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媽的家傳菜!
2006/05/14 13:36:21瀏覽10170|回應50|推薦149

捏捏身上穿的背心裙, 也是母親親手縫的! 捏捏小時候, 長得像小老鼠!

母親年輕時的照片, 母親原本長得有點豊腴, 為了生捏捏, 受了風寒, 後來身體一直不好, 變成病西施! 是捏捏害的! 母親為了兒女, 自己犧牲太多! 

                媽媽,  謝謝您!     

外祖父出身台中名門, 從小就住在日本成長求學, 唸慶應大學的法律系! 後來回台訂了親, 娶了門當戶對的外婆!     捏的外婆本是大小姐,  隨著外公來到日本以後, 憑著她的一雙巧手, 竟學會了許多色香味俱全的日本料理!  最記得是小時候外婆做的茶碗蒸!  外婆經常梳著一頭光亮整齊的髮髻, 一身貴氣的旗袍, 透出著香香的味道,  優優雅雅地在廚房攪兩下, 就有平常吃不到的好東西吃, 連捏捏來日本這麼久,無論怎麼學,  都還無法做出外婆當年做的茶碗蒸! 

外婆的茶碗蒸, 又香又滑!

捏捏的母親出生於東京, 兩歲時才隨時外公,外婆才回到了台灣!

今天是母親節, 相信很多人都到外面的餐廳去慶祝母親節, 請媽媽吃一頓豊盛的午餐! 表達對媽媽的孝心!

想一想,從小到大,  每天 早,中,晚..這三餐, 年年月月,  母親是花了多少的心血打點!   從前那個時代無論是菜場和廚房的設備都不及今天這麼方便, 買菜雖然有佣人代勞,  但母親還是每餐都親手做可口的菜餚! 每天中午我們帶的便當, 也都是母親為我們準備! 這一點一滴又豈是任何一餐美食可以報答!

每回到了學校的遠足, 同學的便當都是帶滷蛋和滷肉! 就只有捏捏的便當是西式三明治! 要不然就是壽司! 每看著同學們打開便當盒, 吃著透著醬油味的滷肉便當, 心裡真想有人跟捏捏換著吃. 小孩子一心只想和別人吃得一樣, 全沒體貼到母親的苦心! 倒反而報怨, 吃這冷冷又奇怪的便當!

捏捏的母親人長得高挑又漂亮, 但個性保守又害羞, 嫁到父親這個五代同堂的大家族裡, 祖父又愛熱閙, 常年大宴小酌, 應酬多多, 憑著母親無比的聰明的堅毅打點著, 廚房裡指揮若定, 思慮又周全, 年節從未失過禮,  博得了長輩們的讚許!

母親彈得一手好琴, 也承傳了外婆的手藝,煮得一手好菜, 各項洋裁, 編織, 刺繡樣樣精通, 從小捏捏穿得總是和別人不同,  漂亮的百摺裙和刺繡的白襯衫, 連袜子上的花, 都是母親親手繡上. 她老是拿些舊衣服, 改一改, 又是件漂亮的衣裳! 連當年父親的飛行衣的毛領, 都讓母親改成了捏捏大衣的小毛領!  米色大衣加上咖啡色的毛領, 加上兩顆小毛球, 穿在捏捏的小身子上, 真是可愛極了! 轉一圈!   像個小公主!

倒是捏捏從小到大, 做的事情老是讓她失望, 操許多心!

上小學的第一天, 捏捏的母親,幫捏捏戴上小白帽, 進了校門以後, 母親隔個操場, 要捏捏自己找教室!   那麼多間教室...........天哪!  邊回頭和媽揮手,  走著走著,  原本的一直線,走成斜線  ! 找不到教室!       母親第一次對這笨女兒失去信心!

小學的第一次母姐會, 老師向母親告狀, 捏捏考卷不寫名字, 捏捏上課時滿教室亂跑, 請同學吃零食, 愛說話..............  回家後, 母親說: 再也不要去參加你的母姊會了, 真是面子丟光光!

捏捏有生以來, 第一次用腦子 "沈思"良久, 跟媽咪說: 

媽...........下次的母姐會, 捏捏一定要讓您有面子............................

說得有板有眼, 跟小大人似的!

母親破啼為笑!

但捏捏這一輩子, 恐怕還是讓母親失望不少吧,  她期望有個溫文儒雅的女兒, 捏捏卻像匹脫了韁的野馬!  一點也不像什麼大家閏秀!

母親個性嚴謹, 是個完美主義的人,很少讚許, 批評也嚴苛, 在捏捏家裡是父慈母嚴!  走路的聲音, 吃飯的樣子.... 等等,  樣樣挑剔, 但用心良苦,   那嚴厲的批評反而是捏捏的良藥!  捏捏人很懶, 如果沒有母親的鞭策, 可能懶得一團糟!

