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時我們深愛著的王菲與李亞鵬
2013/09/15 09:55:12瀏覽10397|回應3|推薦32



王菲不會出家。她也不用出家。這十多年,她已經等同「閉關」。
這個時代「出家的人」,經常比「閉關在家的人」,還世俗、還忙碌!
王菲已經夠深居簡出了。過往中港兩地幾段婚戀的當初,她已經完全不在乎外人的流言蜚語和眼光評價了。
就如同流行音樂界的天王天后們,雖然各自宣稱信佛的很多,但至今也只有王菲一個人能真正毫無顧忌的錄製演唱「心經」面世!
離婚的決定之後,王菲應該只是脫去婚姻角色,「更想要好好的自己一個人」!
某方面來說,那是一種性格深邃的藝術家必然追尋的路徑;一旦同時還具備了內心深邃的宗教修行氣質,而自然會在人生的存在狀態中逐漸離群索居,越發的「精微、專注,且遺世」。
李亞鵬不是不懂王菲!愛上王菲與離開王菲,內心應該都是波瀾壯闊。
但做為「王菲的丈夫、李嫣的父親、嫣然天使基金會的負責人、兒童唇裂醫院的主導者,和其它投資營銷事業的經營者」,王菲一旦選擇越走越深的自我人生,這就表示,李亞鵬必須獨自承擔的現實社會角色越來越多!
其實這十年來,最沈重的還是「王菲的丈夫」這個角色!
原先身為中國戲劇圈一線男星的李亞鵬,可說是為了這段婚姻,逐漸洗盡鉛華。一切只因為愛著王菲,為了倆人的一個「家」!
螢幕上李亞鵬的號召、名聲與影響力,這幾年漸漸在大眾的視線中褪去!他甚至宣布考慮徹底息影。
李亞鵬只是沒想到,他決心將自己的一切奉獻給這個家,但王菲即使人在家中,也依然可以在並肩同行的人生中,從他的視線裡越走越遠。
這幾年,每次李亞鵬和其它女星的合照,或與朋友把酒言歡後被狗仔拍到,「沒有王菲而純粹的李亞鵬」在照片上,模樣都是一派「平凡、放鬆、盡情」!
這個時刻,李亞鵬不僅徹底卸下了「壓力、責任、正派」,眼神中流露個性中本有的「幽默、帥氣、倜儻」更是平日難見。
李亞鵬與陳建斌一幫人,都是中央戲劇學院90級招收新疆專班的同班同學。
在今年歡慶同學會,師生特別上「魯豫有約」電視專訪節目中,一大幫如今都依然在螢幕舞台上繼續追逐夢想的男女同學們,笑談校園過往。
同學們都說,李亞鵬從年輕以來,一直是班上最亮眼的領銜人物。
李亞鵬如今卻在介紹他自己時,當下不知該稱呼「自己是什麼、做什麼的」!
他曾在記者訪問「王菲丈夫」的名銜是否有壓力時說,家中有一個巨星就夠了!
從相戀到結婚這十年來,他努力轉型,企圖成為一個平凡甚至略帶庸俗的商界人士也無妨。
李亞鵬努力的活成平凡模樣,以他過往的名氣洽談影視投資,或者聽朋友的建議只要能賺錢的都努力評估看看。
每次說自己「從商」兩字,臉上都有一抹尷尬。但為了擁有一個夢想中,與王菲攜手打造出真正擁有平凡幸福的家庭,李亞鵬認真去走一條「從巨星『轉身』為平凡人」的追尋之路。
或許到了過「四十不惑」的年紀!李亞鵬一旦發現自己「徹底為了守望王菲,卻也徹底失去自己」!很多難再隱忍壓抑的情緒,其實也都可說肇因某種「中年危機」的自省所促生。
所以李亞鵬必然也慢慢開始「開口要求」了!也認為婚姻中的對方總還是該「分擔些什麼」了!
特別是還有因為唇裂的女兒李嫣,而發起的「嫣然天使基金會」和「唇裂專科兒童醫院」,這是李亞鵬與王菲乃至一家人,對於社會公眾最重要的一份承諾與責任呢!
李亞鵬也曾在電視訪問中,聊到近幾年,幾乎每日每夜投身在這個巨大的項目中。 
已經為了大大小小的責任,犧牲到自己所有人生「自由、暢快、揮灑」的機會都恍然薄如紙片;倘若最愛的女人,連最初婚姻中彼此承諾的角色與責任,最終也都能一抹雲煙似的冷冷淡望,人生自我所剩無幾的李亞鵬,如何能夠再摒氣十足的強撐繼續下去?
離婚當天的微博上,李亞鵬稱王菲是他永遠的「高中女生」。
但「閉關仙女+高中女生」的王菲,卻無法給予一個他所渴望的平凡家庭與幸福角色;即使李亞鵬已經為此,捨棄了所有他自己原有的風華繽紛,努力的去實踐著平凡承擔。
離婚分手的」關鍵導火線,必然是「李嫣、基金會,與兒童醫院的後續種種」所引發!
難以想像的基金會運營和兒童醫院籌建的千千萬萬繁瑣事務,幾乎要將李亞鵬一切身心時間給徹徹底底的吞沒!但即使如此,分身乏術的李亞鵬,即使只是希望王菲僅僅略略分擔一些些基金會活動,也都遭到生活早已「閉關」的王菲所拒絕。
對於王菲來說,所謂「責任」,非她所求,猶然世間俗務。即使以慈善之名,倘若為了裝飾人們的眼睛所求,而刻意去張羅活動或募款,更非她畢生渾然的生存風格。
但對於李亞鵬所見,王菲每日在家也可說是無所事事,整天上網看片子、發微博,頂多朋友來串門子、約吃飯!這些時間為何不能轉而去擔負社會責任、完成之前對公眾的承諾?而且最終其實只是「稍微幫他分擔一些些分身乏術的事件」而已?
李亞鵬,他和他在家庭社會中的角色,是兩個人。
王菲,和她在婚姻家庭的角色,是同一個人。
李亞鵬愛上的那個「高中女生」,最終並沒有「為他而改變」!王菲並沒有變成另一個平凡成熟、實際上因為家庭、丈夫與小孩,而人生再也不相同的「婚姻家庭中的女人」!
王菲依舊「真實如初」。即使生下李嫣、養育竇靖童,她然一直是「同一個人」!
「別說這是我們共同對社會的承諾了!就算妳只是幫幫我的忙!」
「妳如果真正愛一個人,愛妳的丈夫,難道不可以為妳的丈夫、為妳的家人分擔一些些,都不可以嗎?」
「妳到底,愛我嗎?」
直到最後,當李亞鵬向王菲,提出了最後這個問題。
王菲並沒有不愛李亞鵬。但王菲自始至終,都只是「純粹如初的她自己」!
在最終沒有給出的答案之中,時空歷歷恍若黃梁一夢的自問自答。
想必李亞鵬不是震驚,而是悠悠的從這份愛的最初,如假似真的警醒。
王菲,還是她自己。李亞鵬也只能決定,從這段曾經投入一切的婚姻中,取回他「全部的自己」!
那時,我們熱烈羨慕、祝福,且繼續愛著的王菲與李亞鵬,9月13日星期五,離婚了!
那天他們成熟的在烏魯木齊完成離婚手續之後,倆人也十分負責任的各自向歌迷、影迷大眾,真情且誠實的表述離婚的決定。 
兩個明星,曾經以愛為步,一段人生共舞。重疊出金童玉女的象限,在無數人們的眼中,一度綻放著苦難與幸福的愛與美。
如今,與其說是分手,倒不如說他們繼續上路,各自做回自己了。
王菲,不會出家。她早就是星球上的「小王子」了。每日仰望地球眾生群相,向著手機和微博裡的那一朵玫瑰花,微笑且深思的喃喃說話。
李亞鵬,今後帶著李嫣,成為單身父親。他應該會繼續承擔起基金會與醫院的承諾與責任,帶著實踐愛情之後的領悟與滄桑,重回紅塵繽紛,尋回一個在婚姻中曾經堅實守望的男人,所有因此錯過的,全部的自己。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8507925

