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402
博客來網路書店-台灣的海洋歷史文化
知識學習健康 2014/08/28 04:52:19

博客來,博客來網路書店:博客來書籍館>台灣的海洋歷史文化



商品網址: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vip--af000027898/products/0010494346

商品訊息功能:

商品訊息描述:



「過鹹水」是台灣人的共同歷史記憶,
所有的台灣人都是海洋之子。


身處廣闊海洋中的台灣島,不但形成過程與海洋密切相關,居住在島上的各個不同族群,也都有海洋活動的歷史經驗,部分史前族群和平埔族人駕駛側翼板的船隻配合洋流、季風遠航,東海岸的卑南族有海祭祭典,蘭嶼島上的達悟人更是典型的海洋民族。清帝國治台期間,漢人冒險渡過黑水溝前來台灣,其冒險、奮鬥、打拚、追求「出頭天」的精神,成為台灣強韌生命力的根源,而一九四九年另一批橫越台灣海峽移入台灣的新住民,則增加了台灣社群構成的多樣性。

台灣是一個多元族群的國家,就移民歷史特質而言,「過鹹水」是台灣人的共同歷史記憶,所有的台灣人都是海洋之子。因此,從海洋的角度觀看台灣的歷史與文化,可以發現各族群間的共同點,進而型塑新世代的民族特質,建立新的主體文化與共同價值。

本書特色

1.從海洋誕生的台灣島、駕獨木舟漂流的南島語族、艱險橫渡黑水溝的漢人、大航海時代台灣地位的重要、清代時期的沿岸航運與東西對渡、日治時期的日台航線與南進基地、現代海運的發展與貨櫃船王國的建立,以及全球化下的跨海新住民與縱橫四海的台商,完全從海洋的觀點,闡述台灣的歷史與文化,在在顯示台灣與海洋的密切關係。

2.金鼎獎優良圖書推薦《近代台灣海運發展——戎克船到長榮巨舶》一書的作者戴寶村教授,再次從海洋出發闡述台灣的歷史,但文字更簡潔,脈絡更清晰,適合一般大眾閱讀。

作者簡介

戴寶村

一九五四年出生於北海岸一個偏遠的散鄉(窮鄉)——三芝鄉,早年初到台北讀書,還被人戲謔地稱作「三枝香」,尤其是當地址寫到「新庄村番社後」時,跟那些住在仁愛路、中正路等的同學相比,總覺得頗為自卑。

後來三芝出了李登輝總統,更有江文也、杜聰明、盧修一等名人,尤其在「脫漢入番」的趨勢下,加上林媽利醫師在他的DNA檢驗報告中註上「父系有非漢人的東南亞血緣」後,從此尋回自信,還以老家「番社後」的地名感到「自慢」。

濱海生長的背景,使得在潮間帶撿拾蚌貝、石滬摸蝦抓魚、牽罟分魚,以及採石花菜換學用品等,都是他年少時代的回憶,而在家中就可約略聽到的浪濤聲,則已成為深層的身心脈動共鳴。從三芝到台北唸書的必經之地淡水,其山河海交會與豐富的歷史元素,更是讓他印象深刻,也成為走上學術道路的感性動機與理性動力。

師大歷史研究所碩士論文且出版成書的《清季淡水開港之研究》,奠定他的海洋史研究走向,而博士論文〈近代台灣港口市鎮發展〉,則代表更大空間的開展,至於跨世紀之年的《近代台灣海運發展——戎克船到長榮巨舶》(玉山社出版)著作,則象徵學海壯航,並獲得金鼎獎優良車貸圖書推薦。至此,海洋史的研究成為他的學術主航道。

他不確定海洋的壯闊深沉與自由多變,是否影響了他的性格,但可以確定的是,他除了將海洋史作為學術重點之外,並不願意只拘泥於比較單一鑽研的領域,所以也有其他的學術關懷與投入,包括通史類書籍、區域史、家族史、客家族群史、縣市鄉鎮志書、諺語文化等。

然而,台灣海洋歷史文化始終是他最關注的課題,台灣的海島條件、海洋子民、海洋經貿、海洋文化等是台灣立國的要件,脫陸入海是台灣開闊的生路,他堅信海洋台灣到海洋國家是歷史必然的航向,希望藉由這本《台灣的海洋歷史文化》的出版,讓國人能知海、親海、入海、護海,進而「快樂出航」。








博客來網路書店網站網址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vip--af000027898


博客來,博客來網路書店,博客來網路書局,博客來e-coupon

2013,博客來書店,1i6博客來網路書店,博客來網路書店歡迎您,博客來書局,博客來售票網,博客來折價券2013,books 博客來網路書店





本站圖文皆引用自博客來,圖文所有權皆為原所有權人所有,引用人與博客來有合作關係!

