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全世界第一家鐵板燒---紅花 BENIHANA
2006/03/08 20:26:52瀏覽19437|回應50|推薦103

鐡板燒 TEPPANYAKI

捏捏和竹本的生日只隔一星期, 一起做生日, 剛好台北高中同學來訪, 捏捏突然想吃鐡板燒, 於是婆婆請客到  "万世"  吃鐡板燒!

左邊那兩塊, 第一順位, 油脂肉質都較細, 右上那份是當店第二順位牛排, 右下那份是捏捏愛吃的菲力!

捏捏第一次見到日本的鐡板牛排, 是在一部美國電影上見識到的, 片名已不復記得, 只記得那個戴著白色高筒帽, 跳 COOKING DANCE的日本廚子, 把刀叉當雞尾酒瓶, 由胸前甩到背後, 一伸手又將那把叉子接得順當地, 看得捏捏真替他捏把冷汗, 真是怪哉牛排! 那些客人們好像也沒一個人怕死, 邊吃邊看著廚師耍刀弄叉的,很開心的樣子. 那個映像一直印在捏捏的小腦門裡! 大概很多外國人也都和捏捏一樣, 以為日本人都是這樣吃牛排!

第一次嚐鐡板燒, 是和公公(竹本爸爸)一起去德惠街附近的 紅林餐廳, 當時台北的第一家鐡板燒! 不管牛肉如何,  最少比日本要便宜很多,氣氛也很好!

竹本爸爸在商界有阿拉伯勞倫斯之綽號, 當時做些中東石化生意,和兩伊的大宗投標案. 常常世界各地跑, 又特別愛吃各地美食! 到了台灣也是大老遠地專程去南方澳等地去吃海鮮!  在台北, 要捏捏帶他吃 湘菜,客家菜,台菜, 還有山西刀削麵.....亂吃一通.

但他每次還是帶捏捏去吃紅林的牛排, 享受那種看武功表演用餐的氣氛!

那時日本的紅花牛排馳名世界, 但價格也驚人 ! 當時普通職員薪水約十萬日幣, 一客牛排居然要兩萬日幣左右, 當時一般都是政商界招待客戶才會上那麼貴的店! 以前坐陣東京的紅花鐡板燒的師傅, 是紅花的 "番頭" BANDO, 開國元老, 長得酷似約翰韋恩,  舞起刀叉來, 活像個日本牛仔! 大家都管他叫 約翰韋恩!

紅花牛排其實是模倣壽司文化, 賣的除了牛排, 重點還是那份捧客人開心的 "服務", 那套耍刀叉的表演, 到現在還是很受歡迎! 聽說也有過失手將牛排飛到客人的身上, 賠上洗衣費了事! 還好到目前為止沒將刀叉飛到客人腦袋上!

一般人都以為 紅花 BENIHANA 是日本料理的典型代表, 所以很多外國人都會把神戶牛排和紅花想成一回事, 到了日本都會想嚐一嚐馳名的紅花鐡板燒,       但事實上 BENIHANA 並不是發源於日本, 他的第一家店是開於紐約.BENIHANA OF TOKYO, 直到名氣傳遍美國後, 才又回流到日本!

BENIHANA 的創始人, MR. ROCKY AOKI  ロッキ青木

是個不折不扣的冒險家, 慶應大學畢業後, 1959年, 到美國參加 摔角選拔賽時, 竟然做起了在美國開餐廳的夢想, 為了籌措資金, 弄來了輛賣冰淇淋的 叭卟車,插了把日本傳統油傘, 邊又播放著日本音樂! 噱頭十足地到哈林區去賣冰淇淋! 這怪招讓他在三個月湊足了一萬美金,  再東湊西補地, 在紐約開了紅花 BENIHANA 是第一家鐡板橈牛排!  算準了老美愛吃牛肉的胃口, 再加上廚師邊做牛排邊耍刀叉的噱頭, 這家店到現在 42 年, 一路長紅, 全世界共開了一百多家 BENIHANA OF TOKYO, 他的成功點就在 "入境問俗" 這四個字, 也是日本人的專長, 將外國文化巧妙不著痕跡地溶入日本文化.