 回應文章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夫老妻 偶爾 也該 有 偶像劇 般 的驚喜。
2013/09/26 08:52

新疆法院證實王菲李亞鵬離婚

新聞:算準海流騎車追2公里 潛將勇救漁夫

『龍門位於湖西鄉東方,冬季時,強勁東北
季風把海浪捲起高大白色浪花,昔日澎湖 8
大奇景中,有「龍門鼓浪」之稱。』

「兒子謝武峰遭海流捲走,在巨浪中撐了2
個多小時,漂流2公里後...,幸好熟知海流
的潛水好友李宗瑜一路騎機車

熟知 波浪理論 的 彎道人 李頭號 ,一路
騎著 勁戰125 ...

延伸:
勁戰125 跟法拉利 比 起跑與再加速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vanessa13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聚好散,祝福兩位~
2013/09/15 18:21

之前看過楊瀾訪問他們夫妻時 就有感覺兩人tone調 差異過大
王菲實在不適合世俗婚姻裡的角色扮演.
不過敢於放手 也蠻符合式風格!!!
(一直以來王菲都是我的偶像,怎麼感覺竇唯好像跟她還是比較搭~)

檯面上的女星婚姻,就呈現出來的,我最羨慕鍾楚紅跟莫文蔚.

陳學聖跟梁寒衣的婚姻模式,我覺得真是人間奇蹟!!!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己 點播 阿信 作曲 《洋蔥》~ 你會鼻酸 你會流淚 只要你能 聽到我 看到我的全心全意
2013/09/15 12:13

王菲 是個 美女 啊,就算 只能遠觀 也是很爽啊!

其實,跟 100 路 公車比起來,50 路 公車 距離
短了一點。

一中街 一帶 有很多 補習班,只要 每晚09:30
後,就有很多 學生 出來搭車。

公車 只要 到了 中友百貨 這一站,學生們上車後
,就幾乎 客滿了。而 到 了 一心市場 後,就塞爆
了。

所以,開到 新民高中(三民路) 時,學生 大多只
能 乾瞪眼,眼睜睜 看 著 客滿 100路、55路的公
車 開過去。(PS:司機 會廣播,請搭 下一班。
其實 下一班 也是 塞爆的。)

以前 沒有這個問題,是因為 沒有 8 公里 免費。
現在,油價高漲 加上 有 8公里免費,搭公車的人
變得很多。

我覺得 50路 的路線,可考慮 稍微延長,稍微抒
解 過多的人潮。

-

新民高中 → 寶覺寺 → 監理站→北屯國小(北屯)
太原路三段→南京東路三段 →  天祥街  → 轉
國強街→富強街→進化路 (光華高工)→右 轉
進 興進路 →文英兒童公園 (終點站)

這麼做 的話,也可以 把 光華高工 納入 服務範圍。其實
,每天下課時間,光華高工 的學生 都會到監理站 搭車
。如果,可以 把 光華 也納入50路 的範圍,他們 就不
用 再走一大段路 到 監理站。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