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九合一大選的幾點看法
2014/11/30 04:37:43瀏覽351|回應0|推薦4

對台灣剛結束的九合一大選,有以下幾點個人的看法:

1. 在馬英九政府執政六年之後,民心思變而攻守之勢逆轉,這是很明顯的,就不多說了。

2. 台灣的民意如流水,政治勢力的潮起潮落成為了一種常態,兩千年的時候,國民黨敗選,交出政權,當時有人預測失去執政資源之後,它將一蹶不振,但八年之後,它卻又回來了;在2008年,民進黨先後在立委與總統選舉中慘敗,又有人說,在未來二十年內,民進黨恐怕都將難以挑戰中央的執政權,現在看起來,不過六年的時間,局勢又整個改變了。

從這個角度來講,2016年的選舉,國民黨的候選人還是有一搏的機會,台灣的選民已經很明確地藉由2014年的地方選舉,向馬英九政府的執政成績投下了否定票,但這不必然意味著,他們就因而會在2016年的時候,向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投下贊成票;可以說,現在國民黨已經失去顧客的青睞,但民進黨也還沒成功地把生意爭取過來,至少尚未close the deal。

3. 民主的選舉,給與台灣人民不斷試錯的機會,當他們發現原有的選擇不好或不夠新鮮的時候,他們會毫不猶疑的去嘗試下一個被吹捧出來的產品,這本來就是民主制度的好處,讓人民有選擇的權利,但這並不是完全沒有代價的,在這不斷試錯的過程當中,是要付出相當時間上的機會成本的。

4. 台灣民選制度下的政治人物,就如同市場裡的花朵般,花開花謝,週而復始;對當事人而言,花開的一刻固然讓人欣喜,花落時分卻也無需過分傷感,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似乎是所有投入台灣選舉的政治人物,應有的覺悟。

5. 就長期而言,國民黨在台中的敗選,比丟掉台北和桃園來得還要糟糕;在台北與桃園,原有的藍軍支持者或心灰意冷而不出來投票,或因心懷不滿,要給國民黨一個教訓,而轉投給對手,使得藍營在兩地的板塊出現了動搖的跡象,進而導致此次的慘敗;但在藉由這次選舉用選票發洩過不滿之後,在選後藍營高度危機感的情況之下,這群選民在2016年的大選中重新歸隊的可能性是很高的。

台中卻有可能不僅僅是板塊鬆動,而是出現類似過去在台灣中南部發生過的藍綠板塊移轉的情況,如果藍營不能在未來一兩次選舉拿回台中執政權,而讓綠營在台中的執政扎根深化的話,則台灣未來的基本政治結構,有可能將會由原本的藍大於綠,翻轉為綠大於藍。

6. 國民黨從上到下,從高層的政治人物,到基層的支持者,都處於離心離德,分崩離析的狀態,敗得一點都不冤枉。

馬英九的支持者們,反感連勝文的「大明王朝」說,而票投不下去,連勝文為了得到他們的選票,修正其原先的立場,卻又丟掉對馬英九政府失望到極點的部分選民的支持;嘉義市的陳以真在選戰倒數緊要關頭面臨到的爽約風波,也是類似情況,不跟馬英九同台,被批是無情無義的切割,被迫邀馬主席來站台輔選,卻又坐實了票投陳以真就是投馬英九的指控,一來一回,選情受到雙重打擊。

更糟糕的是,基層支持者的熱情不再,為了招喚傳統基本盤,國民黨不斷操作議題想把深藍鐵票給激出來,結果深藍的支持者還是意興闌珊,但卻因議題操作不當,將部分淺藍的選民給氣跑了,實在好慘。

7.  對個別地方的選舉結果沒有特別看法,但不禁要問,民進黨的陳菊與賴清德市長真的執政成功到當地七成的選民都叫好支持,而國民黨的胡志強市長施政績效就差到近六成的台中選民都反對他的地步?

8. 從國民黨的選前廣告可以看出,在這次選舉中,國民黨想要呼喚社會上反太陽花運動的「沈默大多數」的力量,來與太陽花運動帶來的反馬英九政府能量對抗,這個策略顯然不成功。

太陽花運動的理念訴求實質影響到其支持者在這次選舉中的投票意願與傾向,但反對太陽花運動所帶來的社會不安與不便的人們,其反對的情緒卻隨著運動的結束而逐漸消散,而無法在選票上展現出一股強大的力量。

套用到香港占中事件,現在似乎相當多,如果不是大多數的香港人民都不支持占中運動再持續下去,但當事件平息之後,大多數的人們是否會逐漸淡忘這場運動所帶來的不便與失序,反而是運動過程中所展現出來的熱情與理想,會成為香港社會共同記憶的一部份,進而對占中運動有重新的評價與認識,是一個值得關注的點。

9. 在太陽花學運與香港占中運動中,反中共(專制)-反權貴(1:99/紅頂商人/選舉委員會/官商勾結/賣餿水油的黑心商人/政治世襲/貧富差距/22K/自由貿易與全球化...)-反中國(在政治/經濟/制度/社會/文化上的統合/併吞)是連成一線的反對主軸,甚至是三合一的反對目標,被指控為當今香港/台灣一切問題與困難的根源;在這次選舉中,國民黨臺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因其家世背景,被部分人視為這三股力量在這次選舉中的代表性人物,也因而成為很多網民抨擊與嘲諷的對象,並對其選情造成一定的傷害。

接下來需要觀察的是,太陽花學運的這個訴求會不會成為2016年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的競選主張?而支持兩岸進一步開放交往的泛藍陣營能不能有效地反駁這個論述?如果不能的話,是否會根本動搖了馬英九政府時期以模糊的「九二共識」,所建構的兩岸緩和局勢的基礎。

10.  1994年行政院成立教改會至今剛好二十年,一個新的教改世代已經在台灣社會成形,並逐漸展露頭角,如果說太陽花學運透露了教改世代的政治傾向,並讓他們藉由衝撞體制的方式,在重要的政治議題上發聲的話,這次選舉則是教改世代首度透過民主選舉的方式,展現出他們日益豐沛的政治能量,未來他們必將是影響台灣政治的重要力量之一,並進而為兩岸關係的發展投下一個新的巨大變因。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shisuci2011&aid=19414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