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國際政治的觀點看敘利亞危局 2 -伊拉克、什葉新月與阿拉維派的敘利亞
2012/08/25 01:29:44瀏覽522|回應0|推薦1

上一篇談到,美國在伊拉克吃了啞巴虧,美國大兵流血流汗打下來的戰果,反而讓伊朗撿了便宜。自從美軍在2003年出兵伊拉克打倒遜尼派的胡森政權以來,伊朗乘勢坐大,伊朗的革命衛隊暗中支持什葉派民兵掌握住了伊拉克南部的局勢,而長期接受德黑蘭資助和庇護的伊拉克什葉派政治精英們,則經由選舉,在2005年以後,搖身一變成為伊拉克的新執政者。

面對此意料之外的變局 (布希政府在伊拉克犯下最大的錯誤就是少算不勝,幾乎所有可能發生的變化都沒想清楚,它就出兵了),華盛頓選擇隱忍與妥協,畢竟當時伊拉克局勢,在遜尼派反美武裝頑抗下,已經夠亂了,跟伊朗所支持的什葉派勢力攤牌必將亂上加亂,這是美國所不樂見的。退而求其次,華盛頓一方面扶植親美的政治力量進入體制內與親德黑蘭的政治勢力相抗衡,另一方面,美國似乎有意盡可能延緩伊拉克建軍速度,目前伊拉克的部隊人數雖多,可是其重裝備相對少而落後,基本上是前蘇聯冷戰時期的過時裝備,連T-72都不多,空軍則聊備一格,一直到最近,美國才同意出售數量有限的M1A1坦克與F-16戰機等較為先進的美式裝備給伊拉克。很明顯,目前由美國所打造出來的伊拉克軍隊,基本上是用來對付內部反抗武裝用的,而不是用來對抗潛在外敵的侵略。這種建軍方略固然符合伊拉克當前的國情,但亦感覺得出,美國想要延長巴格達對其在安全上的依賴,以防止由什葉派所主導的伊拉克政府倒向伊朗。

儘管如此,伊拉克政府仍然拒絕了美國的提議,不同意美軍主力從伊拉克撤離之後,繼續在該國保有軍事基地,以至於美軍自2011年底從伊拉克全數撤出,至此美國新保守派設想的以伊拉克為中心基點,威攝整個中東的如意算盤,終告破滅。英國的衛報 (Guardian)分析,伊拉克政府此舉為伊朗的一大勝利,也應證了德黑蘭對巴格達當局的影響力。

 

參考: 衛報 (Guardian) 20111021日的文章­-伊拉克拒絕美國在撤軍之後繼續保有軍事基地的請求 (Iraq rejects U.S. request to maintain bases after troops withdrawl)

http://www.guardian.co.uk/world/2011/oct/21/iraq-rejects-us-plea-bases

 

雖然,美軍從伊拉克撤出,不見得就代表美國已經在伊拉克的競逐中失敗,畢竟巴格達的安全與伊拉克的國土統一仍仰賴著華盛頓的善意,但這仍然意味著德黑蘭在伊拉克,乃至在整個“什葉新月”的影響力都將大幅提升,一時間,伊朗竟有了區域霸主的架式,只待它成功試爆核子彈,其強權地位即可確立。

老子曰: 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正當伊朗-什葉派 (將伊朗與什葉派分開以強調其不等性) 因美國出兵伊拉克的戰略冒進,而在中東全面崛起,一股強大的反伊朗-什葉派的勢力也在積極串連,其中有急欲阻止伊朗在中東崛起的美國,也有既反伊朗,更反什葉派勢力在區域竄升的以沙烏地阿拉伯為首的遜尼派阿拉伯國家,它們的共同目標是尋找機會與突破口以瓦解正在形成中,由伊朗所主導的 “什葉新月”。

而由阿拉維派的阿賽德家族長期執政的敘利亞,正是這個突破口。其實,按照美國新保守派原本的中東改造計劃,在拿下胡森的伊拉克之後,阿賽德的敘利亞本來就是下一個目標,要不是伊拉克人民對美國駐軍的反抗激烈程度,遠超出新保守派的預估之外 (不開玩笑,在開戰之前,他們當中真的有人認為,伊拉克人民會簞食壺漿,以迎王師) ,美國的戰車恐怕早就要開到大馬士革了。

阿拉維派據說是什葉派的一個分支,或至少與什葉派相對親近,使得阿賽德政權成為伊朗與黎巴嫩真主黨的自然戰略夥伴。可是,也有人認為在敘利亞主政的敘利亞阿拉伯復興社會黨是一個有強烈社會主義與阿拉伯民族主義傾向的世俗政權,其意識形態與德黑蘭的宗教神權格格不入,因此敘利亞與伊朗的戰略合作關係,是兩國出於利益,而非理念的結合。與伊拉克剛好相反的是,什葉派/阿拉維派在敘利亞是少數,占敘利亞總人口不到15%,絕大多數的敘利亞人是遜尼派的信徒,占總人口的七成。過去,在阿拉伯民族主義、社會主義、宗教包容以及強人崇拜的國家政策下,阿拉維派少數執政的事實被相對淡化了,可是,近年來,阿拉伯世界吹起了一股伊斯蘭宗教復興的熱潮,尤其是自從美國在2003年出兵伊拉克,造成遜尼派與什葉派為爭奪控制範圍而在巴格達血腥互鬥以來,宗教派系間的矛盾就漸趨激化,阿賽德政權的統治基礎也就日益薄弱…(未完待續)

參考: 路透社 (Reuters) 的報導: 敘利亞的阿拉維派-秘密而又備受壓迫的宗教派系 (Syria's Alawites, a secretive and persecuted sect)

http://www.reuters.com/article/2012/02/02/us-syria-alawites-sect-idUSTRE8110Q720120202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shisuci2011&aid=6761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