母親是個外柔內剛的女人,為了子女, 甘願自己像燃燒的蠟燭,  自己省吃儉用, 將好東西留給我們, 為了捏捏學琴, 踏遍全台北找好琴! 找老師,   為了我們的學業, 不惜托人情, 寄戶籍, 想盡辦法, 讓我們越學區上好學校.........

至於母親的家傳菜, 母親做細菜, 她做任何事都挺精緻的, 但從來沒在廚房教過捏捏, 常常只是鼓勵, 和買來一些蒸鍋!   細細地叮嚀著做菜的細節和要領 !  每一樣都要捏捏用筆記下來,

有空的時候, 捏捏便一試再試, 直到做出了母親的原味, 就這樣, 讓捏捏傳到了她的許多拿手菜, 所有蘿蔔糕, 甜年糕, 粽子,潤餅, 薑糖番鴨,  過年的長年菜............一樣也沒漏, 捏捏全都接過來了!

生活上的一點一滴!

我要大聲說............................媽媽, 我愛妳............

祝大家母親節快樂!

炸比目魚(龍利魚) 日文是 鰈魚 KAREI カレイ

炸粉是麵粉和太白粉各半, 或 太白粉/麵粉 3 比2, 鍋油不會變黒, 炸起來較脆.

佐以泰國芒菓辣醬, 甜甜辣辣, 非常好吃!

上個星期, 友人由台灣帶來了金針給捏捏, 這一陣子迷著刺繡, 沒上菜場買菜,冰箱空空如也, 只好利用現在的材料, 取出綠金針, 將山藥切成細條, 裹上層薄薄的太白粉, 稍炸一下!(不能炸太久, 山藥才會脆)

綠金針,大火快炒,拌入 炸山藥, 將枸杞和雞油高湯燴上收汁!  很香脆可口!

背景音樂 來自MIDI 音樂廳

童神~~YAMATOGUCHI ヤマトグチ~~

沖繩的搖籃曲

夏川里美 主唱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rintemps88&aid=272093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記憶常新
2013/03/14 12:09

黑白古老的照片

色彩豐盈的記憶

捏捏(printemps88) 於 2013-03-15 22:34 回覆:

謝謝來訪與回應捏捏的舊文

家裡許多古老照片, 所幸可以存入電腦賴以保存, 兄弟姐妹們

大家都保存一份, 也時常共享那份甜美豊富的記憶, 不讓記憶退色.


YannB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時候的全家福
2010/01/19 00:46

全家福裡的令尊令堂

真是郎才女貌

爸爸英挺  媽媽秀麗

難怪捏捏秀外慧中

這時候才看到這篇文

實在始人傷感!

如果我們深愛的人永遠也不走˙˙˙多好!

捏捏(printemps88) 於 2010-01-20 11:16 回覆:

謝謝 YannBing 回應舊文

寫這篇文章時, 正是為父親將一些舊照片存到電腦裡,

現在常由電腦裡取出舊照, 懷念父親, 也安慰母親.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
2008/08/15 12:12

 好漂亮的媽媽,好帥的爸爸喔...

捏捏的媽媽笑容好甜美.....很有明星臉喔~^^

捏捏(printemps88) 於 2008-12-19 20:14 回覆:

今天才看到您的回應, 真抱歉

謝謝讚美.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捏捏的媽媽好漂亮
2008/05/12 22:39
捏捏好幸福.
捏捏(printemps88) 於 2008-05-13 21:03 回覆:
謝謝 !

meo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繼捏捏的祖父母之後.....
2007/11/25 22:04

繼捏捏的祖父母之後.....

阿貓也愛上捏捏的漂亮優雅的媽媽

給我一點時間

好讓我每天一點點一點點的發現美好無比的捏捏!!

捏捏(printemps88) 於 2007-11-25 22:22 回覆:

謝謝 meow meow 看舊文

捏捏今天忙完插花, 有點小感冒,  九州的舊友來訪,  有點體力不支, 先去睡了.


捏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回應舊文
2007/01/12 20:50

相信這世上的母女之情, 千百種 !

捏捏的母親也以她自己獨特的方式愛自己的子女.

雖然嚴厲得有時讓人透不過氣來, 但都是為子女好.

離開了家鄉, 反而更能感受到母親內心裡的愛.



依碰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嗯嗯~有同感
2007/01/09 19:32

媽媽的苦心大家都知

不管小孩做了什麼~

永遠是媽媽心頭的一塊肉

媽媽真的很辛苦的說~


catl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其母必有其女啊~
2006/09/24 03:38

中國古諺語,似乎是這麼說的~

富裕過三代,才知會穿衣吃飯!

我想這裡的富裕不是在錢財,而是指書香世家吧!

也惟有書香世家的子弟才有機會學到世傳的滋味啊!

好幸福的小捏捏鼠兒~

妳,是鼠年生的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看了好感動喔
2006/09/15 23:14

妳寫的真好 看了真是感動

妳媽媽真美啊



捏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回應
2006/07/04 22:14
謝謝小兔兔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