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人與兩隻狗
2012/12/31 01:08:07瀏覽327|回應0|推薦7

日昨在路上遇見一隻既可愛又可憐的流浪小狐狸狗,一時起善心拿了一個飯團給牠吃,感覺很好,覺得做了一件好事。不料,到了校園裡,又遇到一隻大黃狗在跟來往的行人搭訕討東西吃,我剛好還有一點點剛剛餵剩下的飯糰,就給了牠,但那明顯是不夠的,大黃狗還是很餓,可是我也沒有辦法啊,已經沒有東西給牠吃了,索性就不理牠了。那隻大黃狗一直跟我跟到大樓門口,站在玻璃門的外面,眼巴巴的看我走進大樓裡面,牠雖然不會說話,但很明顯感受得到牠非常希望我再拿點東西餵牠的心聲。

後來,我一整天都在想這事,我為什麼就不再買個飯糰餵牠呢? 那隻大黃狗瘦到幾乎是皮包骨了,以後也未必會再遇到牠,這次不幫牠,往後可能也沒有機會了,可是今天餵牠,明天能餵他嗎? 能帶回家養嗎? 如果能,養哪一隻? 能養兩隻嗎? 不可能的事情。望著家裡的肥肥,一樣是狗,怎麼命運差這麼多? 最近不知為何總是遇到流浪狗,很多都是有項圈的,有這麼多人遺失他們的愛犬嗎? 這些有項圈的狗,第一次看到的時候的時候,多半是健康活潑、肥肥壯壯的,幾周後就變得有點髒、有點怕人,再過一兩個月,就變成了有骨感、見人就跑的典型流浪狗樣,有可憐的還瘸了腿,再後來... 有時候覺得天堂不知道在何方,但地獄卻明明白白就在你我的身邊,用心看就看得見。

美國一些信奉保守主義的共和黨人常說政府不應該搞福利政策,應該由民間慈善團體負責照顧社會中的弱勢,但其實一般人的善是有其盡頭的,當社會中有太多的不美好需要我們用善的力量來更正的時候,除了少數願意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的傻蛋之外,大部分人,可能包括我在內,最終恐怕只能選擇殘忍。

最後,特作詩一首,以紓情懷。

善有窮盡時,惡無休止日,

芸芸眾生中,多有傷感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shisuci2011&aid=7186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