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無小事
2015/01/04 22:27:23瀏覽494|回應0|推薦4

正當歲末年終,大家歡喜跨年的時分,上海傳來重大傷亡意外事故;一群擠在上海灘陳毅廣場,準備迎接新年的人們,在上下廣場階梯的時候,由於人潮過於洶湧,發生人群互相擠壓踐踏的意外,造成近百人的傷亡,其中包括幾名來自台灣的同胞。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102000321-260102

事發之後,檢討的意見,主要針對上海市政府在此次事件中,人潮管控與疏導的缺失,做出了批評。但在中國大陸,向上海這種人口上千萬的超大城市,此類大型群眾活動的安全管控經驗ㄧ定很多,事實上,在此次事件之前的過去三年,上海市年年在此舉辦跨年燈光秀,也未曾傳出重大意外;今年之所以出事,恰恰是因為,上海市政府取消了今年的跨年燈光秀,所以沒有預計到會有這麼多的群眾湧進上海灘,沒有做好周遭的交通管制,地鐵沒有過站不停,大量的群眾不斷從最近的地鐵站湧出,警力佈署的也不夠,去年因為有活動,所以部署六千名員警,今年以為活動取消了,所以最初只部署了七百人,結果猝不及防,等到發現人潮洶湧,緊急調派警力增援的時候,就已經來不及了。

一度有傳聞說,這起推擠踐踏意外的發生,是有人在現場拋散貌似美元的商場代幣,引發群眾的爭搶,不過有關單位在事後澄清,確實有人在附近散發代幣,但此事與意外事故無關;所以說,這整件事,基本上是單純的行政疏失,可被歸咎為事前溝通不良,導致政府認為活動已經取消,所以降低了對人潮的管制與戒備,可大批的民眾,卻顯然沒有接受到這個訊息,照樣湧入上海外灘,使得在場的有限警力,一時之間,應變不及,悲劇就這樣發生了。

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5-01/01/c_1113850519.htm

發生了這麼不幸的意外事件,一定會有很多事後的檢討與懲戒,這就不用多說了;對整件事,個人反倒有個深深的感觸,突然體認到去治理像中國這般大國眾民的國家,著實不容易啊,有時一個未及時察覺的小失誤,就能引起難以預想到的災難;人們本能的厭惡著威權國家對其生活的過多干涉,但中國這樣人口密集的大國,公共管理一不到位,馬上出事情。

中國無小事,一旦出事情,就必將是大事;個人願意相信中國的前途是光明的,但那道路必將是崎嶇而又艱辛的,這一代中國人背負著艱巨的歷史使命與責任,萬勿一失足成千古恨,回頭已是百年身;戒之,慎之。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shisuci2011&aid=19994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