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WHO的第三項全球性病人安全挑戰--預防用藥錯誤
2017/06/30 16:06:29瀏覽1513|回應0|推薦0

世界衛生組織(WHO)曾經在2005年,向全球推出第一項病人安全挑戰即”Clean Care is Safer Care”或是國人熟悉的"手部衛生"。

隨後在2008年,又推出第二項病人安全挑戰(Safe Surgery Saves Lives),即是所謂的手術安全把關,我國雖然不是會員國,但這兩項超重要的病安運動在
當年也是跟進世界潮流,不管成效如何,倡導得如火如荼,有模有樣。微笑

事隔將近9年,在今年3月底的全球部長級病安高峰會議上,由當時的世衛總幹事Magaret Chan正式宣佈,全球性第三項病人安全挑戰 The Third Global Patient Safety Challenge is Medication Without Harm,但台灣在後續跟進世界潮流的動作或
策上,卻是採取非常令人意外的態度。懷疑


不知是否因為有政治壓力介入,台灣媒體也是給予非常冷淡的處理與報導,格主上網找遍各大平面媒體,但就是只能找到由簡體中文翻譯過來的相關新聞稿一則訊息。

這個很怪異的現象,不知如何解讀是好?明明預防用藥錯誤或Medication Safety,就是一個刻不容緩的議題,怎麼看不出來國內有任何動作或具體的對策?莫非又是自我陶醉在台灣非常引以為傲的雲端藥歷?還是因為早有風聲台灣不會獲邀參加WHA,所以故意表示不予理會?!
事實長久以來,在TPR病安事件通報系統中,即便一直都有低報的趨勢,用藥錯誤穩坐第一,這樣是不是該加把勁呢?尷尬

 
站在推廣病人安全的立場,格主認為還是有必要幫忙宣導一下,尤其是我們最近在推動0x2020運動共同起跑的當天,幾家醫院確實是選擇要在用藥安全方面多下一點工夫,以杜絕發生病人死亡,因為這是可預防的醫療不良事件。讚啦


以下是WHO對全球各界呼籲的目標,即是在未來5年內(至2022年)將可避免的藥物相關傷害減少一半,它將透過提供指導和制定策略邁向這個目標值,但實施計劃及工具流程運用,則是所有保健單位及醫療院所的共同責任,所謂各界,是包含各行各業的利害關係者,如產官學界及病人代表等等。

 
根據美國的統計,每年因用藥錯誤而遭受傷害的有130萬人,全球則有每天至少1因此而死亡,損失的社會成本估計為年420億美元,折合全球衛生總支出的1%。


雖然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估計與高收入國家的藥物相關不良事件發生率大致相同,但是喪失健康生活的年限,卻是相差將近兩倍。Magaret Chan說,除了人力成本以外,用藥錯誤給健康預算帶來了巨大和不必要的壓力,因此預防發生給藥錯誤可以節省金錢,同時又可拯救生命。

 
WHO的病人安全特使(Envoy)-- 英國 的Sir Liam Donaldson,4月底已在有名的期刊Lancet上發表實施重點,旨在解決衛生系統中,導致給藥錯誤和嚴重傷害的薄弱防線(環節)。

他們認為應該優先處理的行動計劃,要針對以下3個領域:
1.高危險藥物的不當使用
2.多重用藥(Polypharmacy)
3.醫療照顧的轉換(應該指的就是用藥整合)

其他三個策略包括:
1. 找出系統故障與弱點,加強用藥流程的改善即處方,發藥及使用(How are drugs prescribed, distributed and consumed)
2.提供有關更安全有效的處方習慣及方法的教育訓練
3.提高病人及醫療照護者關於用藥錯誤的風險認知

以上各環節可能牽涉到產品的包裝、標示、給藥SOP、團隊溝通、民眾衛教、專業知識、工作環境、監測以及軟硬體設備,工程浩大,學問也很大。

 
總而言之,台灣的病人安全要再跨出一步,必需瞭解國際趨勢並適時跟進,像如此重要的議題,竟然官方尚未有任何動作,只做目標(五)的細項還是不夠的,這是攸關全國國民健康的相關議題,領導決策者對病人安全的價值觀,實在不該怎麼說....。尷尬

無論如何,我們可以等待觀望,但更期待幾家在0x2020計劃中,已經登記要當先峰去挑戰APSS#3(Medication Errors)的醫院,我們非常樂觀其成,
順利達成目標以後,台灣病安推廣同好會一定會邀請他們公開分享成果。微笑


國人目前似乎為了醫病共享決策(SDM)而瘋狂,如果可以運用在改善前述多重用藥(Polypharmacy)的問題,應該也是很有意義,希望能看到有人懂得如何學以致用,而非拼命以說服病人接受自費項目或開刀為目
的,大家加油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105506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