這位青木先生不但開餐廳,還是個愛冒險的人, 曾經參加世界競艇比賽得了第二名, 1982 年還駕熱氣球橫渡太平洋, 創下世界紀錄! 是個怪傑!

二三十年前, 竹本爸爸常有外國客戶來日本, 都點明了要吃紅花的鐡板燒, 鑑於每個月的招待費驚人, 不合他節儉的作風, 他在公司附近的招待所裡也置了一張鐡板燒的桌子, 問題是沒人會跳 COOKING DANCE, 當然樂趣大減! 只能當 BBQ 使用.

東京目前的鐡板燒店很多, 紅花反而有些沒落, KUROSAWA 這家店是 80多年的日本舊宅子翻改, 有個小日本院子喝茶.據說是導演 黑澤明愛去的店!

KUROSAWA 鐡板燒, http://9638.net/tsukiji/map.html

AJITO http://www.mscompany.jp/ajito/top_content.html

一般的鐡板燒都走高檔路線, 價格都在 12000-20000 之間, 各大飯店都有鐡板燒, 可見多受外國人歡迎!

肉の万世 57 年老店, 原本是  SHABU SHABU、 SUKIYAKI

 しゃぶしゃぶ、すきやき 為主  捏捏喜歡老店!

http://www.niku-mansei.com/ 東京。秋葉原。万世橋本店,

由秋葉原電器街出口,可看到樓頂牛頭的標誌! 一到十樓, 有各種價格層次的牛排, 韓國烤肉, SHABU SHABU. 西餐...等等, 中午提供多種的定食, 有很多選擇,  價格都在1000-1500 日幣, 經濟實惠! 如果剛好到秋葉原買東西的話, 可以去嚐一嚐!

鐡板燒在頂樓十樓, 鉄板焼 ステーキ 千代田  *預算約 11000-20000日圓"

這是一家價格較合理的老店, 現在為連鎖店! 很多外國客人還是一下飛機, 行李一拎, 直接來這兒報到!  一定得打電話訂位, 否則得等半天, 可能還向隅,   餐廳內雖寬敞,但位子有限! 因為一位廚師只能服務 6 位客人

 中午的 LUNCH 牛肉 80 g, 價錢是1980 日幣, 120g 是 2380 日圓 , 150g 2780 日圓, 但要吃到等級好一點的菲力, 也是要 6000 日幣. 

比吃正式晚餐便宜一半, 但肉質如何就不曉得了! 還沒去吃過 LUNCH!

聽那廚師說, 以往日本的牛排, 神戶牛排, 廣島牛, 都區分得很清楚, 每隻牛都有血統鑑定書, 和牛隻的"名字", 但現代的牧場經營方式進步, 飼養的方式, 飼料  和肉質的鑑定較重要, 至於那裡的牛, 已經不似以往那麼計較.

在台北, 捏捏到過天母高島屋地下一樓, 路邊攤式的鐡板燒, 牛肉雖然不能和神戶牛排相提並論, 但看著廚師在你面前煎海鮮或牛排, 吃起來還是很有樂趣!    而且價格合理.

士林夜市裡也看過一家鐡板燒, 好像不止於牛排,  什麼都炒! 很本土化.  

這次回台和叔嬸約在到誠品地下室,也去吃了他們的鐡板燒, 卻覺得不好, 牛排可能需要烤, 沒在你面前煎, 卻在你面前煎起別人點的雞肉, 先讓你口水掉滿地, 差點沒餓昏, 等雞肉一煎好了卻送往別桌, 而你的牛排還沒下文!

服務更是很可怕!

一般好的餐廳都少不了三個因素, 一是要快, 不能讓客人等得餓昏倒地, 二是要好吃, 這是當然, 沒人願意花錢找難吃的東西孝敬自己, 第三嘛, 是價格要合理, 最好是便宜, 花費不大, 又物超所值, 任誰都會樂在心裡.

