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臉書事典:虛擬世界啟示錄
2013/08/22 14:46:42瀏覽10150|回應3|推薦49

我在臉書Facebook上看到過,最令我驚訝的,是一位每天愛自拍的十幾歲小女生,如此寫著:「人們可以藉著喜歡我,而喜歡上他們自己;可以藉著看到我,看到所有女人們內在的堅持。」

以臉書為主的社群網站,已經成為很多人的「第二生活」。
除了中國大陸,我在台灣、香港、日本乃至亞洲各城市中的貼身所見:無數人起床、睡前每天的「起點、終點」都是以臉書來周而復始。
尤其台灣!被統計是全球使用臉書人口密度與頻率最高的地區,超過千萬台灣人,窮盡時光,駐足臉書。


「虛構」與「真實」的邊界何在?
無論就臉書上「寫的人」或「讀的人」來說,從來都是有趣的問題。
在網路社群世界中,連作者與讀者本身的「存在」何者真實、何者虛構,永遠無法達成共同認可的結論。尤其很多人在臉書上,一下子充滿孩童般的天真秉性,一下子又擅長多情反思。
但這些無常反覆的書寫,都還算是臉書上極力奉獻的「精彩角色」!絕大多數的人,其實只做了「按讚」和「轉貼」。



「按讚」,是一種心領神會的印記。

一邊按讚,一邊下意識的想像著:「其它人在閱讀時,也會這樣想嗎?」閱讀,彷彿變成了一種共謀行為。
臉書上許多人寫的東西,只能寫給他/她的「同類」來閱讀,具有了某種專屬的排他性,吸引了共同價值或意圖的人們來按讚。
你幾乎不可能為一位你討厭觀點的人,但又「欽佩他的讓人討厭」而按讚!
於是臉書究竟是一種人際延伸的「更開放」或「更封閉」?網路上能結交多元朋友的認知,「多元」最終或許可能只是假象。


最令人迷惘的,則是那些永遠的「貼圖」與「轉貼」

照片或貼圖,當然也都是一個人對於現實狀態,表達出某種「隱喻」。
人們想要些什麼的時候,他們想要的,其實都是「很簡單的東西」,有時候甚至「簡單到說不出怎麼回事」!於是自己「不敘述、只轉貼」。
有時也包括了隱隱透露著對於社會周遭的思考擔憂,有時則也想跟隨名家之言一起吸引目光,如同配合某種儀式圍繞吶喊兩聲。
至於轉貼的問題,並不是有些人不會寫東西,而是他們一貼往往就「停不下來」!
不得不承認,許多轉貼,是充滿無用,但又是精確事實的爛東西。


與那些記錄生活的照片不同,「自拍」,是臉書上最特殊的族群與內容!

自拍,做為一種「自我存在的時空揭露」,即使是再怎麼端莊正常的自拍照,都依然可以讀到某些「秘密的創傷、裸露的動機,和慾望的疤痕」。
許多人的內心,都有一種特別的憂鬱。過去留下的成為廢墟,當下面對的多是混亂,只有對於愛情幻想,有一種不死的熱愛;如此深度抽象的情緒,只有靠著「自拍」來抒解!
熱愛自拍、愛看自拍的人,大多是強烈「需要他人認同」的族群。
只是,認同他人的生活,並不意味著就此「找到了精神的同類」。
更多時候,看著那些自拍者的模樣,恰恰是我們需要自我警惕的對象!



「知識份子」在臉書上的狀態十分有趣,也是特別的族群!

臉書上的知識份子,絕大多數都給人一種「侷促無聊」的工作生活之感!
知識份子反而經常顯得「無事可做」!虛無感,貫穿了他們的網頁,只能偶爾精心打造他們自己的話語體系。很多知識份子反倒在臉書上「不知該寫些什麼」?
於是,最吸引人來「按讚」的地方,每回恰恰都是那些無關嚴肅世事痛癢的小段落。
現實世界中的大知識份子,慢慢在臉書上變成「小知識份子」!時而自我迷失、偶爾自鳴得意,雖保持著某種理性氣質,語句中卻都有著虛無與放逐。
最終並且幾乎都會忍不住抱怨:他們是如何的遭遇著「理想」被時局的現實揉碎,此刻的趨勢浪潮也無法填補空無的心靈,只能面對歲月流逝寄託於平庸之中!


