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全世界第一家鐵板燒---紅花 BENIHANA
2006/03/08 20:26:52瀏覽19415|回應50|推薦103

鐡板燒 TEPPANYAKI

捏捏和竹本的生日只隔一星期, 一起做生日, 剛好台北高中同學來訪, 捏捏突然想吃鐡板燒, 於是婆婆請客到  "万世"  吃鐡板燒!

左邊那兩塊, 第一順位, 油脂肉質都較細, 右上那份是當店第二順位牛排, 右下那份是捏捏愛吃的菲力!

捏捏第一次見到日本的鐡板牛排, 是在一部美國電影上見識到的, 片名已不復記得, 只記得那個戴著白色高筒帽, 跳 COOKING DANCE的日本廚子, 把刀叉當雞尾酒瓶, 由胸前甩到背後, 一伸手又將那把叉子接得順當地, 看得捏捏真替他捏把冷汗, 真是怪哉牛排! 那些客人們好像也沒一個人怕死, 邊吃邊看著廚師耍刀弄叉的,很開心的樣子. 那個映像一直印在捏捏的小腦門裡! 大概很多外國人也都和捏捏一樣, 以為日本人都是這樣吃牛排!

第一次嚐鐡板燒, 是和公公(竹本爸爸)一起去德惠街附近的 紅林餐廳, 當時台北的第一家鐡板燒! 不管牛肉如何,  最少比日本要便宜很多,氣氛也很好!

竹本爸爸在商界有阿拉伯勞倫斯之綽號, 當時做些中東石化生意,和兩伊的大宗投標案. 常常世界各地跑, 又特別愛吃各地美食! 到了台灣也是大老遠地專程去南方澳等地去吃海鮮!  在台北, 要捏捏帶他吃 湘菜,客家菜,台菜, 還有山西刀削麵.....亂吃一通.

但他每次還是帶捏捏去吃紅林的牛排, 享受那種看武功表演用餐的氣氛!

那時日本的紅花牛排馳名世界, 但價格也驚人 ! 當時普通職員薪水約十萬日幣, 一客牛排居然要兩萬日幣左右, 當時一般都是政商界招待客戶才會上那麼貴的店! 以前坐陣東京的紅花鐡板燒的師傅, 是紅花的 "番頭" BANDO, 開國元老, 長得酷似約翰韋恩,  舞起刀叉來, 活像個日本牛仔! 大家都管他叫 約翰韋恩!

紅花牛排其實是模倣壽司文化, 賣的除了牛排, 重點還是那份捧客人開心的 "服務", 那套耍刀叉的表演, 到現在還是很受歡迎! 聽說也有過失手將牛排飛到客人的身上, 賠上洗衣費了事! 還好到目前為止沒將刀叉飛到客人腦袋上!

一般人都以為 紅花 BENIHANA 是日本料理的典型代表, 所以很多外國人都會把神戶牛排和紅花想成一回事, 到了日本都會想嚐一嚐馳名的紅花鐡板燒,       但事實上 BENIHANA 並不是發源於日本, 他的第一家店是開於紐約.BENIHANA OF TOKYO, 直到名氣傳遍美國後, 才又回流到日本!

BENIHANA 的創始人, MR. ROCKY AOKI  ロッキ青木

是個不折不扣的冒險家, 慶應大學畢業後, 1959年, 到美國參加 摔角選拔賽時, 竟然做起了在美國開餐廳的夢想, 為了籌措資金, 弄來了輛賣冰淇淋的 叭卟車,插了把日本傳統油傘, 邊又播放著日本音樂! 噱頭十足地到哈林區去賣冰淇淋! 這怪招讓他在三個月湊足了一萬美金,  再東湊西補地, 在紐約開了紅花 BENIHANA 是第一家鐡板橈牛排!  算準了老美愛吃牛肉的胃口, 再加上廚師邊做牛排邊耍刀叉的噱頭, 這家店到現在 42 年, 一路長紅, 全世界共開了一百多家 BENIHANA OF TOKYO, 他的成功點就在 "入境問俗" 這四個字, 也是日本人的專長, 將外國文化巧妙不著痕跡地溶入日本文化.

這位青木先生不但開餐廳,還是個愛冒險的人, 曾經參加世界競艇比賽得了第二名, 1982 年還駕熱氣球橫渡太平洋, 創下世界紀錄! 是個怪傑!

二三十年前, 竹本爸爸常有外國客戶來日本, 都點明了要吃紅花的鐡板燒, 鑑於每個月的招待費驚人, 不合他節儉的作風, 他在公司附近的招待所裡也置了一張鐡板燒的桌子, 問題是沒人會跳 COOKING DANCE, 當然樂趣大減! 只能當 BBQ 使用.