如果以上三要素以外, 再能加上給客人一個 SURPRISE ! 譬如送杯冷飲, 或送個打折券! 或送壽星小禮物!  給個好的驚喜! 

上次在誠品所遭受的待遇 也是 SURPRISE......晚娘面孔....一對熊貓眼...嘴角又往下垂...這樣的人站在店門口拉著大嗓門...那像餐廳哪, 活像在趕叫化子,  

還真是 SURPRISE 過了頭 !!!

其實不只是餐廳, 各行各業都是一樣, 快,便宜,好! 家裡的竹本將軍就自稱自己的公司是 貿易界的 吉野家!   便宜, 服務快, 東西好, 還自鳴得意得很呢!

貿易の吉野家  やすい   はやい  おいしい !!!

開胃前菜, 中間是用火烤過的松阪豬肉! 味道像燻肉, 很好吃!

捏捏愛吃的菲力牛排 !

師傅正在煎牛排, 他們的服務是賣點, 細微得令人驚訝!

捏捏那天喝了湯裡的麵包屑, 只是小咳了幾聲, 那師傅已將杯水端到你面前!

一個圓型的 COUNTER 只有六位客人, 由一師傅負責!

用完餐, 到 LOUNGE 吃甜點!

請大家也來說說你的台灣或美國及其他各地的鐡板燒, 經驗分享吧!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rintemps88&aid=190991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紅花 BENIHANA
2006/03/09 18:40
唯一有機會去 紅花 BENIHANA

是在洛杉磯 但是隊永遠長 朋友也說現在不值得等 或預定了

洛杉磯同一區的好餐廳多 有名的 牛排 LAWRY"S 就隔幾間 一堆男人 牛排吸引力稍大


上次回到洛杉磯 出差到New Otani Hotel 旅館內的 Garden Grill 吃鐵板燒過過癮 不錯 不同的是 牛肉稍遜 條紋就是沒有日本的美 可比我們平常充飢去的"上品"好多了 至於 美國的"上林" 不提也罷 另外Garden Grill 海鮮種類多 值得提的是 頂樓的另一家千鶴 VIEW 不錯 日式庭園靜觀 很有情調 有懷時料理 SHABU SHABU 兩餐下來
花了不少錢倒是

在日本 也是在旅館吃鐵板燒 大阪的Radisson Miyako Hotel 關西一般的牛肉滿讚的

捏捏 我去東京都待品川 沒太多機會嘗其他地方的美食 下次再請你報一些來試囉

捏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這次回應文不被吃掉, 阿們.
2006/03/09 15:11
 

餓羅斯, 甜點全留給你 ! 不怕胖啊?

羽泱: 不怕你來, 只怕你不來吃!

5656 捏捏365天都說要減肥, 結果發現365天都在說謊!

琇子天使! 長翅膀, 較輕吧? 妳吃牛排是不是用吸管吸啊?

DEAR B 真會享受耶, 新宿那兒的 SERYNA 夜景特棒, 六本木本店只有傳統的 ISHI YAKI 石板燒! 那家也是老店! 很多外國明星來都會到那吃神戶牛排.

怡君, SORRY 捏捏老是和素食主義者過不去, 對啊, 下回該寫些京都的素食, 這素食, 叫做, 精進料理, 也有很不錯的!

NENE, 看妳的回應, 差點 昏倒.... ..ORZ 網誌裡的吉野屋 ORZ ORZORZ

SCUBA 聽說美國很多城市裡的紅花, 還賣咖哩飯?  這裡只有 GARLIC RICE,

可是紅花這幾年在日本走大眾化路線 FAMILY RESTAURANT!

有個怪現象, 日本人出國反而會上國外的紅花....尤其是 HAWAII, 所以對日本人來說, 鐡板燒是個很奇怪的存在! 聽說青木先生又出怪點, 最近要推出拳頭般大的壽司, 以迎合老美的牛胃!

