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媽我也真勇健被禁最久的台語歌
2018/05/29 04:38:41瀏覽11|回應0|推薦0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昨日是母親節,許多人歌詠母親,不過你可知道,在西元一九六一年時,由寶島歌王文夏所演唱的〈媽媽我也真勇健〉,成為台灣史上被禁最久的台語歌。
這首〈媽媽我也真勇健〉,內容描述軍旅生涯和思念媽媽,一禁就被禁了三十年,為何被禁,其中原由相當令人玩味。台灣歷史博物館昨日於官網,就貼出這段媽媽禁歌故事。
其實這首歌跟文夏當時演唱的多數歌曲一樣,翻唱自日本歌曲〈鄉土部隊勇士的來信〉,原是日本軍歌,描述一名台灣出身軍人,在日本據台時,被派至中國大陸戰場,矢言打勝戰回台灣;這首歌後來被翻唱成新台語歌,把歌詞改編成在離島當兵的阿兵哥,「媽媽再會啦!」,強調很快就會回家。
這首歌後來被發現來自日本軍歌,隨即查禁,直至一九九一年解除媒體禁歌制度後才解禁,足足禁了三十年。這首歌雖被禁,唱片卻大賣特賣,盜版品更是猖獗。
其實這首歌曲於一九三九年發表,作曲家為「唐崎夜雨」,就是台灣歌謠作曲家鄧雨賢。一九六一年發表的〈媽媽我也真勇健〉,為鄧雨賢作曲、文夏和作曲家莊啟勝作詞、文夏演唱,講的是台灣阿兵哥故事,也是道地的台灣歌,卻因「出生時」是日本軍歌,被嚴格查禁,只能說是「生不逢時」。
有趣的是,在一九六五年時,配合電影《霧夜的燈塔》發行,歌手紀露霞也灌錄〈媽媽我也真勇健〉,歌名、曲調一模一樣,描述親子離情,編曲改為緩慢、哀傷,卻順利過關。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p08cma62&aid=112181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