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深圳地鐵上的淡淡憂傷
2012/07/07 17:51:01瀏覽4408|回應7|推薦22

我們究竟被什麼塞住了?這個問題,成為我在深圳地鐵車廂裡的淡淡憂傷。
最近幾次在地底橫越這座城市,確實已經同樣是設施明亮的、乾淨的、各方懂得靠右排隊的,並且看到老人家與懷孕婦女會讓座的城市,以及人們。
身為台灣至此的外來人,我們自然很習慣把城市一切的發展變化,無限上綱到政治層面。
我不知道深圳的領導是誰?但我知道廣東省委書記名叫「汪洋」,鐵腕的改革右派,剛剛才整頓把整個廣東省各地方的貪官污吏,狠很抓了幾百人調查。
身為雙魚座,我喜歡身處在一座城市的汪洋人海之中的感覺。
而一位名叫汪洋的政治人物,便讓包括深圳在內的這一座城市,連陌生外來人都有一種無以言喻的生存的穩定感與方向感。


站在一整座車廂之中,我那在全世界每座城市都自動開啟的敏感心靈,並沒有掃瞄連結到太多「煩悶的、無助的、徬徨的、負面的」腦波。
放眼望去,那就是這麼生意同伴的出行、親友同學的靠擁、年輕熱絡的交談、入時享受的打扮,或者雖是明顯外地到深圳的人,卻也算是安然自處的面容模樣。
前後兩座車廂中,目光可及之處有三位老外,各自與身旁的老中朋友開心聊著。
身旁的這一位穿著藤色百褶裙、黑蕾絲緊身上衣,整體打扮於我眼中略微「俗麗」的輕熟女,她時而皺眉、時而咧嘴微笑的模樣,引以我的注意。
她堪稱無比專注的看著手機。我偷瞄到,她正在看手機上一行行文字的電子書。
十幾站的地鐵,時間還甚長,於是我終於忍不住,問她看什麼那麼入神?她打量了我的神情一眼,淡淡的說,「有一本法國網路正在連載的小說,最近國內有人給翻譯了。很好看!我每天都在追!」
她好意的秀給我小說的網址,讓我用手機拍了下來。她還提醒我,只要下載純文字的PDF檔就行,否則會有很多亂七八糟的廣告,混在圖片裡。


在全世界任何的城市旅行途中,我並不會把「他山之石」,刻意壓在心頭上的「台灣」兩字,而故做知識份子的眼光與思想。
在台灣,我們擁有著比任何城市都要方便,也更多的資訊生活、媒體網路,乃至各種信息的自由空間。
但我們不知從何時開始,生活中所能觸及且會主動去探索的,其實非常有限。我們幾乎只被塞入了各種意義不堪的「無聊新聞、八卦話題、破爛爭論,以及大眼傻款的正妹」。
在我人脈圈子可及的台灣朋友之中,只有不到五個人,是有習慣每天伸向「更多樣性、更國際性、更文化性」的所謂「外面的世界」!
當然,每個人對於生活與工作、生涯與自我的「定義與追求」,從來也無須刻意定義成一個知書達禮的假象;就如同也並不是不斷追求更多藝術文化的賞心悅目,人人就能更具道德、不會搞外遇小三,整個城市的身心族群都必然更能富而好禮。
但我們在台灣的生活之中,確實佔了相當的比重,身、心、時間、意志,都被「塞住」了!
也無怪乎,這十多年來,台灣以及島上無論台北、台中、高雄的每一座城市,都如此慢慢的、日日夜夜的減緩了發展的活力;同時也一步一步的被包括深圳在內的這些,正在逐漸從原先廣開「建設項目」到如今回歸追求「精神建設」的所有城市,和這座城市的領導人,給慢慢的追上了。


「甩不開各種莫名的煩惱,或者不確定感,卻又無法真正安心讀書、工作,與生活。」
上回我在台北捷運上,閱讀一整座城市的各方腦波所得的一段讓人同情的結論,終於成為週末此刻,我在深圳地鐵上的一抹淡淡憂傷。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6607786

 回應文章

Luna小主萬福金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爭搶.............
2012/07/17 07:52
高層次者爭權奪利, 搶東搶西, 不論合法或非法, 不論財, 權, 名..... 景氣不好, 百性憂的則是飯碗保不保的住.


sebastia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是深圳地鐵嗎?
2012/07/16 15:52
我無意指王大是否有意美化,但是當我看到 "確實已經同樣是設施明亮的、乾淨的、各方懂得靠右排隊的,並且看到老人家與懷孕婦女會讓座的城市" ......


的確在第一時間令我一時錯亂.....


這是我在3天前被在關門時因一位硬衝車廂,因而被卡在門鏠中,使得全車停開的地鐵?

這是我在1週前在出口看到天使噴泉的地鐵?

在幾天的深圳中只看到完全無視只給負重和老幼使用標示,一出站就衝向電梯前的名牌包OL

以及有急事請跑旁邊樓梯的站滿人的手扶梯次的深圳地鐵....


