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許茹芸在蘇花公路上
2012/08/28 21:45:52瀏覽3292|回應2|推薦12

Youtube上越來越能找到一些冷門歌曲。
比如許茹芸出道第一張專輯B9的「你是我心口裡的風」。
許茹芸並不知道,我將她的歌聲歸類在「蘇花公路」路段。
每次午夜飛車駛回花蓮的路上,黑夜中看不見的山與海,以及中間蜿蜒無盡的道路,是這首歌最好的MV場景。
如今的生活中,一切與電腦、手機為伍的日子,十有八九的數位內容之所以能夠引人注意並停留,都是因為觸動了某些不知名的興奮、感悟,與懷舊。


那是1989年夏天,我從廿歲大三暑假的一場夏天決意暫時背叛所愛開始的。
飛狼摩托車彎過北宜公路的九彎十八拐山路之後,在礁溪湯圍溝的公共溫泉略略洗盡疲意,便又繼續上路。
從此,這樣的一趟路程,就成為了暫時遠離愛情固定的天涯路徑。
從台北一路穿進蘇花公路,過了南澳、東澳之後,山海之間的道路空間一如愛情進入抉擇的界線,變的更為侷促。
子夜的車頭燈,投向不知盡處的遠方,彷彿再大的眼前光明,都要被天地山海遍布的無盡黑夜所吞沒。
直到車行速度逼向極致的某個瞬間,內心遂再進一步質問自己,「到底還愛嗎?」。而後,答案就出來了!


對於愛情的恣意矛盾,是青春容顏所能掌握最絕妙的一段權力。由蘇花公路負責審理。
後來,在同樣的夜路上,車子內許茹芸開始唱起了「你是我心口裡的風」,這首歌便就如同一起連夜逼問自己愛情的,縣太爺身旁的狡猾師爺。
專輯上市時,是許茹芸出道的第一張。那時我正蓄起小鬍子,唯獨鼻下人中長不出毛。自己認定的兩撇,帥氣儼然似敦煌壁畫的菩薩鬍,卻被好友主播詹慶齡戲稱是奸詐師爺鬍。
總而言之,當幸福落在青春的手裡,往往讓人不知所以的,對愛情充滿理直氣壯、頤指氣使,或者論斤計價。
在愛情的殿堂上一旦這麼無情的質問自己的幸福,彷彿自己可以因為敢於放手脫離,而更顯人生性格瀟灑且孤傲高貴。也因此,這麼一首歌曲,讓在蘇花公路上子夜開庭審理的場景鮮活起來。緊握著駕駛盤,內心卻也同時代表著自己與對方,開始交叉詰辯。
姚若龍兄的歌詞,代以宣說自己與對方愛情論辯的各自立場;配上故鄉同為花蓮人薛忠銘兄的曲子,恍若一整排衙役身杵著仗責勢力在旁。
歌曲間奏時,打開車窗之後的蘇花公路,子夜寂寥的情緒變的更豐富了。
夜風從身旁長長掠過當年自己光滑迷人的臉龐髮際,值得一提的那時只有70公斤的幾無額外脂肪。在青春歲月裡的、那份愛裡面的、那個人,確實就著麼映在眼前,並迴旋在心裡。
車子繼續奔馳,心中也如同身旁太平洋海濤聲拍岸的角落岩洞,在天地夜色的靜謐中,持續的轟然寂靜著。


許茹芸和她的「你是我心口裡的風」,被我歸放在蘇花公路夜色的某段沿途。
廿多年來,我一共開車環島過十七次。我用了上百首歌,鋪滿青春記憶裡對愛情沈默言說的每一段人生路程。許茹芸還有「獨角戲」「美夢成真」等六首歌入選。
所有面對愛過的與背對離開的,所有深深緊握的與擦肩而過的,所有想像極限的與禁忌邊緣的,都曾經在日與夜的台灣環島的某一段路程中,浮現在車窗和耳畔。
如今,我早已從歲月滄桑中,徹底失去縱情的心境與情境了。Youtube上再聽到這些當年冷門,卻反而倍覺珍愛私藏的歌曲,那就是一場無意回首的,苦笑的幸福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6779945

 回應文章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調勻呼吸」只能確保還在路上。失路英雄:时限几天?譜君刑:短者七天,長者十日。
2012/09/07 13:17

馬總統的友人曾在美國說,「一些朋友
覺得很奇怪,做的是對的事情,為何民調
低迷?」

這是因為馬沒有跟上「布拉萬」這個熱帶
氣旋啊!

神風不與郭董便,銅雀春深瑣二喬

成吉思汗遠征日本,不能得到神風的祝福
,終究無法攻下日本。
.
鬼谷藏龍:嗯?(譜君刑現身)啊,是前日
救吾之恩公谱君刑。

譜君刑:正是吾九泉红墨。然而事未至絕境
,就要白髮葬烏絲,更是人間憾事。

惜夫人:劫隨,讓恩公說完。

谱君刑:......死國萬妖爐,也許那是一個方向。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黃義交 正 徘徊在十字路口上
2012/09/05 11:11

尚智兄說:
「那時我正蓄起小鬍子,唯獨鼻下人中長不出毛。
自己認定的兩撇,帥氣儼然似敦煌壁畫的菩薩鬍」

我如果不刮鬍子的話,除了那兩撇外,
整個腮邊也都長滿鬍子,就像菲哥那樣

胡柿長:我早就料到 黃義交 不會來就任
,所以當初才會說“委屈黃先生了”。

魯:柿長 真是神機妙算啊。

胡柿長:其實 副秘書長 這個位子,本來
就是要留給你的。

魯:真的嗎?

胡柿長:對啊。你常去的文化新村,前面的
柏油路幾個月前 才重新舖過,就是為你而舖
的啊。

尚智兄:「至於如今夏日漸至但收視率卻停留
寒冰,何時才能見到火紅話題的新驕陽呢?」

兵燹:妖炎十字!呀!
忘心無我 裕從窮:滅刀訣!
(兵燹語罷,只見欲蒼穹雙掌運氣,藍光
一閃,兵燹再度受傷。)
兵燹:喔?原來這就是你真正的實力。為何併下
奇美電 時不用?

兵燹:論刀法你確實是在我之上,但是論生存...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