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陸換大餐,馬英九刀叉上陣
2012/09/19 16:31:40瀏覽5058|回應9|推薦23

「海、陸」兩會瞬間換手!民間期待的財經內閣改組,先端上桌的卻是「兩岸」。
馬英九必須「主抓在手」的兩大戰略要點,始終沒變!一是「兩岸」,二是「經貿」。特別是當這兩者,如今在國際政經情勢的複雜變化中,已經息息相關到「互為因果」的地步。
某方面來說,其實「兩岸+經貿」也正同時牽涉著所謂「台灣的未來發展」「馬英九的歷史定位」,這兩個選舉連任的關鍵局面。
因此,即使是針對財經內閣的調整,涉及兩岸經貿政策無論是「思路佈局」或「談判執行」,也都必須要能「與最高決策層心意相通」,同時更為「同步、迅速,且謀略深遠」!


於是,倘若從這個角度來看江丙坤與賴幸媛的去職,便反倒是個名實相符的決定!
江丙坤與賴幸媛,雖說都是用心與盡心的政治人物,但畢竟都不是「核心圈子裡能同步進行政策攻守的一份子」,尤其很多兩岸政策的推動被認為「不夠快」!。
特別是江丙坤!縱使他在兩岸上許多「尊重現實、循序漸進」的往來經驗可能更為適合講究人情的官場,但「馬家軍」大都是改革決斷鮮明的人物!除了江丙坤兒子在公私事業上的一些爭議,要求兩岸進程今後的「時間表」,恐怕也容不下江丙坤大多寧可「事緩則圓」的風格。

賴幸媛也是如此!雖然賴幸媛以「台灣主體」的守護意識強烈,但她執掌陸委會的這幾年並沒有在「政策設計」上有一個積極的佈局。許多重大兩岸政策,一到了陸委會,幾乎都是落入「繼續評估」的雲霧裡!雖說這確實是賴幸媛對於任何政策衝擊台灣保持「嚴謹」,然而一旦沒有鮮明的執行方向,更沒有政策完成的期限,那就無異於執行不力了。
這也是當內閣今日發佈,將由過去擔任總統府發言人,後來調任至國安會之後的「王郁琦」來接任陸委會主委,而同時對照著前幾個月稍早由「楊永明」接任國安會副秘書長;這些政治性格相同,確實可謂是非常核心的「馬家軍」開始正式且直接的主導「兩岸政策佈局」,就顯得非常清晰了!


很明顯的,馬英九正在換上刀叉,直接面對兩岸這個關鍵的「海陸大餐」。
面對中國大陸此刻也正在進入「十八大」新領導班子的人事布局階段,馬英九主導人力改組出一個全新兩岸政策的「談判陣勢」,我認為也是符合現實需求的決定!
事實上,對於兩岸的「檯面下變化」,真正有些閱歷和眼光的觀察家,仍然都會情不自禁的注意著最近「金溥聰」的行蹤!
金溥聰兩個月前到香港演講,乃至之後他到美國及其他地區訪問,都在某些公開或者私下的行程中,「被安排,或進行了一些深具啟發的多方接觸」!
早先馬英九始終未曾建立起屬於他自己的「兩岸高層溝通往來的直接渠道」!一方面,主要兩岸溝通管道掌握在國民黨老一輩的手裡,另方面,則也是馬英九方面本身對與大陸方面的交手往來,過度嚴謹與防拒所致。
這個態度的「轉折點」,究竟發生在何時?何事?比較難以具體切分論斷。
但一般相信,金溥聰在之前卸下國民黨秘書長的角色,而慢慢遠離台灣政局與媒體的關注之後,反倒開始有更多自由的空間去發掘更多「多元對話的可能」!
在此同時,包括香港、新加坡在內的兩岸四地,民間其實有非常多熱心低調且產官政商實力強大的有心人,對於拉攏兩岸高層對話的「歷史使命感」非常投入。包括金溥聰在內的任何人,若想「繞開」國民黨大老們原先的溝通渠道,來建立新的對話管道,並且特別是要能符合馬英九嚴謹風格「不沾兩岸政商利益交換」的,熱心人士依然大有人在。


