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子行 37誦
2012/02/03 15:08:56瀏覽711|回應0|推薦5


佛子行三十七頌 -- 無著賢菩薩

1 . 此生幸得暇滿船,自他須渡生死海,故於晝夜不懈怠,聞思修是佛子行。
2 .
貪愛親眷如水盪,瞋憎怨敵似火燃,癡昧取捨猶黑暗,離家鄉是佛子行。
3 .
捨離惡境惑漸減,棄除散亂善自增,自心清淨起正見,依靜處是佛子行。
4 .
長伴親友須離別,勤聚之財必捐棄,識客終離客捨身,捨世執戀佛子行。
5 .
伴隨惡友三毒盛,聞思修德漸壞少,慈悲喜捨令退失,遠離惡友佛子行。
6 .
依善知識罪漸消,功德增如上弦月,珍惜智慧聖導師,重於自身佛子行。
7 .
自身仍陷輪迴獄,世間神祇能護誰?應依殊勝無虛者,皈依三寶佛子行。
8 . 
諸極難忍惡趣苦,世尊說為惡業果,縱須捨命為代價,亦不造罪佛子行。
9 .
三界樂如草頭露,均屬剎那壞減法,不變無上解脫道,奮起希求佛子行。
10.
無始劫來慈憫恩,諸母若苦我何樂?為度無邊有情故,發菩提心佛子行。
11.
諸苦源於貪己樂,諸佛生於利他心,故於自樂與他苦,如實修換佛子行。
12.
縱他因貪親盜取,或令旁人奪我財,猶將身財三時善,迴向於彼佛子行。
13.
我雖無有何罪過,竟有人欲斷吾頭,然以悲心於諸罪,自身代受佛子行。
14.
縱人百般中傷我,醜聞謠傳遍三千,吾猶深懷悲憫心,讚嘆他德佛子行。
15.
若人於眾集會中,接我隱私出惡言,尤視彼如善導師,恭敬致禮佛子行。
16.
護養於他若己子,其反視我如仇敵,仍以慈母憐病兒,倍加悲憫佛子行。
17.
齊若等同或低劣,心懷傲慢侮蔑我,吾亦敬彼如上師,恆常頂戴佛子行。
18.
縱因貧乏受輕賤,復遭重病及魔障,眾生罪苦已代受,無怯儒心佛子行。
19.
雖富盛名眾人敬,財富等齊多聞天,猶觀榮華無實義,離驕慢心佛子行。
20.
倘若降伏內瞋敵,外敵雖伏旋增盛,故應速以慈悲軍,降伏自心佛子行。
21.
三界欲樂如鹽水,渴求轉增無饜足,於諸能生貪著物,即刻捨離佛子行。
22.
諸法所顯唯自心,性體本離戲論邊,不著能取所取相,心不作意佛子行。
23.
遭逢心喜悅意境,應觀猶如夏時虹,雖現美麗內無實,捨離貪執佛子行。
24.
諸苦猶如夢子死,妄執實有極憂惱,故於違緣逆境時,當觀虛妄佛子行。
25.
為求菩提身尚捨,身外物自不待言,布施不盼異熟果,不求回報佛子行。
26.
無戒自利尚不成,欲求利他豈可能﹖故於世樂不希求,勤護戒律佛子行。
27.
欲積福善諸佛子,應觀怨家如寶藏,於眾生捨嗔惡心,修習寬忍佛子行。
28.
見求自利二乘人,勤修行如救頭燃,利眾生為善德源,歡喜精進佛子行。
29.
甚深禪定生慧觀,摧盡業障煩惱魔,知己應離四無色,修習靜慮佛子行。
30.
五度若無智慧導,菩提正覺難圓成,認知三輪實體空,智巧合一佛子行。
31.
若不省察已過錯,披佛外衣行非法,故當恆常行觀照,斷除己過佛子行。
32.
我因煩惱道他過,減損功德徒退轉,故於菩薩諸缺失,切莫議論佛子行。
33.
因求利敬起爭執,聞思修業漸退轉,故於親友施主家,捨離貪戀佛子行。
34.
粗言惡語惱人心,復傷佛子諸行儀,令人不悅之惡口,捨棄莫說佛子行。
35.
煩惱串習難對治,覺智之士正念持,貪嗔癡心初萌起,即時摧滅佛子行。
36.
無論何時行何事,應觀自心之相狀,恆繫正念與正知,成辦利他佛子行。
37.
由此勤修所修善,為除眾生無邊苦,咸以三輪清淨慧,迴向菩提佛子行。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rajnamani1387&aid=6083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