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萬水:如果你也愛著宋楚瑜
2012/07/28 11:49:23瀏覽14914|回應14|推薦52

陳萬水過世的消息,讓我沈吟許久。
坦白說,我「跟蹤」過陳萬水幾次。她也是台灣政壇中,少數我願意在未來闔眼離世之前回想起的,列入「此生值得遇見的人物」之一。
台灣政治領導人物的妻子中,極少有像陳萬水那般,是真正充滿了「包容基層」的性格與魅力。曾文惠沒有,連方瑀沒有,吳淑珍沒有,甚至連熱心公益、個性十足的周美青,都還有些許「拉下身段、適應眼光」的痕跡。
相較於所有接觸過陳萬水的人,無論高官或民眾,都會感受到她「全然沒有身段」的真實與關懷,非常讓人難忘!
而無論萬人簇擁歡呼的場合或者無人在旁的相伴時刻,陳萬水的笑容與背影,同樣都是如此安然鎮定著自己與周遭的浮躁與波動。


宋楚瑜當初在2000年總統大選中不幸落敗,許多人心中的遺憾之中,包括了「可惜陳萬水沒有成為第一夫人」!
陪伴宋楚瑜在所有競選場合中出現,陳萬水總帶著一雙「微笑理解的眼神」與「真實安然的笑意」,望著身旁慷慨激昂的宋楚瑜,也望著所有振臂歡呼的支持群眾。
我自己在新聞圈這廿年,特別喜歡觀察政治人物「身邊的人」!並且經常由這些身邊人的「變化」,來觀察政治人物本身,如何在權力角色與機制中開始膨脹與變形的程度。
往往許多政治人物的妻子,是最早開始「變形的」指標!權力自信的眼神,微笑作態的客套,造型打扮的丕變;只要繼續盯著她們看直到人群散去之後「表情垮下的那一刻」,經常可以捕捉到許多夫人們的不耐與不屑。
更不用說,每次政權輪替或內閣新政,那些「夫人團」們總是會慢慢的形成,與許多企業家夫人們展開的那些下午茶或吃飯逛街的華麗聚會了!
陳萬水從來與這些場景,都徹底絕緣。

這十多年,我因為住在林口靠近早先宋楚瑜的住家,除了大選時我家成為SNG和記者盯梢的休息站,假日幾次也遇到了陳萬水自己去林口附近傳統市場買菜。
她從來不是那種「討好民眾」的態度,菜攤若是送她菜,有時她堅持付錢,有時卻也看狀況的不見外收下,自在輕鬆徹底的「沒有身段」!讓所有菜攤與旁邊的民眾如沐春風。
而宋楚瑜每回競選的選舉總部內的志工也都明白,「萬水姊」總會在不干擾幹部管理的前提下,適時注意一些鼓勵士氣、叮囑大家多休息的關懷。
一位長年在親民黨辦公室當志工的大姊,今早打電話來並大聲哭了許久。她說她對宋楚瑜長年支持的原因,一半以上是因為陳萬水的緣故。


政治圈子,充滿了人性的權謀與矯情,想免疫幾乎不可能。
台灣政壇這幾十年來,從未傳出陳萬水在權力資源旁有任何沾染,也沒聽過她在政治與家庭的公私份際之間有任何抱怨不滿。
人世間情愛的夫妻緣分一旦涉及了「政治或權力」,古往今來的例子,經常顯示了女人身處權力旁,貪婪或者私護之間動輒「過與不及」的人性難處。
我認為陳萬水提供了一個政治人物伴侶的「理想原型」!當一位女人若能以全然的愛,包容著丈夫的一切政治夢想乃至「夢想的膨脹與破碎」,仍能以更為深遠平靜的內心,守望著丈夫夢想中亟欲守望的土地與人們,也同時安然堅持的守望自己的家庭與子女;這是何等在詭譎的政治能量圈裡,能夠擁有的真愛相伴之胸懷、人性本懷的洞悉,以及人生智慧的許諾。

