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安全.安心的醫療守護站 ~醫療風險防禦與實踐~

文章數:985
從病人安全訪查再談醫學名詞縮寫規範
知識學習健康 2024/03/28 16:42:29

醫療縮寫的亂用可能導致對方(醫療團隊的其他成員)會錯意思而犯下重大錯誤,包括給錯藥、開錯刀….這是縮寫愛用者與醫院管理者共同的惡夢。


現實而言,臨床上非用不可的情形確實也不少而令人覺得有擋不住的感覺,只能善用和小心使用。所以在教學醫院裡,到底要有多少個公告能用的縮寫才夠用,或才有看頭呢?


格主曾經在不少家醫院的病安訪查時,發現受訪醫院所提出的清單或資料,竟然只有兩三頁或一兩百個都不到 ,而留下不夠用心的印象。此事實讓我覺得在那幾個教學醫院裡,病歷書寫品質的重要性根本不受重視,抽看了幾個案例後,更加肯定問題多多。


不管負責準備這些資料的人是從哪裏抄來的,顯然令我覺得受訪醫院的病歷管理委員,實在是有馬馬虎虎的心態。


回顧疫情之前,格主曾於某幾家醫學中心提出相關建議。隔年,這些醫學中心的教學部和病歷管理單位積極改善,成效顯著。然而,在區域級的醫院中,依然我行我素不想重視此問題。


目前Neil Davis掛名是作者的第16版醫療縮寫專集,已收錄了55000+個,算是業界最多,幾乎應有盡有,但仍在持續增加當中。中大型醫院該有多少通用縮寫,卻是沒有標準答案。國內醫護人員普遍熟悉的「病歷書寫參考指引」中也才只有兩三百吧。


無論如何,在使用醫學縮寫時,應謹慎行事,避免擅自發明。此外,也應注意追蹤最新的醫學英語趨勢,瞭解常用的流行語,理想而言,國內業界應有更多可供參考的醫學英語縮寫資源,例如收錄在參考書中或由公信力平台所提供的資源,如此一來,才能更安心地使用入流的醫學英語及其使用規範。

最新創作
從病人安全訪查再談醫學名詞縮寫規範
2024/03/28 16:42:29 |瀏覽 60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醫療縮寫的亂用可能導致對方(醫療團隊的其他成員)會錯意思而犯下重大錯誤,包括給錯藥、開錯刀….這是縮寫愛用者與醫院管理者共同的惡夢。 現實而言,臨床上非用不可的情形確實也不少而令人覺得有擋不住的感覺,...
住院病人的隱形殺手 - 譫妄
2024/03/22 11:13:47 |瀏覽 191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最近為了能讓病安訪查委員取得共識,以利溝通與討論,簡單整理手邊的資料,有關預防譫妄Delirium 的理論與作為,僅供參考 在書本上有提及住院病人的14-56%可能會面臨這個惱人的問題,而影響治病的預...
醫院警報Alarm管理 - 要如何應對多樣警報器的挑戰?
2024/03/19 09:51:18 |瀏覽 518 回應 1 推薦 2 引用 0
警報Alarm 種類在醫院裏雖然沒有上百種,但至少也有數十種。至於如何瞭解醫院裡確實有人在管理這件事情,不能光是只靠聽取說明和沒有查看有數據的文件,所以再來談醫療Alarm 管理應該怎麼做。 美國的年...
團隊合作、溝通協調:快速反應小組RRS/RRT的成功關鍵
2024/03/15 16:23:08 |瀏覽 252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
前些日子在病安委員訪查共識會議上,有人提到爲了快速搶救院內重症病人而成立的RRS/RRT  ,Rapid Response System或Rapid Response Team,今天格主就從病人安全來...
疼痛是第5生命徵象?迷思與爭議
2024/03/14 16:08:23 |瀏覽 204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關於疼痛是第5生命徵象的說法似乎已經聽過的人有很多。但Pain=5th vital sign到底是已經過時的流行語嗎? 記得格主在擔任疼痛醫學會的理事長任期內(1996.3月~2年)剛好也就是從美國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