東京目前的鐡板燒店很多, 紅花反而有些沒落, KUROSAWA 這家店是 80多年的日本舊宅子翻改, 有個小日本院子喝茶.據說是導演 黑澤明愛去的店!

KUROSAWA 鐡板燒, http://9638.net/tsukiji/map.html

AJITO http://www.mscompany.jp/ajito/top_content.html

一般的鐡板燒都走高檔路線, 價格都在 12000-20000 之間, 各大飯店都有鐡板燒, 可見多受外國人歡迎!

肉の万世 57 年老店, 原本是  SHABU SHABU、 SUKIYAKI

 しゃぶしゃぶ、すきやき 為主  捏捏喜歡老店!

http://www.niku-mansei.com/ 東京。秋葉原。万世橋本店,

由秋葉原電器街出口,可看到樓頂牛頭的標誌! 一到十樓, 有各種價格層次的牛排, 韓國烤肉, SHABU SHABU. 西餐...等等, 中午提供多種的定食, 有很多選擇,  價格都在1000-1500 日幣, 經濟實惠! 如果剛好到秋葉原買東西的話, 可以去嚐一嚐!

鐡板燒在頂樓十樓, 鉄板焼 ステーキ 千代田  *預算約 11000-20000日圓"

這是一家價格較合理的老店, 現在為連鎖店! 很多外國客人還是一下飛機, 行李一拎, 直接來這兒報到!  一定得打電話訂位, 否則得等半天, 可能還向隅,   餐廳內雖寬敞,但位子有限! 因為一位廚師只能服務 6 位客人

 中午的 LUNCH 牛肉 80 g, 價錢是1980 日幣, 120g 是 2380 日圓 , 150g 2780 日圓, 但要吃到等級好一點的菲力, 也是要 6000 日幣. 

比吃正式晚餐便宜一半, 但肉質如何就不曉得了! 還沒去吃過 LUNCH!

聽那廚師說, 以往日本的牛排, 神戶牛排, 廣島牛, 都區分得很清楚, 每隻牛都有血統鑑定書, 和牛隻的"名字", 但現代的牧場經營方式進步, 飼養的方式, 飼料  和肉質的鑑定較重要, 至於那裡的牛, 已經不似以往那麼計較.

在台北, 捏捏到過天母高島屋地下一樓, 路邊攤式的鐡板燒, 牛肉雖然不能和神戶牛排相提並論, 但看著廚師在你面前煎海鮮或牛排, 吃起來還是很有樂趣!    而且價格合理.

士林夜市裡也看過一家鐡板燒, 好像不止於牛排,  什麼都炒! 很本土化.  

這次回台和叔嬸約在到誠品地下室,也去吃了他們的鐡板燒, 卻覺得不好, 牛排可能需要烤, 沒在你面前煎, 卻在你面前煎起別人點的雞肉, 先讓你口水掉滿地, 差點沒餓昏, 等雞肉一煎好了卻送往別桌, 而你的牛排還沒下文!

服務更是很可怕!

一般好的餐廳都少不了三個因素, 一是要快, 不能讓客人等得餓昏倒地, 二是要好吃, 這是當然, 沒人願意花錢找難吃的東西孝敬自己, 第三嘛, 是價格要合理, 最好是便宜, 花費不大, 又物超所值, 任誰都會樂在心裡.

如果以上三要素以外, 再能加上給客人一個 SURPRISE ! 譬如送杯冷飲, 或送個打折券! 或送壽星小禮物!  給個好的驚喜! 

上次在誠品所遭受的待遇 也是 SURPRISE......晚娘面孔....一對熊貓眼...嘴角又往下垂...這樣的人站在店門口拉著大嗓門...那像餐廳哪, 活像在趕叫化子,  

還真是 SURPRISE 過了頭 !!!

其實不只是餐廳, 各行各業都是一樣, 快,便宜,好! 家裡的竹本將軍就自稱自己的公司是 貿易界的 吉野家!   便宜, 服務快, 東西好, 還自鳴得意得很呢!

貿易の吉野家  やすい   はやい  おいしい !!!

開胃前菜, 中間是用火烤過的松阪豬肉! 味道像燻肉, 很好吃!

捏捏愛吃的菲力牛排 !

師傅正在煎牛排, 他們的服務是賣點, 細微得令人驚訝!

捏捏那天喝了湯裡的麵包屑, 只是小咳了幾聲, 那師傅已將杯水端到你面前!

一個圓型的 COUNTER 只有六位客人, 由一師傅負責!

用完餐, 到 LOUNGE 吃甜點!