很多人在「值與不值」的天平兩端,衡量著宋楚瑜每次的競選每況愈下,直到他或許被稱為「燃盡自己政治生涯的最後能量」。
有人也對於陳萬水陪伴宋楚瑜數十年,最終沒有到達權力巔峰的某個位置感到不值。但我每回以陳萬水的心境與眼光去看宋楚瑜,始終能讓我心中的人云亦云淡然的平息。
我想起許多年前,有一次我在激烈地方選情的親民黨造勢活動中採訪陳萬水,想做一個人物側寫的專題。人群喧嘩熱鬧的簇擁中,我問著陳萬水一個突兀且與現場熱鬧反差很大,如同文學採訪上的問題。
我問陳萬水,「您對宋先生的感情,是如何支撐您自己,去陪伴宋先生政壇起伏的所有辛苦?」
只見陳萬水依然微笑,側身望著還在忙著與支持者揮手握手的宋楚瑜,眼神深遠的對我說了句:
如果你也愛著宋楚瑜,你會真正看見他的真誠和努力,都是為著這片土地和人民的幸福著想。從我認識他的第一天開始,到現在都沒有改變。


這就是陳萬水,和她對宋楚瑜的愛。如此深遠的超越了政治現實,以及愛情婚姻家庭中一切私心取捨得失間的比較和疑惑。
也因為陳萬水的愛,如此光華如月的緣故,縱使與所有當代歷史上的政治大位擦身而過,宋楚瑜終究沒有墮入政治慾望潛伏的殘缺不滿,在每每走向政治邊緣的極端之際,都沒有以私欲去嘗試毀滅大局。毫無疑問其中的關鍵原因,是因為陳萬水「始終圓滿守護著宋楚瑜當年無瑕的政治初衷」!
宋楚瑜先生也非常幸運!他始終擁有著身旁許多政壇少見的「不離不棄的真情」。
而陳萬水是他如此最為珍貴的「一輪明月」!那是比政治權力虛幻一時的冠冕榮景,更為絕對的,此生無以比擬的真情際遇和永恆資產。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667437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風雨政論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自我內耗, 以致於國困民窮!
2012/08/05 11:47
臺灣只有民生問題, 沒有統獨問題, 不要被政客利用, 自我內耗, 以致於國困民窮!

desertfox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完全同意˙
2012/08/05 01:22
也完全同意牛美八

Heuristi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真的
2012/08/04 19:32

我認為宋楚瑜和陳萬水是檯面上的一對非常幸福的夫妻。人生能這樣真的不錯了。至於有沒有選上總統,真的一點也不重要。

有時候你想想,人生到頭來都難免一死。那麼何不活在當下,把握活著的每個時刻?

 


善男信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啊 我終於知道為什麼大家都這麼說
2012/08/04 19:20

"愛情是盲目的"

老宋變變變

老陳始終如一

校園民主重鎮  伯客萊  都沒有影響到


Wish MJ happ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臺灣的假民主 ---------比沒有民主的中國大陸更禍國殃民!!!!!!
2012/08/04 03:17
只要是中華民國國民 ---人人都應該參選---  這就是民主的真締!!!
 
臺灣應該要永遠讓藍綠爛蘋果, 輪流蹂躪到亡國嗎???
 
臺灣早就該有絕對多數選舉制 ---不然2000年少數總統阿扁也不會選上--- 就是選舉制度太落伍了!!!
 
 
那裏只有藍綠爛蘋果, 輪流執政的道理???
 
大家都看不出來 ---這個國家各種制度都落伍嗎???
 
臺灣人民一再縱容, 藍綠包庇少數選舉制的結果 ---劣幣及權勢驅逐良幣--- 就是國家走向衰敗滅亡!!!
 

臺灣的選舉制度  ---起碼落後世界各民主國家二十年--- 還不急起直追嗎???
 
有能力的人,  更是被各種既得利益者 恐嚇、 威脅不得參選 ---更是臺灣世界級的民主笑話!!!
 
臺灣的假民主 ---------比沒有民主的中國大陸更禍國殃民!!!!!!
連波利維亞這世界小國, 二十年前就採用絕對多數選舉制 ------臺灣的執政黨能不汗顏嗎??????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萬水姐姐。振り切れ 【絕刀狂式‧皇殛金律‧七星連線
2012/08/03 10:17

