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聆聽馬英九的聖人之悔
2013/10/02 12:32:16瀏覽7723|回應4|推薦20

幾乎是從昨天開始,馬英九方面的態度明顯鬆動!而這並不是總統府線上記者們才有的揣測與看待。
以總統的身份,他開始披露更多「細節」;嘗試從細節之中,去說明和解釋。
我突然想起,黎智英曾經形容馬英九的性格,說他內心裡有一份「追求聖人的虛榮」
文化史上所定義的「權力」,包含著本質與程序上「神秘」的要素。一旦所有權力決策者的繁複細節,都被外人清晰透明的檢視或掌握,「權力」在當下其實已經解構消失了。
馬英九這幾天再三的說明解釋,極為明顯是「他自己的解釋」!讀不到過往羅智強為他反覆的思考斟酌,而明顯不是「幕僚研商歸納的防火牆解釋」!
而這也就意味著,當廣大社會民意因為此案,對馬英九顯示出超乎他想像的「嫌惡」之際,他甚至連總統黨主席的最大「權力」與口口聲聲的最初「堅持」,都可以放下!一旦這兩者,都不是他政治靈魂裡,最極致、最真正的追尋。
政治史上描繪過的古希臘的政治美學,所追求的,是尊貴的領袖內心擁有一份尊重程序制度的正義與理性,以及民眾受彼治理隨之仰望並微笑煦煦,所相互構成的「政治神聖美景」!
馬英九適合穿的,一向都是古希臘式的「溫暖體諒的柔袍」。此刻他正在發現,他每次若是穿上「剛硬厚重的戰甲」,非但不合身!還經常磨破出鮮血淋漓!


當然,這也近乎可以確定:最初王金平「關說案」他以總統之尊親上火線,應該只是因為聽了黃世銘的報告而「一怒」!全然不是名嘴們交相抨擊的,是一場嚴謹綿密的政治算計和政爭計畫。
馬英九做為掌握台灣最高「黨、政」權柄,擁有絕對或至少相對巨大權力資源的人物,面對王金平幾乎是一派羽扇綸巾唱「空城計」的模樣;身為這場政爭的「發動者」,至今的每一步,卻都顯得反倒是忙著疲於「見招拆招」!
對此,我並沒有任何要諷刺訕笑馬英九的意思。
對於已經在權力最高位置,並且已經連任到只剩兩年多的一位「總統」,倘若還這麼「不擅長、不熟悉於『權力能量』的基本鬥爭法則」!當年包括國民黨的內部改革、地方派系勢力截斷,之所以能夠力推至此,若不是因為「好運」,那也只能說「台灣地方上黑金派系的人們太善良了」!「台灣藍綠政治人物的權謀太清純了」!
我們除了嘆口氣,對馬英九獻上一束「本性善良、不擅發怒」的鮮花之外,我們還能說什麼?


接下來,或許應該就是等著看,「馬王政爭」會怎麼落幕收尾了!
最大的可能,應該就是最終:1.先定義「黃世銘偵調監聽程序有誤」,2.再定義「王金平關說的構成不足」!
黃世銘最終因此下台,只是咫尺天涯的事!歷史上的聖人,都擅長與伙伴分手,獨身上路。
反正身為總統,再怎麼道歉說聲「一切誤會了」!「為國齊珍重」!這幾年也早就稀鬆平常!
對於追求聖人價值的性格來說,只要一旦轉個念頭:「怎麼可以因此耽誤整個台灣的發展前景呢?」
「關說案」所涉及政治道德的大是大非,與「台灣全體民眾福祉」的大是大非相比,兩者往天平上一放!王金平這三個字,重新成為台灣行政、立法兩端之間恍若「金色天平」般的極高價值,應該絕對是要比金色iPhone 5S還要值錢的呀!
聖人若能看的更深、更低,視野所及那就立刻浮升三重天!
聖人若再仔細端詳,眼前各種萬般的政治程序、法律攻防的種種無盡拉扯,無一不都是無聊謬鬥嗎?
台灣民眾的現實生計與台灣前景的繼續推進,不才是身為總統,唯一應該具備的大戰略、大推動、大眼界,與大角色的嗎?


馬英九確實是好人,但他也確實從來沒有在台灣政治最基層的派系、利益、權謀的學分中打滾過!
老天爺給了他一個時代與時機,而我們當時也因為阿扁貪腐無能,不得不選出了一個「想當聖人」的好人,當上總統!
馬英九不懂「政治鬥爭」,他當然也就不會懂得,台灣經濟產業生存的本質就是一場「兩岸」與「國際」上的鬥爭;也不會懂得,大學生22K與台灣薪資倒退十多年,真的不只是單純數字統計而已!
然後,他真的可能誤以為無論藍綠、無論兩岸,乃至這個世界其實可以「雙贏」!
他已經忘記他此刻的權力所繫,其實是他在第二任大選揭曉,即使只是些微領蔡英文,但政治與制度的現實也依然就這麼,讓他可以就此無情又飽滿的「贏者全拿」!

