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故園春夢, 廈門/鼓浪嶼
2005/11/27 18:47:41瀏覽8887|回應60|推薦132

曾祖父四十四歲時建的四十四橋, 延伸到海岸!

廈門 鼓浪嶼, 是父親的故鄉!

甲午戰爭結束後, 台灣割讓給日本,捏捏的太曾祖父因不甘受日本人統治,

攜著整個家族渡海,  在鼓浪嶼向英國人購得一幢舊別墅寓居於此.

舊園裡, 有一幢樓稱 "大樓" , 大樓後方有一幢管理樓供帳房使用,

另有一幢 "小樓", 小樓樓下供工人和廚子居住, 樓上是家眷居住,

中間一幢"八角樓" 形狀就是八角形的洋樓, 是曾祖父的居所,現已殘破不堪

花園裡水榭樓台, 為昔時曾祖父宴客,賞景及品茗之處, 當時訪客甚多,

當時很多文人墨客, 各國名人政要包括清末皇族都曾為座上賓 ,盛極一時!

鼓浪嶼是以前中國的渡假別墅島, 島上有十二國領事館.

聽父親說, 當時家裡為了宴客,有兩班廚子, 分掌中, 西菜餚,

當時西廚是個上海人,會做冰淇淋,可樂餅..等!

可惜, 現在已繁華不再,滿目瘡痍, 很難想像當時的盛況!

1913年, 曾祖父為了懷念台灣故居, 又在鼓浪嶼南邊海岸修建一庭園,

並以他的名號命名為"菽莊花園",還建了高臺, 以便隨時可以隔海南望故鄉!!

非常漂亮有趣的庭園!

這個庭園現早已被中國政府沒收, 成為觀光的景點, 進去還得收門票!

1933年,整個家族為了躲避共產黨, 舉家又遷往香港,

輾轉又逃到上海, 住到法國租界去!

捏捏的父親, 出生於東京, 八歲時才回到鼓浪嶼, 那鼓浪嶼的每顆石頭,

都有許多他兒時的回憶, 但因為兩岸相隔, 一直到前幾年在他八十多高齡時,

弟弟全家和捏捏帶父親回廈門, 才有機會再踏上故土.

當年父親最後搭渡輪離開時才 26 歲, 再踏上渡輪回到故鄉已將隔了 60 年!

真是感慨良深!

父親年輕時原是在湖南湘雅醫學院 (YALE) 讀醫科,

他原想讀醫可以救濟很多人的性命! 但直到唸了第五年開始"實習",

才發覺戰禍頻頻,窮困的中國, 有錢也買不到藥, 更何況是窮苦人家,

眼看著醫院沒有設備,醫藥, 病患本身更多是看不起病!

眼看著病患活活病死,也束手無策!   

當時父親覺悟到, 國家戰亂窮苦, 醫生並救不了人, 於是毅然決然地響應

陳立夫先生號召的十萬青年十萬軍, 以命投效空軍!

先後到了,澳洲, 印度,美國接受飛行訓練, 參加抗日!, 一去數載!

祖母也早已覺悟把自己的兒子報效給國家,  卻沒想到八年抗戰結束,

父親命大, 竟然安然地回到了上海.

1949 年, 上海淪陷前夕, 空軍派了架飛機漏夜將全家接到台灣,

曾祖父原以為離開鼓浪嶼是暫時避難, 沒想到直到他去世再也沒有機會

見到他建造的花園, 倒是經過了這十年百年,

繞了一大圈, 又回到了故鄉台灣!

捏捏父親年輕時的空軍照, 現在是老帥哥,

曾祖父渡月亭題款

音樂: 來自 MIDI 音樂廳

海邊的回憶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rintemps88&aid=112034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感人
2009/01/13 03:28
謝謝分享動人的故事和照片.
捏捏(printemps88) 於 2009-01-13 22:23 回覆:

謝謝回應舊文

有時想想, 自己由出生到現在, 每天都過得安安穩穩

比起父母親年少時那個戰亂時代, 顛沛流離,  實在要幸福太多.

珍惜, 也感謝那個時代為我們付出生命的人們.


sunis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Debussy.....
2009/01/02 02:34

轉朱閣  低绮戶   照無眠.....

您會選這首歌

配上這樣的主題與歷史背景

私の心の中の揺り動かすこと

形容することができません

捏捏(printemps88) 於 2009-01-02 18:53 回覆:

びっくりしました !

日本語すごい上手ですね !

謝謝你喜歡這背景音樂和文章的組和.