商品訊息簡述:



第二章海國之民.大洋之子:渡海移民

一、大洋之子——南島民族
(一)南島語族

遠在漢人及外來政權進入台灣之前,南島民族已在台灣生活許久。這批使用「南島語系」(Austronesian)語言的民族,是世界上分布最廣的語族,分布地區西起非洲東南的馬達加斯加島,東到太平洋的復活節島,北起台灣,南到紐西蘭。有關南島語族的來源問題,學者們從文化的、考古的、語言的證據加以推論,主張的起源地分別包括中國華南一帶、中南半島、新幾內亞、美拉尼西亞、蘇門達臘,以及台灣,其中澳洲學者Peter Bellwood主張南島語族起源於台灣,認為南島語最初是從台灣擴散並分布到東南亞與大洋洲。

台灣的原住民屬於南島語系民族,過去幾千年來,他們一直生活在這塊島嶼,有的住在山上,有的住在平原。之後,漢人漸漸移入台灣,並依循原住民的居住位置,給予不同的稱呼,住在平原的原住民被稱為「平埔番」,住在山地的則被稱為「高山番」。清治時代,官方將原住民劃分為「生番」、「熟番」或「化番」,其分類標準為「有無受教化」、「有無歸附納餉」,無者為「生番」,歸附者為「熟番」,介於兩者之間、半生不熟的為「化番」。無論如何,「番」的稱呼顯然帶有漢人中心本位思想,深具文化高低的意味,直到日治時代,政府與學界才慢慢以「平埔族」、「高砂族」來稱呼他們。此外,基於文化、血統、語言的不同,「平埔族」概略分為八族,包括凱達格蘭、噶瑪蘭、道卡斯、巴宰、巴瀑拉、巴布薩(貓霧拺)、洪雅、西拉雅;尚可作進一步亞族的分類。戰後,高山族一般分為十族,再加上於二○○二年被正式認定為原住民第十一族的噶瑪蘭族,以及二○○四年自泰雅族分出來的太魯閣族,二○○六年恢復族名的沙奇撒雅(Sakizaya),二○○八年正名的賽德克族等,目前有十四族。

台灣高山族的分布主要在中央山脈一帶,包括東海岸;平埔族的分布則是從蘭陽平原開始,經台北平原、西海岸平原,到台南、高雄、屏東一帶。今日平埔族幾乎是名存實亡,其後代大多已融入漢人社會,成為隱形化的族群;而高山族目前仍保有自己的語言、風俗習慣和部落結構,一般指稱的原住民,基本上是指高山族。不過,現今高山族還是面臨了急速漢化、現代化的問題,雖然如此,我們仍然無法漠視,在漢人進住台灣之前,屬於南島語族的原住民已經在此生活了幾千年,台灣歷史其實有一大段是屬於南島民族的活動史。比較起來,漢人在台灣活動的時間其實很短。因此,我們可以這麼說:南島民族史實為台灣歷史之源。




台灣的海洋歷史文化

商品網址: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vip--af000027898/products/0010494346

-----------------------------------



snug






塑身衣









魚鬆




丸文







關於除臭襪廠商snug:腳臭剋星全襪100?臭通紗,超強除臭吸汗力、透氣乾爽。結合竹炭與奈米科技的優質機能纖維,是將孟宗竹經過1000度C高溫炭化後,運用奈米技術,將竹炭粉末完全地融合於纖維之中,再配合纖維本身的特殊結構,可完全發揮竹炭本身除臭功能的特性,並產生人體所需負離子與阻絕電磁波,達到健康穿襪的舒適。

關於塑身衣廠商equmen男性塑身衣:男塑身衣的設計強調材質結合彈性纖維、尼龍和聚酯纖維,能自然收緊腰腹脂肪、提拉肩膀,更可以和緩地拉直背部,以達到調整姿勢身型。在最大極限活動中,協助支撐核心肌肉、手肘和前臂,藉由保持肌肉溫暖、提升身體機能和改善姿勢,幫助提升運動時的最佳肌能和減少受傷風險。

關於魚鬆廠商丸文食品:丸文食品旗聚一堂創立於民國39年,是台中一家近60年老字號的魚香世家,以新鮮味美、高品質的旗魚鬆而遠近馳名,由於口味、手藝傳統道地,貨真價實而供不應求。1995年在創辦人梁火村的大力經營下,於台中縣大裡工業區購置土地,興建近千坪的現代自動化安全衛生廠房,全面提升產品品質、增加產量,並由魚產結合農產製造更多元化調理美食。2002年又導入品牌形象旗聚一堂而致力於產品包裝的推廣。



關於衛生棉廠商舒適達人功能型草本漢方衛生棉:提供功能型草本漢方衛生棉,包含日用型、夜用型、護墊型、量少型等衛生棉產品資訊,天然草本舒緩經期悶熱不適



最新創作
博客來網路書店-台灣的海洋歷史文化
2014/08/28 04:52:19 |瀏覽 90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博客來網路書店-民國才女林徽因和她的時代
2014/08/28 04:45:53 |瀏覽 85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博客來網路書店-古代玉雕大全
2014/08/28 04:39:11 |瀏覽 76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博客來網路書店-台灣的古墓
2014/08/28 04:32:28 |瀏覽 93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博客來網路書店-超凡人物的智慧
2014/08/28 04:26:05 |瀏覽 88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