動RRS或急救機制

除此之外,已有文獻報告用OSCE做疼痛評估,醫療溝通及解讀影像的教學訓練。

總而言之,OSCE對病安教育而言非常重要,可以運用的範圍很廣,包括PBL(Problem-Based Learning),跨專業的團隊訓練(IPE 及Medical Team Training)以及測試上述以外的各安全目標(NPSG)與Checklists的執行狀況,在此期待負責病安的單位主管能與臨床技能中心(Sim Lab)及教學負責人多多合作。掰掰(881、咕掰)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10737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