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薄熙來事件顯示當今中國政治體制有其根本性結構問題
2013/07/26 23:22:34瀏覽322|回應0|推薦1

以下為對安瑪網友在【天下縱橫談】的文章-「薄熙来将以绚丽辉煌一页永载史册」所做出的回應:

參考:「薄熙来将以绚丽辉煌一页永载史册」

https://city.udn.com/3011/4991289

自從去年年初薄熙來案爆發以來,我就很關心這整件事情的發展,並試圖盡可能地蒐集各方對此一事件的看法;從姜維平的講法一直讀到張宏良的文章,再從安瑪網友的貼文看到亞洲週刊最近對李莊所做的專題報導,基本上從左到右的觀點我都大致接觸過了而有了一點理解,可是對這整件事情,對薄熙來書記所面臨的指控是否屬實我可謂是越看越糊塗,對他主政下的「重慶經驗」則至今不願意下斷論,因此不敢像安瑪網友一樣把薄熙來比成是當代的岳飛。但經過一年多的時間對這整個案子的觀察,我卻越來越確信一件事情,那就是不管薄熙來有沒有問題,當今的中國的政治體制都有很嚴重的問題;如果說薄熙來是有罪的,那允許他坐大的政治制度就是一個從犯;如果他是無罪的,那這個問題就更大了。可以說當薄熙來倒台之後,中共對他及其家人和他主政下的重慶排山倒海而來的抹黑也好,扒糞也罷,其實是在打七傷拳,毀薄十分,自傷七分(甚至效果有可能是倒過來的);不管中共高層是下定決心在切除黨內毒瘤也好,甚或是在親痛仇快的自斷臂膀也罷,總之從外面看來,中共在處理薄熙來這個問題上,不斷的在自我傷害,打擊自己的威信,造成了極不好的影響。

而我個人從薄熙來這件事情上,則深刻體認到,當今的中國其實並未真正走出治亂循環,其政治體系仍存在根本性的結構問題,若沒有處理好,就有可能成為混亂的根源;現在的中國可謂是一柱大廈,所有一切的穩定與發展都仰賴中共這根擎天大柱的支撐,而與此同時一切內外的壓力與矛盾卻又一齊壓向這根大柱,如果中共的內部出現了不穩定的因子,那麼人們對中國未來的發展,就不能夠一昧的樂觀,這實在是明白到不能夠再明白的道理啊。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shisuci2011&aid=8022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