我說老宋的時代過去了,並沒有錯、完全正確。

現在的國際趨勢 就是「遵節開支」。老宋的絕招就是
要五毛給一塊。現在台灣的債務也累積很多了。當然
,這如果要怪的話,可能要從 扁政府 時代 的舉債開始。

馬 做得不好是事實。但是 造神運動可以 休矣。

根據 TVBS新聞 報導:「防災地圖破功,安全區竟淹水、土石流」


【文山區指南路發生嚴重土石流,不過內政部長李鴻源
的防災地圖,整個台北市,竟然只有士林、北投,有土
石流風險,有里長批評,這圖根本是亂畫】

之前 不是 把 李鴻源 捧得很高,好像 是 親民黨團隊出
來的,臉上都貼金似的。

結果,劉憶如 搞得 股民怨聲四起,李鴻源 也出了包。

其實,老宋 要感謝 馬總統 不用他。這樣 宋的神話
才沒機會破功。

坦白講,老宋能做的,A錢扁 都做得差不多了。
「兩兆雙星、新十大建設」...這些花大錢搞建設
的做法,扁 已做到極致。

現在的政府 應從 倫敦奧運 汲取靈感:花小錢做大事。
類似 扁政府「兩兆雙星」,或是 老宋 的花大錢戰術,
現在 再用效果很有限!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飲水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想不通、想不通
2012/08/02 09:06

在另外部落格的投文,也貼上該文。一表對萬水姊的不捨。

===========================================

想不通、想不通
2012/08/01 20:30

萬水姊是好的。總是事先全力反對、事後全力支持 - 依報載每當宋又決定一個“沒有明天”的政治投入。於是等同與萬水姊一起“我倆沒有明天”。一次次重摔,萬水姊是再放下一次心,還是壓著心陪伴著、安慰著、哄著如弟弟般的丈夫?

日子是如何過的,當政治舞台沒有宋的位子。那麼“安頓”宋就必然是萬水姊時時刻刻,無時不再的壓力了[從宋的公共發言,社會、百姓都欠他一個公道可知]。

夫妻相處有四、五十年吧!彼此多少會影響,想不通的是,宋看不到在拖累自己的老伴?有真心愛過這個老伴、而為老伴放棄無蝟的耗損?

你如何能“享受”你的傷心,當你耗盡萬水姊而終於完全失去她?政治上的無智慧,年屆七十歲生涯的無智慧,你還能擁有甚麼?經歷兩、三種的癌症,任何腫瘤科的醫生都會告訴你,長期生活壓力必為重要的原因。你有幸有她,而她呢?

想想吧,你已經得到太多,萬水姊卻承受你太多。

該停下來、靜下來。本非孤獨老人,卻使其發生!唉、唉、唉。


俐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選賢與能
2012/08/02 00:37

台灣就是如此,

才會選出貪污總統與無能總統,

甚麼是[時代過去]?

台灣人民沒有福氣,

給台灣奠定經濟基石的蔣家,

被說威權,白色恐怖,,,,,,,

能做事的人說他過氣了,

捧著不愛台灣的貪污總統,無方法治國的無能總統,

我真不了解,

或許我不識時務吧!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以扁家現在就在賭
2012/08/01 23:15
特赦或保外就醫, 如果成真, 他們就會成為這個世界上最快樂的人了...... 黃芳彥手上好幾百億啊......
消滅台灣的納粹黨-民進黨!
通過族群平等法,強制解散民進黨!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宋沒多花點時間陪陪萬水。可惜了!我若不「友直友諒」,怕宋不能一葉知秋
2012/07/29 13:10


批判老宋,也是為了老宋好。

我怕老宋又想不開,又想跑出來選舉。

.
其實老宋算是很幸運的,只是不懂好好珍惜。
老宋每次參選,李敖大師都會出來助攻。只是
老宋只有小聰明 卻無謀,才會......


現在馬總統的聲望掉到了相對低點
,我是怕
老宋又想不開了。


老宋 如果愛萬水的話,就聽 萬水的話
,平靜地渡過餘生吧。


我會對老宋的作法有些批評,是因為我覺得
:萬水的身體既然不好,老宋既然要參選,
就選得好看一點。得票那麼差,真的是辜負
了萬水選前的站台。


我是覺得 老宋乾脆就把主席之位辭了吧。
留著 親民黨主席一職,對老宋幫助不大。
除非老宋還想東山再起 ......


不過,就如同我說的:宋過去在 老李掌權
,擔任 秘書長時,得罪一大堆人。只要宋
跳下來選,反而 讓藍軍的人呼群保馬。

黃珊珊 在這次立委選舉時,民調始終居高不下
。宋主席 何不啟動世代交替,由女性擔任黨主
席,為 親民黨 重獲新生 埋下希望的種子。

還是 奉勸老宋,就別再選了。您的時代已經過去了。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