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親節的日式晚餐
2008/05/12 00:05:20瀏覽4898|回應40|推薦230

母親節插花 !

在這兒祝福天下的母親們, 幸福快樂 !

也將自己的感謝, 在此獻給母親.

捏捏又負責大節日的插花 !  母親節前夕的花市, 除了康乃馨,  其他的花材甚少,  前天跑大花市, 買來了些草葉, 卻因天氣的緣故, 臨時怯場, 無法上陣.

只好利用現有的少部份綠葉, 硬是插出盆熱情洋溢的花來.

所幸今天得到不少喝采, 心裡不僅感到安慰, 還印証了勤能補拙這句老話.

上個星期,日本的黃金假期, 天氣不佳,  又怕上高速公路塞車, 不敢出遠門 , 開始放假時, 連著幾攤日本朋友來這兒的中國餐館聚餐,  假期的中間幾天, 天氣不好只好躲在家,  人都快悶出自閉症!

星期六, 在東京的都內赤坂 的新地標 AKASAKA SACAS TBS 電視台附近閒晃. 星期天在汐留 SHIODOME 找到一家極好的義大利餐廳, 替朋友慶生.

最後一天, 5 月 7 日星期二, 天氣放晴, 到離家五個電車站的 駒込 KOMAGOME 的六義園走走散步 !

一幌眼, 假期過了, 人也變懶, 一開工, 事情卻堆積如山, 這星期除了趕工作, 趕著玩, 還趕著插花.

人還是得工作, 生活才會過得較充實, 有效率 !

昨天下午天氣變冷, 鈄風細雨裡趕往插花,  扛花材提水, 忙得腰酸背痛, 剛插好花, 竹本打電話來, 說婆婆催著要早點吃晚飯, 一看錶, 不是才下午四點嗎 ! 趕緊收工趕回家 !

婆婆這一年來,  體力和精神真是大不如前, 性子變得急燥, 不想外出用餐, 食欲也變小. 對魚肉類也都提不起興趣.

今年母親節的晚餐, 為配合婆婆的胃口, 紅酒和牛排都乖乖收起來, 幾乎變成了素食簡餐 !

竹筍土佐煮 和 牛肉煮馬鈴薯 肉じゃが 都是一般日本家庭桌上常見的家常菜 ! 也是日本的 媽媽的菜 (母の味), 胃口小, 吃氣味, 也可心滿意足.

山菜料理, 蕨類山菜  わらび WARABI (FERN)

備長炭加水將 蕨菜煮熟, 擱一晚 去苦味, 水會變成黑色.

將黑水倒掉後, 蕨菜清爽甜美.

婆婆的廚房有隻刨柴魚的小木盒, 將乾如硬木的柴魚刨成屑

非常清香甜美, 非市販的一般柴魚屑可比 !

淋上油子醋後, 山中野菜變成美食.

婆婆由信州長野縣宅配來的日本餡餅, 輕輕烤了一下,

捏捏在廚房裡忙, 這餡餅竟被竹本切成這副模樣, 差點沒拍照就下了他的肥肚.

這餡餅和我們中國的餡餅類似, 但餅皮是一半越光米粉, 一半麵粉, 再以天然酵母發酵, 吃起來有一種令人眷戀的滋味. 略帶點兒米香 !

這餡餅的日文名稱是 GOHAN PAN ごはんパン

米飯麵包 !

白餡是豆渣餡, 底下是日本的 野沢菜餡 (雪菜)

真是清爽, 改天也來試試做這清爽好吃的餅皮 !

日本這個時節的 旬之味, 非竹筍莫屬 !

竹筍講究新鮮和合時, 冒出地面過高的竹筍會帶苦味, 

有些人講究到 "朝掘り”當天早晨挖掘的竹筍, 當天吃個鮮, 最好不過.

我們不住在山上, 只能由九州現購些竹筍來過癮 !

這是竹筍先以清水煮過浸過夜 , 再以醬油, 糖, 酒和柴魚煮熟的新鮮竹筍, 毫不帶苦味 ! (日本這兒並不像台灣, 以洗米水煮去苦 )

煮熟後, 拌上柴魚.

竹の子土佐煮 !

竹筍 STEAK

竹筍去苦味後, 切成 0.7 公分薄片, 以牛油煎成金黃色!

最近日本閙牛油荒, 市場裡買不到牛油, 供不應求, 使用牛油還真是節省, 都不敢做麵包了.

除了竹筍,  這沾醬也是傳統的美味.

白味噌裡加上味醂, 少許醋, 糖....... 院裡採來的山椒嫰葉新芽, 水煑後, 冰凍起來, 想吃時, 拿出些許, 磨成綠末, 加在這醋味噌裡, 真是完美的沾醬 !