請大家也來說說你的台灣或美國及其他各地的鐡板燒, 經驗分享吧!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rintemps88&aid=190991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黛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瑞士沒有鐵板燒ㄟ
2006/03/12 22:55

黛比目前在蘇黎世還沒看到有鐵板燒啦

但是蘇黎世有好多壽司吧

瑞士人也開始迷日本料理囉


Swiss Debby 與你分享異鄉生活的酸甜苦辣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捏捏害人不淺
2006/03/12 11:19

今天剛起床 又來妳家看看推薦破百了沒

結果           又凍未條了```````bye```````

我要去敲冰箱了


ANY 你可以延伸為 Anything, Anywhere, Anyone, Anybody, Anyway......

捏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來吃早飯嘍!
2006/03/12 10:57

昨天弟弟來東京開會, 昔日的小弟,現在還會演講, 賺日本人錢, 真是佩服,

晚上帶上婆婆, 四人又跑築地的壽司三味吃晚飯喝小酒, 幾星期去吃得有些失望的壽司, 竟又起死回生,  生意好得不得了, 等了三十個客人, 才輪到我們, 就是要讓弟弟坐到 COUNTER 享受一下! 吃壽司最好不要去坐桌位! 昨天的壽司, 鮮魚當然沒話說, 入口即化的鮪魚和 火烤 TORO SABA 真是好吃, 只是客人多, 米飯的溫度有點失控! 但也有些壽司店是專做有點餘溫的壽司, 無可厚非!

夢想, 台灣的鐡板燒應該價錢和服務都好, 只是黑毛和牛肉, 可能得你有機會來日本親自品嚐, 會有趣多! 吃也算旅遊吧! 排到行程裡可以加分!

豬豬, 總有一天要去抓你來加肥! 在台灣我們可以去小小兔推薦的美心!

瘋杯杯, 昨天手疼, 都不敢太碰電腦, 奇怪了, 每天都亂吃亂說, 嘴怎麼都不疼! 今天好多了, 現在滿屋子都是新加坡的嶺南萬應止痛膏的味道!

Libling , 溫哥華的美食也實在太多了, 這家紅花應該有店在那兒! 捏捏倒想下次去溫哥華時見識一下, 紅花在美加是如何耍大刀的.

JIM, 以前都以為到神戶吃神戶牛排, 現在的神戶牛排到處都可吃得到! 卻也不是神戶養的牛! 聽說神戶的牛每天還喝啤酒呢, 有一回有幾位客人由美國的DENVER 來, 都是摩門教徒, 吃牛排時不喝酒, 等吃了一半, 捏捏捉狹他們, 告訴他們這些神戶牛都是喝啤酒長大的. 聽得他們吃也不是, 不吃也不是, 之後,  捏捏被竹本說了一頓, 說捏捏真是缺德缺到家啦! 哈哈!

草埔人! 那第一家紅花就在紐約啊! 只是不曉得現在如何, 還是等你經過東京來吧!

LESTER 你上晚班啊? 那三餐豈不是要變成六餐! 以後逛捏捏網站, 最少也得準備碗泡麵防飢! SORRY SORRY!



lester的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上上班上到餓了,就來這裡走走
2006/03/12 03:33
看看,止個餓,卻恐越看越餓,真是難啊。

草埔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6/03/12 02:07

我只吃過一次鐵板燒  是爸爸的朋友請我們的  還是要跑去加州才吃得到呢

紐約 我沒見過.....


**J I 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神戶牛排
2006/03/11 16:15
親自到神戶吃神戶牛排 才體會到人間美味 喔!!

Libl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OMG)))
2006/03/11 10:09

I'm late....看完捏捏美食 Libling早已昏倒, 因牙疼Ing...什麼也享受不到 嗚嗚~

捏捏寫ㄉ真好 ! but 板燒 in Canada ? 嗨 算ㄌ吧! 回台 or to Japan is better...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ㄎㄎㄎ~~
2006/03/11 01:07

饒了捏捏~~

手快點好才能搗蛋~~


小小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第一飯店下的美心很不錯的喔
2006/03/10 14:55
捏捏有試過吉林路南京東路口的第一店下面的美心鐵板燒嗎
兔覺得那一家還不錯
雖然裝潢舊舊的, 不過一間間像包廂式的
而且也不會安排很多人
兔遇到最多的就是一次兩組人
師傅可以一一照顧到每個客人的需求
最妙的是最後師傅還會煎一個大鬆餅當甜點
捏捏下次回來台灣可以試試看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折磨哦
2006/03/10 14:42
中午沒吃飯,一來捏這兒就看到這等大餐,真是讓人餓到抱著肚子打滾
不管不管,餓昏的豬也要吃大餐~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