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PRINGFIT】Gyrokinesis身體流動
2020/12/06 13:24:04瀏覽1370|回應0|推薦5

  認識Gyrokinesis是在喚動上芭雷課時,Gyro作為交叉訓練課的一環安排在喚動的課表中。但因為間關係我並沒有在喚動上過任何一堂Gyro課,但在課堂間,尤其是柔軟度訓練課時,老師是非常推薦我們可以抽空參加Gyrokinesis的訓練。

  搬到高雄以後因故一直沒有繼續芭蕾課,一旦斷了就又很難有重新開始的勇氣,畢竟年紀漸長後無論肌肉、肌力還是柔軟度,都以越來越驚人的速率在流失,脂肪倒是越來越恣意生長。嘗試到健身房重訓,但在訓練的過程中,時常感到貧血、心臟不舒服等症狀,與教練溝通後教練又認為力度降低會影響成果,於是秀潔老師談論Gyrokinesis的模樣一直在腦裡浮現。

  Gyrokinesis直翻的話叫「螺旋運動」,又因整套動作主要是以核心及脊椎為中心出發,所以通常被稱為脊椎螺旋運動。然而中文厲害的地方就是,永遠可以為外來語取一個文雅又不失原意的名稱,所以Gyrokinesis的中譯為「禪柔」,運動之初的名稱則叫「Yoga for Dancer」。

  舞者瑜珈這個名稱倒比「脊椎螺旋運動」或「禪柔」更容易理解,藉由各種流動的動作,增強肌力、柔軟度......等。Gyrokinesis看似輕鬆愉快,但其實在活動的過程中,必須運用到不少日常不太使用的肌肉,其訓練增進身體的協調性與穩定性,在物理治療/職能治療診所中也受到許多推廣。

  網搜了一下,高雄剛好有間健身生活館在前幾個月開始推廣這個運動,教室叫「春不老全適能」(這名字大概是因為美麗的女老闆希望自己永遠青春不老吧??)而且不只墊上禪柔,也有引進器械Gyrotonic的課程。第一堂課上完我脊椎兩側以及屁股的肌肉痠了大約三天。而且因為Gyrokinesis所有的動作都是流動性的,動起來如同跳現代舞一般,對我而言比起瑜珈還是更有趣一些。而且秀潔老師曾說他在練Gyrokinesis的過程中,默默的練出了腹肌,連他自己也嚇一跳,是否我也可以期待一下(笑)。

  總之,舒展肌肉是件很舒服的事!溫和的訓練也不會造成身體的負擔,教室課後還供餐(清淡健康而且我個人覺得還蠻好吃的),如果有哪位高雄的朋友剛好看到這篇,對禪柔也有興趣的話,歡迎來和我當同學阿~~~~!(目前固定人數太少常常停課也挺麻煩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rank&aid=154390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