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龜兔賽跑嗎?
2018/01/10 13:41:33瀏覽609|回應1|推薦18
烏龜與兔子相約賽跑。兔子一開始便遙遙領先,於是他輕敵了,他覺得即使自己先睡個午覺再接著跑,也能贏。沒想到,等他一覺醒來,烏龜已經到達終點,兔爺輸了。

這是《伊索寓言》當中最有名的故事,大概沒人不知道吧。既是寓言,必有寓意,那麼《龜兔賽跑》有何寓意呢?

最明顯就是「驕兵必敗」。為了突顯驕兵會敗到甚麼程度,故事刻意拉大對手間的實力對比,表達「驕兵必敗」的普適性───就連差距如此之大的龜兔也適用。

相對的,就烏龜這邊來說,自然是表達「人定勝天」───只要努力不懈,即使龜兔這般懸殊的差距也能成功;就算我和巴菲特的差距,我也能贏他。

然而問題來了,龜兔賽跑一開始是怎麼約的?這種比賽,兔子贏了也沒啥光彩,你好意思到處炫耀「我比烏龜跑得快」嗎?甭說輸贏,光是答應這種比賽,立馬就被人瞧不起。

可萬一輸了那就可恥到家,直教人嘲笑兩千多年,從古希臘笑到今天。「期待值」低到這種程度的賽局,只怕白癡才會應賽。

再從烏龜的角度,為何想挑戰兔子?他真能預見兔子會在途中睡覺?而且還睡得夠久?當然不能。顯然烏龜此舉是穩賺不賠的買賣───贏了就千古流芳;輸了也無所謂,「我跑不過兔子」有任何問題嗎?說到底,烏龜的勝利必須建立在「兔子睡覺」這個極小概率,簡直黑天鵝事件,完全是僥倖。

所以《龜兔賽跑》這個故事,本質上是一個白痴遇到一個投機份子───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詐騙案件,都是這種組合。這是兩千多年前的一宗詐騙案,烏龜大概是詐欺犯的鼻祖。


再進一步來看,「烏龜贏了」證明甚麼?證明「只要努力就能成功」嗎?不,烏龜之所以贏不是基於他夠努力,而是兔子居然在比賽中睡覺;烏龜贏了只證明烏龜運氣好罷了。誰會因為比賽結果認定烏龜比兔子快?事實上,無論這場比賽結果如何,也不會影響「兔子比烏龜快」這個真理。

然而,「誰比誰快」卻無關緊要,重要的是誰贏了。只要你是贏家,無論你有沒有實力,是不是碰運氣,就算大家都知道你是烏龜王八蛋,無所謂,贏家就是贏家。這大概就是所謂「成功哲學」吧。就好比某些人明明就是黑社會,欺行霸市魚肉鄉民,一旦當選議員,掌聲與光環便一擁而上,誰都不在乎西裝革履是不是包裹著禽獸。

於是乎,《龜兔賽跑》告訴我們:驕傲是有害的;不是道德上的缺失,而是技術層面的敗筆。《伊索寓言》裡大多數的啟示,都是這類「術」的講究,而不是「道」宣揚。例如《北風與太陽》,講的不是仁慈寬容的美德,而是控制他人的有效手段;《下金蛋的鵝》不是從道義的角度譴責貪婪,而是殺鵝取卵,在利益計算上的不明智;《狼來了》說的不是誠實的道德價值,而是信用可保障生命安全;《農夫與蛇》更是強調明哲保身,多行仁義必自斃。凡此種種,不勝枚舉。

我覺得,《伊索寓言》這種東西可以列為企業經營管理教材,或者政治權鬥的參考書,不好給孩子們讀。畢竟「道義為之根」,根子壞了,學再多「術」也不是好東西。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rinz1972&aid=109899483

 回應文章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1 10:06

窮父母窮怕了,一向教小孩「賺錢第一,興趣不能當飯吃」,

富父母富慣了,一向教小孩「保持財富,可以不擇手段」,

金錢一向與術相關,沒有道義就是捷徑。

除非教育與金錢脫鉤,學歷與薪酬無關,方能教好孩子,

如同加拿大,當卡車司機、油漆工薪酬高於政客時,

因材施教,行行出狀元,教育孩子公德第一,才有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