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些迷幻騙局的「政治跨年」
2012/12/31 21:40:15瀏覽7866|回應0|推薦30

2013年已經沿著夜幕低垂的太平洋經緯度,慢慢接近台灣。
無論是笑容與歡騰,或者黯然與感嘆,人們所覺知的2012年即將在數字的印記上,從人們認定的當下存在成為封藏的過往記憶。
但直到2012年的最後一夜,我還是始終無法理解,為何每年全台灣幾乎每個縣市,都要花大錢各自舉行「跨年晚會(實況轉播)」?
原本只是北中南跨年,但不知從何時開始,各縣市都開始辦跨年活動,應該是衛星有線電視頻道讓「大家都有頻道可播出」之後吧!
每年將殘破的政治成績,藏在歌舞聲中的「跨年」,幾乎成為全台灣各縣市理直氣壯舉辦的最重要大事。
年年歲末由各地方政府買單的「政治跨年」,毫無創意的全都以明星歌手的熱鬧歌舞來包裝;既沒有「弱勢慈善跨年」,也沒有「文化溯源跨年」,究竟是為了什麼?


其實這些「跨年」模式與內容毫無差別,幾乎搞成都只是「演唱會」型態!
都在比拼花大錢邀請的明星「大小牌誰更多」!同時也都刻意花上百萬,找不同電視頻道「現場實況轉播」!
電視螢幕上你若把「縣市地點」的字幕遮掉,舞台上歌手搖頭擺尾的唱著,你根本不知道究竟哪裡是哪裡?手中遙控器跳來跳去,去看從南到北大同小異的跨年,完全看不到任何縣市地方特色的差別。
於此,每個縣市卻都是編列上千萬以上的預算丟給演藝經紀公司,歌手明星們也難得笑著數著一年一度由政府名正言順發出的鈔票讓荷包滿滿,大夥唱唱跳跳來呼嘯跨年!
反正電視轉播鏡頭,只要高處來回跳選鏡頭,並且往人群和螢光棒聚集多的地方拍,看起來就是「現場很多人很高興」的樣子了!


於是,大家都高高興興的一起送走2012年,彷彿今年台灣遭逢的所有政治、經濟、社會的所有問題,都可以在狂歡中被拋到腦後。
然後直到最後跨年倒數,從總統、五都市長、到各縣市首長現身。台上主持人起鬨要求大家一起喊著「**好」!
台北的101前是最熱鬧的了!歷來都是總統與台北市長,最終倒數前以嘉賓現身。
今年年底沒有選舉,跨年的政治意圖無須選舉旗海造勢。
但彷彿2012年對於政府的支持度破底,完全毫無意義!無論是低迷的民意反應、脫節的政策設計、走樣的經濟規劃,乃至地方基層面對難堪的生活現實,都可以一起被跨年的吶喊、搖頭、歡呼給共同遺忘了。


這就是此刻身處台灣,我們所面臨永遠都是透過「一場熱鬧」,然後「一起忘我」的迷幻處境。
每年年底,若非「忙選舉」,幾乎就是「瘋跨年」!
台灣的「選舉」,以民主制度之名,掩護著所有政治人物的政見問責與斷續厚顏的施政推諉。
至於「跨年」,則更是讓台灣島上從南到北的每一縣市的主要廣場,成為另類政治催眠的集體舞會。任每個人跟著「政治跨年」一起搖頭熱鬧忘我!
小小的台灣,南北城市彼此相鄰不過「一小時車程的距離」,卻都有一場跨年晚會!都要找明星助陣!都要首長上台倒數!都要大放煙火!
彷彿再過不久,當我們興奮尖叫高呼著迎接「2013」年之際,我們就能和政治人物們一起一腳踢開「2012」年的所有不堪,即是展望未來幸福的絕對保證!
而2013年的日出,乃至元旦升旗則更是一副理直氣壯,讓原本該當被嚴肅檢討的「政治」無能,卻一夜之間成為崇高的「國家」意志,同樣居高不容批判的代言人。


幾個小時之後的2013年靠近了,彷彿集體的高潮,我們歡樂沈醉。
喊破喉嚨的倒數計時,然後人們一同指著空中壯麗的煙火,興奮尖叫。
而舞台上同樣熱鬧興奮的,是微笑揮手彷彿當時「選舉獲勝」的政治人物們。他們此刻也暫時遠離2012年施政拙劣的灰頭土臉。跨年現場民眾臉上的巨大笑容,彷彿這一年來低迷皺眉的民意支持結果與不斷增高舉債的預算赤字,都只是壞掉的山寨計算機上的破碎液晶數字。
而真心期待至少能有個安定平穩2013年的我們,應該從何,才能從這些政治人物燦爛笑容的臉上,獲得某種比「跳票政見」還要高級的保證?
永遠推出形式重於實質的施政,永遠重複著你做我也做的資源浪費!我們如何才能認清眼前當下的這些「政治跨年」,始終只是一場從我們口袋裡拿錢,展開一場政治馬戲團般的迷幻騙局?
台灣島上的我們究竟能夠仰賴誰,或者應該揚棄什麼,才能脫離薪資收入停頓、擁有工作無虞的現實出路?
當跨年煙火結束,2013年立即在冰冷刺骨的寒風中,凜冽無情的凝視我們各自疲憊返家的背影之際,我們要如何開始為了自己與關愛的家人,謀得新的一年生活少憂、前景可期的幸福未來?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7188501
 引用者清單(1)  
2013/01/01 01:19 【不平則鳴】 總統無能? 外匯存底與轎車進口, 都破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