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陶晶瑩該留多少錢給孩子?
2013/05/11 00:24:22瀏覽8102|回應0|推薦39
報紙這幾天都引述著陶晶瑩,說她聊到,今後要將「大部分財產捐做公益,只留足夠的教育費」,以免財富成為孩子們未來人生的障礙。
影劇記者大舉推估,陶晶瑩應該有「數億台幣」的身家;並且描述這個尚未確認法律程序的「意向」,彷彿是一位好媽媽的某種「人生眺望的哲思」。
但身為陶晶瑩學長的我,怎麼讀來,感受到的,都只是陶晶瑩的一種「人到中年歲月的吁嘆」
身為父母,我們經常不免難以克制的對孩子們的未來「以各種『擔心』,表達『關心』」。但我忍不住去想:
1. 我們究竟應不應該對孩子更具信心,相信他們會度過人生的一切挑戰,包括面對金錢財富?
2. 尤其財富本身,為何一定會是孩子們的障礙與負擔?
3. 而我們今後,究竟該留多少錢給孩子?


我一位大陸好友,面對他的獨生女,並不愛說大道理。
但從女兒小五、小六開始,每個暑假寒假都要送她和要好的幾位同學,一起去參加大陸偏遠地區的草根NGO(非政府組織),所辦的扶貧教育活動。

小女生們都是中國大陸城市裡生活無憂甚至優渥的孩子,跟著熱心的大哥哥大姊姊們當小幫手;也跟著得要兩天洗一次澡,吃著貧困小學裡的大鍋飯,乃至到貧窮的小朋友家中進行家訪。
其中,好友特別要求女兒,要多用數位相機多拍些照片紀錄,回來跟父母爺姥分享見聞。
「中國人總愛跟孩子講大道理,這完全沒有用!就讓她們自己看,自己感受吧!」身為大陸上市公司老闆的這位好友,沒有什麼教育大理論,也從不談他的事業財富與獨生女之間的未來如何。
去年小女生正式要去加拿大念高中,我一直記得那天在上海的飯桌上,十多歲的小女生出落而自信清明的眼神。
當我分享我在國際間參與過的一些NPO、NGO和CSR的計畫,小女生專心聆聽並且舉手發問的模樣,讓我難忘!
我完全相信,這位家境優渥的小女生今後的人生早就在童年時打下厚實的「面對苦難」的基礎,此生全然不會有「面對財富的疑惑」了!


香港的另一位朋友,是美國上市公司一家藥廠的聯合創辦人。雖然只比我長幾歲,卻因為妻子驟逝之後接觸了佛教信仰的緣故,便帶著天價財富半退休的回到香港定居。
他的三位兒女,分別還在美國、日本和英國念書。毫無意外的,他極其低調的在香港成立了慈善基金會;然後同時以兒女們自身的名義,在他們各自唸書的地區,各自成立兒女們要自己去負責的日本、美國、英國當地的小型慈善基金會!
朋友以他在香港的基金會,如同某種「慈善事業控股」。三位兒女每年寒暑假前都要提出項目計畫,並且組織同學朋友一起行動,特別是找當地的慈善團體一起合作,說服父親香港的慈善基金會提列贊助資金。
「行善,不只是『捐錢』這個環節,而是要去『思考與計畫、關懷與探索、瞭解與行動』!」好友每回與我在香港吃完素,彼此分享各自掌握的國際與華人兩岸的宗教界及慈善界的動態,總愛這麼歸納著。
他從來沒有提過,將會怎麼處理他的資產,以及如何安排財富與兒女之間的關係。
但我從不有疑,他們家將財富與管理、制度與家教合而為一的「智慧與經驗」,早已遠遠超越了這些問題的層次!


至於日本的一位前輩,是早年日本成衣界做whole sale的某知名品牌,如今退休定居在日本東京、泰國清邁之間的長者。
他多年前與我分享,他從來都很瞧不起那些「一生努力攢錢攢到最後,再來捐一筆大錢」的行善之舉!尤其是「捐出遺產」,在他看來根本是日本人所謂「亡羊補牢的贖罪」!
他從卅五歲開始,每年除了公司合理「節稅」的部分慈善捐款之外(他說他寧可不捐錢給執政政客),他一定拿出每年個人收入的十分之一,進行他的「培養貧窮世界的菁英」計畫!
早年他固定聘請兩個人,全日本跑透透,到日本各地中學去打聽並親訪有哪些真正貧窮的「努力唸書且成績優異的好學生」;然後每年固定培養幾位考取「醫科、農漁牧研究科、藝術科」三大領域大學,卻家境無法負擔的學生,他們今後大學、甚至研究所後續的全部學費。
「生活費,他們當然要自己打工去賺!」長輩說,「每個月我都請他們一起吃一頓飯,聽他們的學習進度,也讓『先輩帶領後輩』!」
日本長輩的這個屬於他個人獨特的「菁英教育慈善項目」,隨著他的人生與資產,持續在日本與泰國繼續且低調的進行至今。他雖不多說後續細節,但我推論他培養的人才,早就超過數百人!
除了改善日本許多貧窮家庭與優秀孩子的命運,這些年他開始經常全世界的固定旅行,想必也是他這卅多年善行的果實紛落在全世界,另一種花開蒂落!
孑然單身的他,創造且擁有了數百位「優秀孩子、孫子」在無數角落貢獻發光的人生!


我們該留多少錢給孩子?只把錢留一小部分給孩子,就必然是對他們的幫助?
這一切問題的關鍵在於,「財富」,為何會是孩子們的「障礙」?
有錢人家的小孩,容易變壞?那到底要「多有錢」,才算真有錢?
如此重要且關鍵的問題,在這個週末前的深夜一路書寫下來,我完全一點都不想去進行「邏輯分析」或「道德推論」!
這個世界,始終有許多「超越於財富的『智慧』」,由此去輕易或漸進的梳理,所有因為父母們的無知或錯解,而產生對於孩子們的疑問。
包括陶晶瑩或藍心湄,乃至其他面對著財產與孩子們之間,卻依舊「充滿疑惑」的有錢人們,不要只是用窄小的台灣經驗與未來,去思考自己的孩子!
倘若能夠在廣大的世界中去多多聆聽、學習及領悟,那些各種來自窮人們乃至其它富人們的各種「慈悲的智慧」!他們將可以不會再有這些說來有點無聊的「中年感嘆」!


因為,再多的財富,也絕對不會因為最後「捐出去」,就能解決任何問題!
孩子與財富之間,也從來沒有存在關係的衝突或扭曲的問題!
問題都是來自父母長輩們的「資訊、眼界、思考、教育、行動」,能否去理解並超越自身的不足。

更何況,即使陶晶瑩有三億台幣的身家,算算也只是1000萬美金上下而已!在華人或亞洲世界的有錢人來說,其實是非常「小康」的家庭啦!
天知道!荳荳和小龍他們姊弟,若能有今後一旦能擁有「真正開竅」之後的陶晶瑩與李李仁這對好父母,從今起繼續陪著孩子們打開「慈悲的眼光」與「智慧的視野」~~
陶晶瑩呀!妳怎知她們兩小子,未來長大,不會合起來賺八億超過妳呢?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7609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