是我的飛機飛錯了,還是王大去的深圳,和我這出差的深圳是不同國家?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改天如果汪洋如果得罪中南海高層,他的貪..」“白賊X”就是得罪了外星人高層
2012/07/08 10:56

樓下這位仁兄說的很好。凡是「刻意美化」
都是不好的。

像某位高層去年在 行政院任職,台灣去年
吸不到外資投資比北韓還慘。他的施政本
來就讓人民無感,但馬總統似乎以為他很
受人民歡迎。

江宜樺副院長認為:林 會涉貪,事先恐怕
少有人能預料。但是 某位高層 在 中南部被
罵成「白賊 X」,是人盡皆知的事情。

某位高層 在擔任立委期間,也曾經惹出爭
議,這也 經初步披露了。馬總統 千萬別把
這些小細節,沒當一回事。

蘇嘉全 在 選台中市長時,農舍爭議 早就有
人爆料了。只不過,後來被 論文疑似造假
的新聞 蓋了過去。等到 蘇嘉全 確定 出任
副手後,農舍爭議 整個爆發開來。

馬總統 對於 小圈子外的人,考核一向很嚴
。對圈子內的人,又是另一套。

反正 某位高層 的民調 也真的是有夠低啦。
馬總統與其栽培他,不如栽培 葉金川 接棒
。葉金川 沒當過立委,絕對不會有這一類
的關說爭議。栽培葉,比栽培 「白賊X
安全多了。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Guang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Power is an additive drug
2012/07/08 10:53

台灣被民進黨和國民黨的貪腐和迂腐塞住了。如今新媒體勢力崛起,這兩黨的愚蠢備受檢驗,不再一手遮天。

馬總統要走出公務員的視野和思維,聚焦於「Big-Picture Thinking」。

Where success is concerned, people are not measured in inches, or pounds, or college degree, or family background; they are measured by the size of their thinking.

-----David Schwartz


rt888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刻意美化
2012/07/08 10:20

汪洋沒當廣東省委書記前,深圳就差不多是這模樣了,更何況,如果說汪洋是清廉的,大陸 人大概會笑破肚皮,大陸還有啥清官嗎?看看汪洋之前治理的重慶,被薄熙來槍斃的大貪官文強不就是汪洋的人? 雖然博熙來自己也不好東西, 了解大陸政治的人都知道肅貪只是政治鬥爭的手段,就像薄熙來以肅貪打黑名義整肅了文強等汪洋留下的班底,但自己也貪了上百億人民幣,改天如果汪洋如果得罪中南海高層,他的貪污罪証馬上會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來!

至於在深圳或廣州搭地鐵,唯一的感覺就是吵鬧,不像台北捷運那麼安靜,大陸人民素質還是有待提升!幾年前在深圳地鐵上還碰過一對夫婦境然當場拉開小孩褲襠哄小孩在地鐵車廂中撒尿,我探頭過去瞪了兩夫婦幾眼,他們才心虛的把小孩的褲子拉上,反正就是感受不到作者想表達的那種人文氣息。不否認深圳市個美麗的城市,綠化和許多公共設施非常完善,但大陸人民所表現出的行為,讓人感覺他們實在配不上這麼先進的硬體建設,難怪人家都說大陸的軟體建設遠遠趕不上硬體建設,軟體建設就是人文素質的體現。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汪洋 勵精圖治,帶給 廣東人民安定感。廣東 彷彿就像 中國 的加州。
2012/07/08 09:04

馬總統 在 2005年 當選 國民黨主席,而
林益世 在2006年當上國民黨青年團總團
長。而且這個 團長 在當時可以兼副主席
喔!

其實當時 就有媒體報導:以 林益世 的年
紀,根本不算青年,已經有點中年了。

就以 馬 修理 傅崑萁 的標準來看,傅 的民
調 明明就 遙遙領先,但硬是被 馬拔掉 初
選 資格。

就算 林益世 真的當選,既然都有媒體質疑
他 的資格,就應 對照 對 傅崑萁 的標準,
把 林 拉下來才是。

更有趣的是:團長 兼任 副主席 的規定,在
林 確定卸任後,似乎 就取消了。換言之,
團長 兼任 副主席的規定,彷彿為 益世 量身
打造。

林益世 兼任副主席,可是在 馬主席 的任內
,這可不能賴給 吳伯雄喔!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深圳開放面對全世界。馬總統 對於 小圈子外的人,考核一向很嚴。對圈子內的人,又是另一套
2012/07/08 08:52

郭董曾相當自豪:鴻海的生產體系,就像
「廣高速」。而馬總統的用人就像「窄
小高速」 - 用人圈很窄、而想用的林益世
升官又很高速。

林益世會貪,除了神機妙算,否則很難提
前知道。但是 林益世 拙於溝通,在立法院
早已不是秘密。

在2008~ 2012年立委任期內,就有平面媒體
報導,有不少資深立委覺得 林益世 是小孩
開大車,若不是【藍軍席次】明顯過半、
甚至超過三分之二,林益世 根本無法勝任
大黨鞭 一職。

總統 可以請 幕僚去找舊報紙看看,林益世
拙於溝通,早就不是新聞。至少 和 曾永權
對比的話,曾 出任秘書長 起碼是名正言順

林益世 就只會 貫徹高層意志,根本就不會
溝通。馬總統用人喜歡「德甚於才」, 這
很容易形成一個可怕的後果:用的人真的
沒有才,但也可能沒有“德”。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