肉じゃが 這道菜的經典的日本家常菜, 霜降牛肉炒過後, 鍋裡加入馬鈴薯, 小嫰劍筍, 香菇, 有時還可加些炒洋蒽, 紅蘿蔔, 蒟蒻絲.....等等... 塩, 醬油, 糖 酒 或味醂.

來兩盤淺漬黃瓜和新鮮蕃茄, 簡簡單單又清爽的晚餐 !

昨天星期六晚上,提前和婆婆過了母親節 !

今晚台北的好友攝影藝術大師M 和 服裝設計大師J 來訪, 大家開心地往築地吃海鮮, 天氣雖冷, 空氣卻清新, 飯後 逛銀座, 丸之內 六本木, 過了個開心的夜晚 !

這個星期想必是一個忙碌又開心的一週 !

母親節相關文章

媽媽的家傳菜

兩個婆婆不嫌多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rintemps88&aid=1857959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心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母親節的日式晚餐
2008/06/23 15:30

原來蕨菜可以擱一晚去澀味再煮,下回試看看。

捏捏很孝順耶!台灣日本二個媽媽一樣好!

捏捏(printemps88) 於 2008-06-24 21:37 回覆:

文如姐

小的時候, 捏捏的小小朋友都是客家人多, 還和他們去採蕨菜

很好奇, 一般的客家菜, 是如何烹調蕨菜呢 ?


一個人發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綠竹鮮蔬蝦捲
2008/06/20 08:05

接連著兩篇都提到竹筍

呆呆這幾個夏日周末

也都以沙拉綠竹筍佐餐呢

當然也不能免俗的來上一盅竹筍燉排骨

呆呆若時間空閒

也會至市場採購鮮蝦和新鮮蔬果

伴著綠竹筍放在潤餅皮裡

做成綠竹鮮蔬蝦捲那美就可口的嚇人


商業空間與室內設計師樣品屋拍攝
開始預約
如需配合,請留言...呆呆必會即刻與您取得聯繫!!

玉兔報喜新年到....呆呆祝福好友大家夥心想事成,旺福齊發
捏捏(printemps88) 於 2008-06-20 11:08 回覆:

原來呆呆是超級美食家 !

潤餅皮包上鮮筍 甜蝦, 一想就是相當搭味的創意美食.

一年裡只有六月回台, 嚐得到台灣的涼筍, 所以幾乎是餐餐點涼筍

有時還貪婪地點兩份.

竹筍排骨湯, 更是奢侈 ! 日本的竹筍煮不出台灣竹筍那種香氣.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涅涅的菜式
2008/06/19 15:40
真令人肖想
人生要修到怎樣福氣
才享受得到如此幸福
捏捏(printemps88) 於 2008-06-19 22:23 回覆:

莫大

捏捏也惜福 !

平常大家都對捏捏很好,  捏捏一直忙事業, 遇到節日, 動手做些好吃的, 也算是本份.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6/04 03:57
蕨菜要泡在 備長炭 的水裡, 聽起來就特別好吃了
所以好料理真的要用心去做

餡餅真有點像台灣的
起來像是用手扳開
若刀可以切成這樣有波浪邊的
那也很不容易哦~

花插的真漂亮富貴 ^^
捏捏(printemps88) 於 2008-06-04 23:20 回覆:

謝謝 FAITH

晚回覆妳了, 捏捏今天剛回到台灣.

這餡餅和台灣的餡餅真是很像, 以前還不是用油煎, 而是放在

圍炉炭火裡烤呢.


高妹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快樂母女
2008/06/01 15:23
我看那筍,就聞到香味了。愛吃筍,除了酸的以外~~
捏捏(printemps88) 於 2008-06-02 21:10 回覆:

妹兒

再過兩天就可以吃到台灣竹筍了 !

這幾天上網覺得很不順, 是等半天, 就是寫的文不見.

考驗耐性 !


Berkeley妹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師, 我有問題!
2008/05/30 03:43

"肉じゃが 這道菜的經典的日本家常菜, 霜降牛肉炒過後, 鍋裡加入馬鈴薯, 小嫰劍筍, 香菇, 有時還可加些炒洋蒽, 紅蘿蔔, 蒟蒻絲.....等等... 塩, 醬油, 糖 酒 或味醂."

我超喜歡這道菜的~ 最近當孕婦, 不能吃太油, 卻又得多吃肉, 所想學這道菜

1) 換成豬肉片可以嗎?

2) 鍋內的馬鈴薯需要先川燙熟嗎? 還是其他炒料先爆香調味加水煮熟後, 再加入炒過的肉片?

3) 塩, 醬油, 糖, 酒的比例約略是多少啊? (酒是米酒還是清酒咧?)

~ 不好意思哦, 一留回應, 留了一大篇, 先謝謝老師!! 