至於我自己,是把臉書當作日記一般的「生命書寫」!

對於生命進行書寫,本身具備一種療癒。療癒之後,就無須逃離。
虛擬世界,倘若做為一種「現實的逃離」,這種逃離,其實是另一種形式的自我迷失。
因此臉書,也必須被納入每天做為日常「循規蹈矩生活」的一部分!
每天我只去閱讀極少的特定對象,都是具有特殊人生或專業視角的他人臉書,因為海量的其它信息之中,九成九以上都是一種「雜念式的平庸」!
如今的社會,我們並不會對平庸感到驚奇了,因為大多數人甚至開始「期待平庸」!
平庸似乎反而變成讓人感到信任,平庸好像才是一種「品質保證」!但這當然是「碎片化時代」所不可避免的通病了。



臉書上愛自拍的小女生,理直氣壯的寫下,人們之所以應該喜歡她的原因。
「坦率」與「矯情」一旦徹底混搭,這個世界存在感的強弱所據,今後也將難以辨識。
過去「大眾媒體」是信息傳達的通道終點,如今新聞一旦刊登或播出之後,臉書的「按讚、轉貼、引用」才開始正式接下棒子,繼續在信息海與人海中奔跑。
當然,臉書也就繼續安安靜靜的,繼續吃掉了千萬無數人們每天的眼球與時光了!


無論是任何原因而頻頻上臉書,想要「對話」「逃離」甚至「一夜情」。
每個人當然都有權力,讓臉書就如同你我決定要專程在某座陌生的城市,去遇到一些面孔、聊一些天,或發生一次豔遇,然後用整個餘生傾其全力的去醞釀這次回憶,並且不斷回味!
但或許我們出發之前還是該記得:除非你是特定行銷、遊戲之類網路行業的人,否則,臉書上所有付出的精神與時光,大多都「換不了真實的東西」!
換不了薪水、換不了食物,也換不了一次真正陌生城市的旅行。
除非,你先心甘情願的走進,臉書上「廣告行銷」的花園之中了。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8210097

 回應文章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臉書為主的社群網站,已經成為很多人的「第二生活」。
2013/09/19 11:09

UDN 新聞:
Candy Crush 成功秘訣King.com來解答

.

引用 nownews新聞:

江啟臣爭取建置自行車道 營建署核定補助經費

『為打造豐原地區的自行車休閒車道
,台中市政府提出「豐原大道自行車
道建置工程」計畫,以豐原區範圍內
的豐原大道做為主要規劃路線;經立
委江啟臣積極爭取下,營建署已核定
補助1800萬元經費,讓大台中地區的
民眾可以更便捷連通至豐原、山城地
區。』

「經江啟臣立委積極爭取下,營建署
於日前核定補助1800萬元經費,江啟
臣希望市政府儘速展開建置工程,確
實執行預算,讓此自行車道可以繼東
豐鐵馬道後,成為當地民眾另一個休
閒遊憩之選擇。」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需要「老翛」的時候 想著『臉書』。改編自:陪著我的時候想著她
2013/08/31 08:25

李居明大師 在 2008 年提到「一隻
老鼠救台灣」

基於 天機不可洩露,其實當時要說
的是「一隻老“翛”救台灣」

2008年剛好又是「子」水老鼠年,其
實就是 掉進池水裡的 渡翛年,才能
救台灣。

-

♪雪群手機螢火
♪照亮受害家屬寂寞
♪距離退伍只剩一週,等不到仲丘存活
♪頭七那天低著頭,旅上軍官沒話說
♪結果低調沉默、看似悔過,先串供

♪五四兩旅的軍歌,怎麼都 變那麼苦呢
♪何江忠在旅長身邊,作威作福很快樂
♪憲兵官被休假了 ,禁閉公文有如疾射
♪又讓 蔡憲兵官  再記大過 調職了

♪范 強關仲丘 調走 忠銘他
♪他聽不見洪心臟在喧譁

♪洪 BMI 高
♪范裝作沒想法
♪是緊張口吃 還是 裝傻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剩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個人使用的經驗
2013/08/23 09:33
臉書上的轉貼謂之「分享」;比起一般的貼文、相片、影片,分享的能見度好像低很多。
巾幗橫空山河氣壯,拭劍鳴鼓躍馬疆場,蕩寇興國道阻且長,惟我同袍銳意昂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