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光醫療與病人安全
2013/12/20 09:27:38瀏覽674|回應0|推薦0

格主最近帶領一群病安同好踏上學習之旅,前往日本東京附近正式參訪4家醫學中心。由於這是一種跨國的學術交流,難免會有話題提及觀光醫療與國際醫療的關係,雖然兩者並不相同,但還是對日本的現況及JCI圈內的潮流,有比較進一步的瞭解。微笑

參訪醫院的其中兩家,都已通過JCI(國際醫院評鑑)評鑑,分別是位於靠海可以在夏天衝浪,且鄰近有海洋世界的龜田醫院(Kameda Medical Center),以及位於每天都有數千名遊客造訪的築地魚市場附近的聖路加國際醫院(St. Luke International Hospital)。為了展現有國際化的氣息,兩家都以擅長英文的Staff來接待我們。感覺上像是"正港"的JCI-accredited hospital,名符其實!開心(ㄏㄏ、ㄎ、哈)

但龜田醫院的外籍副院長John Wocher卻在簡報中不藏私的特別提到,日本的觀光醫療已經在國際市場上,失去了競爭力,主要原因是3年前的東日本大地震及海嘯來襲,加上因為國土紛爭(釣魚台)事件,而使陸客旅遊團銳減到寥寥無幾,這些衝轚讓這家原本在日本算是最有潛力推廣觀光醫療的醫院,幾乎失去信心。

而聖路加醫院則是為了顧及(外藉)病人安全,在今年夏天更是大手筆地括大提供多種翻譯服務(中、韓、菲、西、葡、俄、英),而且他們培訓及儲備的醫療翻譯人才都有上過正規的課程,是以病人為中心的典範。

美國的外科學術團體(ACS)曾公開建議美國民眾,如果考慮出國尋求觀光醫療時,原則上應該選擇通過JCI評鑑的醫院,但必需體認一點,即是在不同國家評過JCI的醫院,其品質不盡相同。這就讓我想起國內的某些醫院,為了評鑑而評鑑,不惜造假尷尬,結論是在國內通過JCI的醫院,並不代表病人安全一定就做得很好,也是大家心知肚明的事。

再看國內從事醫療翻譯工作的人在哪裡,不僅沒有制度規範,且有絕大多數都缺乏醫學常識。病人安全的問題,如知情同意的溝通問題可想而知,面對有錢人或較有水準的觀光醫療,豈不令人擔憂?

不久前,政府還決定要在機場附近的所謂自由經濟特區內設立國際醫療機構,目的是要擠進國際觀光醫療市場去分一杯羹或搶飯碗(?),而台灣把高級健檢及美容醫學自我定位是強項,似乎風險較低,比起開大刀如冠動脈繞道手術(CABG)或換關節的手術(TKR、THR)等等的風險低很多,病安的問題或許相對較少,但也解決不了國內醫療崩壞的亂象,反對的聲浪不小。烏雲飄過

目前台灣的觀光醫療所面臨的風險,不是純粹醫療上的風險,可能更大的風險是來自於市場。只靠陸客上門捧場的觀光醫療能撐多久呢?光是在亞洲就有很多勁敵,如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度、越南、菲律賓、韓國, 台灣要能勝出,必需先在拚低價排行中(International review board)比嬴才有機會。

Johns Hopkins International 的前任執行長Thompson,最近公開提到美國觀光醫療的新趨勢,即是從國外(Overseas)逐漸變成國內(Inbound, Domestic)旅遊,而且觀光醫療的市場已經沒有大家想像中那麼大了,觀光醫療在不久的將來可能會變成只有觀光而沒有醫療,希望國人從事國際醫療要有真正的國際觀,切勿盲目投資,沒有配套措施而忽略了病人安全,要小心有錢的外國人還是很會告的。掰掰(881、咕掰)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10018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