捏捏(printemps88) 於 2008-05-30 13:24 回覆:

妹妹

這馬鈴薯煮牛肉, 在日本傳統是放牛肉, 放豬肉當然可以, 適合自己的口味最重要.

先炒肉(肉最好薄一點, 碎一點, 不要太大片), 再放入馬鈴薯炒, 先加入酒一大匙,再加水蓋滿肉和馬鈴薯, 大火煮滾後, 轉成中火, 加上少許 砂糖和味醂.

醬油要等馬鈴薯和肉稍上甜味後, 再分兩次加入, 不然甜味會上不去.

醬油先加三大匙, (如將醬油一次加入, 煮到最後會沒有醬味的香味.)

此時加入洋蔥, 紅蘿蔔 蒟蒻絲.煮 七八分鐘, 最後可放青豆,  此時嚐一下鹹淡, 再加入一些醬油煮一會兒, 湯汁煮到剩五分, 即可享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母親節與康乃馨~取自網路
2008/05/24 20:47
安娜.賈菲斯 (Anna M.Jarvis)的女兒,為了紀念母親主辦「母親野餐會」的貢獻,除了在忌日送一束母親生前最喜愛的康乃馨到墳上以外,並且提議把每年五月的第二個星期天訂為母親節,以敬祝普天下的母親們健康快樂。

為了達到目的,小賈菲斯先在費城舉行了第二次「母親節野餐會」。這一次參加的人比第一次更多更熱烈。小賈菲斯抓住機會,一面把美麗的康乃馨分贈與會人士垂掛胸前,一面大力遊說把「野餐會」擴大為「母親節慶祝會」。經過一番討論,最後終於獲得大家的認同。

有了這麼豐碩的收穫,小賈菲斯當然精神百倍,會後更馬不停蹄地到處演說,鼓吹更多的人參加母親節活動。真是皇天不負苦心人,經過她不停的奔波,國際母親節協會終於在一九一二年成立,而美國國會也緊接著在次(一九一三)年通過了「母親節法案」。使得母親節的活動在法案保障之下,更具體實在,並迅速演變成全球性的節日,而美麗的康乃馨也因此成為世界的「母親之花」。

捏捏(printemps88) 於 2008-05-24 22:01 回覆:

原來母親節有這麼感人又溫馨的故事由來 !

真是一篇好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種手藝不可能無師自通吧?
2008/05/24 20:35

您跟老師學了幾年的插花啊?

鳥妻以前也追隨老師學了幾年的插花,不知道考取證照沒?只記得外甥女的新娘捧花好像是她插的。插花者必須搬花,後來內人腰痛越來越嚴重,就沒再學了!

捏捏(printemps88) 於 2008-05-24 22:06 回覆:

是沒學過插花, 硬撐著上場插, 邊插邊學!  多看多學.

也不怕人笑, 還能看就是了.

在日本學插花, 一般得花許多時間和金錢, 不見得學得到東西, 大部份都是老師準備好花材, 依樣畫葫蘆. 所學有限, 多數人都是為了取得証照, 開花店.

去年也為了插花, 大概搬太重, 腰痛得站不起來, 也無法久坐, 後來是聽一位上海太太教捏捏吃 核桃, 竟然還吃好了. 現在是有事沒事, 一天都吃三兩顆核桃. 腰痛也沒再犯.


小小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蕨餅
2008/05/23 11:30

わらび不就是做わらび餅的那種東西嗎 ^^
小兔好喜歡吃わらび餅還有葛粉喔
軟軟QQ的超級好吃
還買粉回家自己做耶...
原來わらび長得是那個綠綠的樣子啊~~

日本的竹筍長得跟台灣真的很不一樣耶~
感覺像冬筍
現在台灣的菜市場又漸漸有綠竹筍出現囉
真是個有口福的夏天啊.

捏捏(printemps88) 於 2008-05-24 11:53 回覆:

小小兔

你真利害, 還買 WARABI 粉, 自己做 MOCHI !

捏捏也喜歡那種透明又清涼的 MOCHI !

現在季節, 正是山菜季節,  竹筍和台灣的竹筍大不相同, 吃法也不同.

台灣的涼筍真好吃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色營養兼顧
2008/05/23 02:35

第一張圖的那一大盆花,艷絕真是美呆了!

下面捏捏親炙的好菜,

菜多肉少,

清淡高纖維的養生餐,真好!


捏捏(printemps88) 於 2008-05-24 11:50 回覆:

謝謝彥琳小妹妹

竹本是肉食主義, 所以一餐裡多少會煮些肉,  婆婆最近很少吃肉和魚, 所以只在馬鈴薯肉裡多放些牛肉, 都被竹本吃掉. 

其實捏捏也喜歡牛排或豬排,  但不必餐餐都有肉. 陪婆婆吃時就忍耐點. 順便減肥.

那天煎竹筍排, 心裡其實很想來塊牛排呢 !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