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吳戈卿的評論真爽
2013/06/21 12:55:28瀏覽4283|回應5|推薦10
我自己寫評論,卻也依然大抵有廿多位媒體同行的前輩或好友們的評論,我總是長期追蹤拜讀。
幸運的我,算是一半跳脫台灣「生涯飄零」和媒體人「憂國憂民」的命運了!這使得透過網路評論去「凝視好友們的憂國憂民」,成為一種獨門、嚴肅又狡猾的自我救贖。
最近我最心驚膽跳的,首推黃創夏兄。
創夏兄的批判文辭,已經彷彿「封神演義」小說裡,動用了千年功力真氣要「破陣」似的,調動了各種的思判理路來鞭笞政府時政的種種荒謬。
多虧創夏兄幫我出了口氣!面對著如今政府的種種施政,充滿各種難以想像的反覆與錯謬,我的症狀早已不是創夏兄的「憤怒血壓高」,而更像是「陽痿不舉」!
卻也直到最近,我讀了之前我還年輕貌美在TVBS新聞部時的「頭頭」吳戈卿的幾篇文章,我才又重新有一些難以言喻的「爽勁兒回春」!
吳戈卿的政治評論文章,在我更為青春美瘦男的在大學之際,就已經經常閱讀。他的文詞結構之樸食深刻,與他著名的阿曼尼西裝確實天壤對比。我過去常建議年輕新聞廣電系的學生,拿一些評論文章來練習唸聲音口條的文章中,吳戈卿與戎撫天的文章是我最推薦的!
只可惜吳戈卿後來當上電視及網路媒體經營層的主管後,職務角色難免受到社會人脈的「牽制」些許而少寫了。但這也使得他後來每次若忍不住「出手」,必然也都是因為被新聞時事搞到忍不住「大觸動」!這樣的評論文章寫的精彩又精鍊!
由於吳戈卿是「中時」體系出身,生蛋孵蛋都在中時的巢裡。也只有我這種覺得有必要為往來的讀者,廣偷一些自己文筆之外的「思路營養」,才會在自己的部落格中「去跟別人要文章」,來刊登到自己的部落格。

好的評論者,有時也需要讀者們,以閱讀來督促。
吳戈卿這兩篇讓我讀來特爽的文章,幾乎將我個人同樣的思考視角與心得,充分寫透,且無比精鍊!
讀者好友們,可以到他的部落格或臉書上,逼他多寫一點!



﹍﹍2013/6/12  吳戈卿

這個政府再這樣搞下去,台灣遲早會掀起嚴重的階級鬥爭。
政策的無能、決策的反覆、凌亂的步伐、失衡的內部整合,已經嗅出政策在製造階級對立的味道。
如果是屬「強迫式的國民義務教育」,就應該沒有身分、地位的差異。否則,就不應在中央政府的政策跟預算上,掛上「國民義務教育」的招牌。
「排富」跟不均等的「年金改革」一樣,就是政府在人民之間,劃不同的圈圈、劃製造對立的圈圈、劃身份認同對立的圈圈。
拿「排富」來說,年收入多少算富人?計算方法沒有漏洞嗎?低標準的富裕線,反而增加變動性大的變數。如果國民義務教育要排富,那為何同樣是強迫性質的健保不排富?
試想,接受義務教育的小孩跟他們的父母,還要經常擔心他們的家庭收入是在什麼水平線?這樣的國民義務教育,會教出什麼樣身心狀況的小孩?高中跟高職依未來教育延伸的不同,有不同待遇,更明顯的製造未來身份認同的對立,這是什麼樣的教育政策?
賦稅出問題,就檢討賦稅收入的問題。報稅期間,最引發爭議的,是「遵守義務」的納稅人,面對「節稅有度」的階級,心中忿恨的相對剝奪感。賦稅不公的政策,每年,都在引發階級對立。
政府的角色,在維護一個公平競爭的機制,也在維護一個安全生存發展的機會。對象,是每一個繳納稅款的公民,以及每個將要成為公民的下一代。
目前的政策,無論是年金改革或國民義務教育,卻製造壁壘分明的對立群體,讓不同的群體,鬥爭彼此應得的利益。
有能力的政府,應該在稅收公平的角色上,檢討頃斜的稅務不公問題,簡討政府與公營事業預算浪費與浮濫編制的問題,而非因為稅務不公,預算錯置,導致政策混淆,製造人民的對立。
一個簡單的邏輯,為什麼會被口口聲聲說要恢復社會正義的政府,搞成人民的階級對立?