總之,馬英九不是「無能」。從這次政爭的演變足以確認,他真的只是「不懂」!


馬王政爭,即使再怎麼看似「無解」,如今必然將會開始慢慢「落幕」了。這也不是壞事!
反正台灣一切曾經發生過或正在發生的,包括「財政赤字、政府改造、國營企業改革、兩岸政策、教育制度、勞健保黑洞.....」,哪一個不是永遠都「無解,但落幕了」
聖人,並不表示不會犯錯。聖人當然也可以道歉!可一旦聖人開始細細碎碎的自圓其說,開始對自己最初所堅持的一切「反悔」了!合掌虔誠聆聽的人們,又該如何看待?

或許馬英九即將陸續展開的「聖人之悔」,其實也和這場「馬王政爭」同樣,只值得一笑置之!
台灣政治的很多事情,總是在混沌中而更透明,也才反倒真相大白。
事實上,台灣民主政治各種亂象的貢獻,不都也一直都是在這個深遠的「政治哲理」層次?啟發著很多人憤怒上街,啟發著你和我臉書上生氣批評,更啟發著電視媒體名嘴一整天說個不停!


於是我們最終唯一搞不懂的,應該只剩下這麼一份小小的疑惑,那就是:
在馬英九「永遠認真謙沖、拿著小筆記本,假日也到處環島出巡」去追求台灣政治上難能可貴出現的「聖人的身影」過程中,他有沒有意識到,這其實真的有可能,也是一份「深邃的虛榮」?
而總統大位六年將過、期限也將屆,他所懷有的那份人之常情的追求,堪稱小小又謙卑的「聖人的虛榮」裡,究竟有沒有同時置放著承諾與決心,能真正完成台灣人民所需要的一份小小的「幸福」呢?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8803439

 回應文章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引用 中時部落格作家 Taipeijk。Taipeijk是張大春的偶像──他的部落格在中時作家村開張啦!
2013/10/13 09:01

引用Jesus Shuttlesworth
內容:

「就在我感到絕望,比賽行將束...的當兒.......
雷‧艾倫再現奇蹟,將無限渺茫的五秒,一擊
令之延長成加時賽的五分鐘。」

.

引用:UDN「那麼,關說案已經變不見了嗎?」

「台灣的政治是一部神奇的機器,隨便放
什麼進去,都會變出讓人瞠目結舌的東西
出來。」
.

其實,UDN高層想說的是:Lubio 是一部神奇
的機器。JJ 的歌詞 隨便放進去,Lubio 都能變
出 神奇 的東西出來。

♪如果不是陽晴子 鋪曬蜜 如香淋漓

♪窩瓦河 亙古今、 孫文聯 俄特效 隆中計


♪那天聽你在 點花裏

♪略帶 鮑麗 的關心

♪我嘟的一聲 切的 比你說 分壽 徹底

Ray Allen Jesus Shuttlesworth 曬乾綠衣

♪ 摺好了傷心 明天起只和 般若 出去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營營綠蠅,拱衛金平。苟苟藍狗,金平為首。
2013/10/04 15:14

.

營營綠蠅,拱衛金平。苟苟藍狗,金平為首。
 
物必自腐而後蟲生,腐藍為刁綠之養料,三分之二多數竟然要看人家臉色,舉世所無,此曰"刁民民主"~~~ ^@@^

.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版主觀察入微。陸伍思︰Lubio 飾
2013/10/03 08:54

引用:《野武士》---自由人的自由報業 

「怪就怪在這,如果事先馬英九完全不知
黃世銘手中有王金平的料,風狂雨驟當
中,
馬英九自稱從沒連繫過的黃世銘,只
打一通
電話就可以和馬英九密報,馬英九
就要在風雨夜立刻見?」

我倒 覺得 之前 媒體 猜測 的“服貿協議”
遲遲未過,確實有可能是 滅王 主因。

“服貿協議”遲遲未過 讓 林老師
心急,而  “林老師”剛好又是 百宰相的
子弟兵。

滅王 是大事,實在不可能 只找 江、羅
兩人 決定。

【王金平這三個字,重新成為台灣行政、
立法兩端之間恍若「金色天平」般的極高
價值,應該絕對是要比金色iPhone 5S 還要
值錢的呀!】
.

金虎蘭: 王金牛 飾

鑽石蘭

跟風iPhone 5s ?三星:Galaxy S4 更早開賣「金色版」

只有 陸伍思 開發的「鑽石蘭」,才能
完爆三星 的 金虎蘭。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kidding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聖人之嘆
2013/10/02 16:39
版主觀察入微、描述細膩,但看到KaRK之回應,這樣細膩如實、不偏不倚的文章也能遭惹非議,版主應也有聖人之嘆吧!
好在,版主無須做聖人之悔,此爭議(版主 vs KaRK)無解,也終將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