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發生事情, 怎麼樣處理比較重要!
2015/05/30 03:20:42瀏覽607|回應0|推薦5

這兩天, 為了一個獨自上山, 害社會花費心力時間搜救, 最後還是死亡的傢伙, 因為他媽告狀, 法官判定消防隊要賠兩百多萬, 大家都有所不平!

美國的哈佛大學, 有一門唯一的必修課: 游泳!

這個必修課的來源, 也是一位母親: 她優秀的兒子, 溺水淹死了! 喪子悲慟的母親, 沒有告任何人. 還自掏腰包 ,找校方, 要求設立游泳必修課, 所有的費用, 她用兒子的名義捐!

從小在台灣長大, 所認識的人裡面, 不會游泳的多, 會的是少數! 所以: 當哈佛大學介紹學校的學生, 講這個故事的時候, 就深刻地留下印象!

台灣的地形: 山高水急, 平地稀少, 山地佔多數. 上山以後, 能夠安全遊走, 不迷路, 可以安全回家的人, 比例不比會游泳的人高!

非常尊敬這位母親: 化悲傷為力量, 出錢出力, 避免別的父母, 承受他的椎心之痛!

我們山區的警察, 消防隊員, 是拿薪水的苦力: 只要出了山難, 他們就被徵召上山. 他們可不見得是可以再野林裡來去自如的高手, 山上的環境絕對不舒服, 他們也可能不慎受傷!

我不是法官, 也從來不羨慕法官的工作, 無意對此判決置喙! 卻很想說些我們其他同胞可以要求自己做的事情!

任何人想上山, 應該要先仔細掂一下自己的斤兩: 我是否具有安全完成這個"不是很安全"的活動的能力? 需要做什麼萬全的準備, 以應付所有可能發生的狀況! 所邀請的隊員, 需要有啥基本能力!

如果是受邀的隊員, 也要隊活動做點研究: 自己是否能夠勝任? 對於隊伍是加分? 還是減分? 如果自己在體能經驗上, 屬於比較需要照顧的份子, 自己有甚麼可以提供改善隊伍實力狀況的條件? 以及: 在體力透支的狀況之下, 還可以保持情緒穩定, 不造成領隊與隊友的額外負擔. 即使只是小小的幽默感, 在疲勞或是天候路況不好的情況之下, 能夠說笑話提高士氣, 也是很好的貢獻!

對於政府, 警方, 消防隊, 我個人認為: 它們都竭盡所能! 看到幾十年前走過的險惡地形的近照, 除了感嘆"蒼海桑田"的變化, 設施的新穎完善, 如八通關古道的"父子斷崖", 我個人為我們的政府以及工作人員鼓掌!

但是: 大自然實在太大了! 多少個山區能像石門山, 陽明山那樣子建設? 就算石梯舖到山頂的大屯山, 在大霧之下, 還是會讓人迷路, 失足, 存在威脅生命的危險!

以我個人來說: 我很願意捐給山區警方一架無人飛機 Drone. 去年在華盛頓的Rainer 山上, 一組要登頂的登山者和他們僱的專業嚮導, 帳篷被雪崩所襲, 墜落幾千呎. Rainer  國家公園派出 無人飛機 Drone, 飛到現場, 找到雪地裡的遺骸, 證實災難! 無人飛機 Drone 的費用, 與海鷗直昇機, 以及派出地面人員, 相對來說低廉, 也比較迅速. 我們也在災難損失過海鷗直昇機. 如果我的捐贈, 給予政府, 警方啟發, 爭取到比較多的經費與訓練, 我們面對災難的反應會比較快速! 我不是說: 無人飛機 Drone 取代海鷗直昇機, 以及地面搜救人員. 三者會是同一個搜救隊皆不可或缺的成員!

我沒有徵召過搜救隊, 曾經參與搜救隊活動, 抱著學習的心情去, 結果是在已經去過的山區, 愰到時間用完, 無功而返! 卻見識到: 大規模人員上山, 補給與聯絡的需求大增! 對於警方與正式或是義消, 非常尊敬. 也覺得案例對於他們的打擊, 是整個社會的損失!

我們對於這個山難, 以及這個案例, 都很難過. 希望在這兩個不幸的事件之後, 得到正向的收穫!

最後: 我覺得我們的社會, 應該多向哈佛這位母親學習!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receptor&aid=23741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