海基會、陸委會的這次換血,背後的戰略意義,完全超過此刻朝野嚷嚷著「內閣改組」的期待想法。嚴格來說,毋寧是馬英九「不再等他人之手」直接派出心腹,刀叉上陣的重要人事布局。
我個人倒是對此寧可「擊掌樂觀」!台灣現今的處境非常艱維,政府的政權與治權之間早就不是「憲法分工、聽誰靠誰」的分別。
即使所謂「內閣改組」,也不是「換個部長」就了事!而是要思考,如何從上到下讓政策思路與執行,能夠一以貫之的有「時間表」!有「負責人」!有「完成期限」!
而不是像現在一般,永遠都不知「有哪些兩岸政策正在被執行?哪些是核心?哪些是邊際?」!「經濟政策的相關推動,究竟那個部門的誰,在真正負責?」!以及「每一個跨部會政策開了八百次協調會議,如此拖來拖去,除了口號喊一喊,到底每一個政策要求何時能完成?」
但願海基會、陸委會的這次揭開序幕的內閣調整,不會是馬英九主政至今被視為「施政無能無感」的另一場「換湯不換藥」!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6872512

 回應文章

sebastia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生日蛋糕刀叉
2012/10/15 14:33
生日蛋糕刀叉也是刀叉,不過去切龍蝦大餐可是會切到斷...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大餐
2012/09/26 15:41

停在岸上的帆船,最安全

但是不出海的帆船,有什麼用呢?


http://www.ematch.com.tw/?agent=163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絕對的自信,帶來的可能是意外的變局。
2012/09/24 11:35

當年蔣中正看東北稍穩,就把孫立人
調走。現在馬全面換上自己人馬,變
局值得觀察。
-

其實我覺得這波最大箭靶是 楊進添。


巴拿馬也曾拒接台灣“大使”到任書
,再加上劉姍姍案,以及楊進添的年
齡...


如果楊進添可以高升總統府秘書長
,那 張鳳強 也該升為 國防部長!
=

刀龍傳說 38集


刀無極:你的傷勢如何?
羅喉:『呃~』閉目調息,刀無極戒護四週。

忽然,地面一陣騷動,海上掀起競天水浪,以
萬鈞之力襲捲而來


武君起身再戰,逆吾非道詫異之間,羅喉與刀
無極似有默契對看一眼,雙刀合流擊向逆吾非道
。只見逆吾非道雙掌運勁勉強接下,卻被雙刀氣
逼至海中。

逆吾非道笑封君
『武君羅喉、刀無極,吾低估你們了』

刀無極:佛業雙身麾下竟有如此高手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壯壯:你的頑強阻止不了結果。酷拉皮卡:哈! 縱然天要敗千葉,但吾之 旋律 尚....不准!!
2012/09/22 13:34

邱毅 在 大陸人氣極旺,最適合到兩岸部門。

王健壯 兄「民選“總統”的魔咒」
【內閣竟然有人放話劉憶如越級報告
,但劉憶如越了哪一級?】
.

王健壯 兄「這樣的政府 這樣的政務官」
【劉憶如在八月初寫了一篇專欄「口號
與否存乎效率」】

健壯兄 對 劉憶如的評價,勝過現任
的財經官員,足見健壯兄眼光 銳利
獨到。

比司吉•酷露佳 :劉憶如 飾

酷拉皮卡:Rubio歲敬 飾
-

馬吳當初找劉憶如,促成了無感復甦,
劉某種程度算是功臣。但是若找酷拉皮
卡,早就有感復甦了。

比司吉武功雖強,但是不肯用全力,其
實以她的實力可輕鬆打敗甘舒,卻規劃
放手讓小傑去打炸彈魔甘舒,事倍功半也!

小傑曾請奇犽到現實世界通知酷拉皮卡,
若讓GI 遊戲裡想回到現實的玩家,交出其
戒指,讓酷拉皮卡代為進入GI遊戲,才是
上策。

以酷拉皮卡和小傑、奇犽的交情,才有可
能出全力對付甘舒,達到事半功倍。

壯壯:酷拉皮卡!身為具現化系的你,是不可
能練得像 強化系 一樣的。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王mik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馬是真無能
2012/09/20 14:35
馬不下臺 台灣繼續大崩壞

3297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追求美名 始終如一
2012/09/20 13:42

傻傻地~ 老ma只是一貫的追求美名而已

哪裏有名聲可賺,哪裏彎~

內政經濟民生被搞到爛,沒歷史地位可撈,只好撈兩岸,如此而已~


GW Charle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還有期待 ?
2012/09/20 12:21
我個人倒是淡定的看這一份名單 , 因為早就對馬政府沒有任何期待了 !
To fight for the truth you believe and to pray for the
persons you have ever loved.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久-英九(9/19),歷史的見證。
2012/09/20 04:51

如果版主不刪除我的回應留言,這篇貼文將可見證我的預言的準確性。
這個人事佈局替馬英九政權敲起了喪鐘、吹起了送葬的嗩吶,泛藍的有識之士若還不積極奮起,民進黨將輕而易舉地再拿回政權,台灣也將亡矣。


河壩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惜啊!
2012/09/19 17:22

俗話說,先求有再求好

咱們馬大爺是只求有不求好

實在差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