ANY 嘿嘿, 蕃茄, 橘子, 捏捏記得很清楚, 你有一瓶 NT35000 的好酒! 捏捏要再接再勵!

子鳴: 捏捏也是肉食主義, 無肉令人俗, 可是吃到肚子裡, 全身都是肉, 更俗,

偷偷告訴你, 現在正在燉茄汁牛腩, 實在好吃! 香到外頭了, 左隣右舍都受惠!

唉, 這回應文共貼了三次才貼上, 超過兩千寫, 自動被吃掉了, 下回得勤快些, 回來看看.



捏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吃飽飯回來散步嘍!
2006/03/09 15:05

小蘭子, 捏捏另外炒青菜給你, 千萬別上鐡板燒餐廳點素菜, 聽說他們美國的紅花, 也另備有素菜 MENU, 有對素食主義的美國老夫婦完全不知道什麼是 TEPPANYAKI, 以為是 JAPANESE RESTAURANT, 於是走進去點了素食餐, 結果只吃到 炒飯和炒青菜豆芽, 還和牛肉同等價位, 到了付錢的時候, 臉都綠了, 他們說:日本料理又難吃又貴! 以後再也不敢上日本餐廳了. 嚇壞啦!

雞蛋吃不吃? 捏捏可以煎蛋給你吃!  阿們!

夜遊神, 原來你是食神啊?  失敬失敬, 原來是美食作家!

不過紅花也有可能把紐約本店, 當成功嶺, 全都上那受完訓,才派外島駐紮!

不過紅花那套舞刀弄叉的噱頭, 據說是老問的爸爸想出來的餿主意, 為他帶來了新點子.

鴨子, 呱呱呱, 又來搗蛋啦! 鴨掌舞不錯,直接站到鐵板上跳! 烤鴨掌!

 



捏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因懷念而吃!
2006/03/09 14:07

那天突然想吃鐡板燒, 其實也是吃懷念! 其實想吃已想很久, 上次回台還特地打聽了一下, 以前的紅林餐廳, 也無下落.

最近老是在網上寫東西, 看別人文章, 聽些老歌, 讓自己不斷回首過去的日子!, 學校畢業剛入社會時, 剛好台灣貿易起飛, 出口生意為台灣賺進不少外匯! 桃園機場剛建, 每日都有無數的外商來台採購! 我們這一群那時剛好趕上貿易的順風車, 日夜真是為台灣拼經濟! 想到那時的美食, 就是久違的鐡板燒! 外商愛去的地方. 回首從前, 再看看現在! 上海那邊目前正在上演著幾十年前我們在台灣時的那個一橋段!

而今我們卻沒落了! 實在令人抑止不住嘆息和感傷!



捏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 NY220
2006/03/09 13:48

你是不是說這家 ?



辣媽 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鐵板燒
2006/03/09 13:43

我吃過的好吃鐵板燒在20年前南京東路.那時候日本的鐵板燒剛傳來台灣.只是.這家店不知道是否尚在 ?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stupid0002&f_ART_ID=44358


smillo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沒人會跳 COOKING DANCE, 當然樂趣大減〞
2006/03/09 11:35
去提醒竹本爸爸訓練捏捏跳~鐵定有看頭...cc

夜遊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遇到過紅花!
2006/03/09 09:19
多年前,我替一家中文旅遊雜誌訪問過賭城Montain Spring上一家日本料理店老闆,說他曾被請到紐約開"紅花",後來又被拉斯維加斯希爾頓聘為"紅花"主持人!

馮小飆和把拔馬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06/03/09 09:12

雖然小蘭子怕牛肉的味道,

但是這篇文還是看得津津有味,

所以捏捏寫文厲害之處,

就是讓吃素的小蘭子,看完文,也覺得已經把大塊的肉吃下了肚子。



子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想吃
2006/03/09 08:39

我是肉食主義者

無論吃飽沒有,看到肉還是想吃

尤其是鐵板燒肉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