﹍﹍2013/06/14  吳戈卿

今天他將要登記參選國民黨主席。
如果沒有意外,他將是唯一的候選人。
如果沒有意外,他將能行禮如儀的繼續擔任國民黨主席。
如果他沒有決心將他擔任總統之後,被他遺忘掉的黨徹底的改頭換面,將黨的位置調整到協助政策推動的角色,這個黨將如同過去五年一樣的繼續沈寂、沒落。
五年來,執政的國民黨,有提出什麼震撼人心的價值或呼籲嗎?完全沒有!
五年來,完全執政的國民黨,運用在立院佔多數的優勢,通過振奮人心的改革法案嗎?好像沒有。
一個完全執政的政黨,有運用黨的機制,去協調地方諸侯的糾紛不滿?去溝通立法政策的歧異?去反應基層普遍的意見?好像也不盡如人意。否則,諸侯們何以經常在重大政策跟中央唱反調?何以立院同黨委員在關鍵時刻看起來像反對黨?何以黨主席在民間的的支持度每況愈下?
政黨,就是透過每個階段的價值與態度的塑造,引領趨勢與潮流,透過立法,轉化為可以執行的政策。
過去五年的國民黨,像一個功能盡失、聊備一格的社團。黨的認同,要求不了完全執政應該要負起政黨責任的從政黨員。黨的機制,展現不了政策執行與制訂時,應該具備的協調統合機制。
說是要改走「柔性政黨」的路,卻走的踉踉蹌蹌,離心離德。
目前,市面上,對執政黨與黨的領導人,有兩種截然不同的評價。正面的觀點,認為還好還有三年,足夠奮力一博。負面的觀點,認為已經受不了了,竟然還要再忍耐三年。
今天,他要再度登記參選執政黨主席。
他是擔心如果黨政二元化,會冒出另一個跟他競爭的太陽,所以一定要繼續兼任黨主席?還是他真的想要這個黨重生?答案,應該不用再等三年吧!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7793844

 回應文章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曼尼回美打球 與遊騎兵簽下小聯盟約
2013/07/04 14:31

新聞:
專輯狂賣7.2萬張 「因你而在」銷售奪冠

-

某些 政治人物 在 經典賽 期間,號稱廢寢忘食
在看 棒球賽。

本屆 經典賽 的 片尾曲 ,就是  「因你而在」。

-

朴槿惠笑言初戀對象是三國趙雲

-

國民黨 迎戰 2014 的陣容,已有若干人選 浮上檯
面。

其實,親民黨 和 紅黨 或許可在 2014年 結盟。例
如:日本 自民黨 就 和 公民黨 是結盟的。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今天《聯合報》的社論 就有 提到,馬 務必 帶領 國民黨 贏得2016。
2013/06/22 10:20

馬 或許 天性善良,但絕非 老實 或是 傻。

真正老實的人,當初 既然 開出 黨產歸零
政見,怎麼會現在 還沒 兌現?

連 馬的 民間友人 陳律師,都曾 投書 直言
黨產問題 早晚須要處理。但是 馬主席 還
是避重就輕。可見得他 或許 天性善良,
但絕非 老實之人。

想想當初 蔡英文 能出線,我覺得並非「蔡馬馬」
戰術奏效。而是 蔡 爆出 祖墳爭議,讓 藍營民眾
覺得比較好打,淺藍選民 自動自發 讓 蔡先出線
。這就是全民調 模式  的漏洞。

畢竟 民調抽樣的 範圍 涵蓋整個台灣,不可能
都抽中 那些 想 操弄「蔡馬馬」的人。

蔡 能出線,就像 當年 李文忠 在 11寇風暴 的
夾殺下,能出線 的情況 有 異曲同工之妙。

李文忠 的 出線,其實就是 因為 淺藍選民 偽
裝成 綠營選民,助 李 贏得初選。

國民黨 能不能 贏得2016,就是 檢驗 馬有無
私心 的 最好 試金石。馬 若無私心,交給 初選
制度,選出 最強候選人 即可十拿九穩。若想
交棒 給 民調 最低 的人,必會像 當年 的 李登
輝......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古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1 23:41
綠人看綠文當然蛇鼠一窩喊爽,馬英九只是不幸栽在天生個性太善良而已,綠營及綠蠅有必要如此冷血無情吃人夠夠窮追猛打以凶惡回報善良嗎?綠蠅怎不多談談馬令你們能安居樂業於『中華民國』羽翼保護之下的非凡兩岸政策?奉勸各位有點身為台灣人的厚道與良心吧!

寧可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1 20:05

反對國民基本教育!

連香港人都知道要反對國民基本教育,

台灣人竟然還傻傻的要實施國民基本教育?!

台灣真是太獨裁專制了

本人堅決反對12年義務洗腦。


Shadowshe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1 13:23

義務教育是強調國家的權利與義務,具強迫入學的屬性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並不是義務教育 評論前先要搞懂這點

吳先生一開始就搞錯方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