越寫越多文章, 反而找音樂難了起來.


sunis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謹向您的太曾祖父,....與您的父親致敬
2008/12/30 18:10

他們

是那個無可奈何的大時代中

真正的英雄

捏捏(printemps88) 於 2008-12-30 20:58 回覆:

謝謝

充滿了炮火戰亂的時代,  再想一下自己成長的時代, 真是幸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十萬青年十萬軍
2008/11/13 07:10
家父也是響應十萬青年十萬軍,大學畢業就從軍.

看了你的文章,讓我又想起我的父親,他沒回大陸老家就歸天了,應該有些遺憾吧!

捏捏(printemps88) 於 2008-11-13 11:15 回覆:

謝謝回應舊文,

原來令尊也是那個時代的熱血男兒, 非常欽佩.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令尊
2008/05/24 20:24

抵台後,在台灣行醫麼?

1933年,捏捏家族為了躲避共產黨,舉家又遷往香港,輾轉又逃到上海,住到法國租界去!

1944年10月21日,蔣中正在知識青年從軍大會上,舉起拳頭,激動地發出了令青年熱血沸騰的口號︰“一寸山河一寸血,十萬青年十萬軍﹗”

捏捏的父親是民國7年生於東京麼?八歲時才回到鼓浪嶼,26歲醫學院實習,先讀醫學院後從軍,可是中國空軍不是在高志航將軍殉職〈民國26年11月〉後不久就瓦解了麼?

家父以前報考黃埔時〈大約是黃埔四期或六期,鳥人忘了〉打擺子,導致體重過輕,所以被刷下來,卻進了陸軍中不必上戰場殺敵的涼單位。如果當時真考進黃埔軍校,也許早在戰場上為國捐軀了!

捏捏(printemps88) 於 2008-05-24 21:57 回覆:

好感謝 Birdie 回應捏捏的舊文 !

家父原先在湘雅讀醫, 後來響應從軍, 原先是到黃埔軍校報名, 沒想到祖父在黃埔有些關係,  強力地阻隔父親到黃埔從軍.

他到香港後, 邊當英文家教, 存點機, 又由緬甸輾轉到了昆明當空軍. 到昆明路上, 吉普車司機也是打擺子, 臨時由父親駕車到昆明, 是空軍十七期.

到了台灣還是空軍飛行員, 那時常出任務, 飛機不好, 任務又危險,  戰爭結束後就一直想退役了  後來是到了民航.


書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好美的庭園樓閣
2007/08/23 13:56

好美好美的庭園樓閣﹐不但有小橋水池﹐還有海洋圍繞﹐真是如詩如畫的人間天堂。

我從小就常聽我媽講她跟家人坐船去鼓浪嶼渡假遊玩的事。媽媽的兒時記憶裡一定有一塊角落是捏捏曾祖父建造的菽莊花園。人間事仔細想來真令人心動神馳﹐How amazing!

捏捏的家族歷史更讓人肅然起敬。

謝謝妳找出藏於深處的舊文連結在此。我真高興能讀到它。

捏捏(printemps88) 於 2007-08-23 23:31 回覆:

謝謝書刪

得知令堂也是廈門人, 特別有親切感, 所以連結給妳,

廈門和台灣很像, 像得幾乎無法區隔, 和你一樣, 小時候, 廈門話和台灣的分別

說不上來, 好像是一樣, 卻又有點不同, 廈門菜和台灣也是, 看來相同, 細微之處又不一樣.


孫立人的粉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國志士
2007/07/17 21:48
先父亦爲參加抗戰而少小離家,不過您已是第四代了,而我的長子才要讀國二!
讓英雄蒙塵,日後就不易有英雄!
捏捏(printemps88) 於 2007-07-20 22:10 回覆:

哈囉

謝謝回應舊文, 捏捏的父親是早期老空軍 !

曾參加抗日....偶應該是第二代....嘻.


一襲白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曾去過鼓浪嶼
2007/05/25 11:09
我曾去過鼓浪嶼
當是十年前的往事了

那裏好安靜
沒有汽車
而鋼琴擁有率似是世界第一
走著走著不時就會飄來一串布拉姆斯

我唯一認識的是一位大陸女詩人
舒婷

希望有機會再去看看
一朵隨風流動的白雲

小饅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觸人心弦
2007/04/02 21:24
先是在如晞老師部落格聽你的廣播
我像是挖到一塊寶一樣興奮
讀你的文章不知該如何形容
觸人心弦
大概是這樣的感覺ㄅ
顧不得明日的考試
貪婪的想再多看幾篇
我想要好好謝謝如晞老師
謝謝她帶我入這美麗的世界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ll Those Stoies
2007/04/02 21:18
belong to That Generation!!
Sadness are Ours.
頁/共 6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