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王媽媽:美牛問題,婆婆媽媽買菜救台灣
2012/06/16 11:56:22瀏覽12278|回應30|推薦41

(馬英九總統今天週末上午的私人行程來到花蓮,再度與「王媽媽」共進早餐。
這是馬總統的第三次到訪。與之前專程向王媽媽請教民意的反應不同。如今,總統無須做筆記,雙方往來輕鬆的早餐談話裡,許多基層真實的想法與反應,反倒更為自然的揭露。
今天的早餐中,沒有刻意提到「美牛」事件。但卻聊到不少有關「物價」及之前油電漲價的影響。
馬總統也一如過往,非常「專業具體的提出了許多統計數字」解釋,台灣的真實物價與消費能力,在亞洲主要地區都屬合理甚至更為低廉。
對此,王媽媽則回應提到了:「政治人物有時候不應該「小看婆婆媽媽的生存智慧」!無論美國牛肉或漲價民生用品,家庭婦女自己會判斷,什麼可買?什麼不能買?」。)



以下摘錄,是馬總統與王媽媽早餐會之後,王媽媽經訪談後,提出幾個她特殊的觀點和角度:


★馬總統言而有信,三度來訪。


我很感謝馬總統,多次到花蓮來看我。和我們一起吃早餐,同時也來聆聽我和街坊鄰居姊妹淘的「基層民意」。
我只是很平凡的基層家庭主婦,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政治影響力,也搞不懂「美牛政策」或「證所稅」的影響,最後到底是好是壞。可是我認為,政治人物「言而有信」很重要,必須要努力去推動當初承諾的政見,要能堅持、有擔當!
之前我告訴馬總統,我希望他能讓我至少每年做一頓早餐請他吃。若很匆忙只是路過,希望他能撥一通電話給我。
而自從2010年1月至今兩年多來,馬總統確實打了多次電話給我,也問我有沒有收到總統府發的過年紅包。這讓我和我的姊妹朋友們都很感動!

政治人物若能記得對選民的承諾,我們身為民眾,其實也應該「給對的政策、好的主張多一些時間」,也要去習慣若是聽到各種不同的意見討論,要認為是很正常的事。
就像我自己在家裡的屋頂,種各種蔬菜,長最快的小白菜也需要一段時間的風吹日曬,需要灌溉不同養分,才能長好。
我知道社會上一直有很多批評馬總統的聲音,我自己身為「理性的馬迷」,覺得批評是很正常的!但是現在整個台灣社會的問題是很「浮躁」,所有事情無論好壞都會被說成碎碎片片的,就算再好的政策也都會被批評和嫌惡。
許多事情,遠離了本質,這才是台灣很多事情都做不好的原因。
因此,我希望馬總統在「聆聽民意」的同時,依然能夠繼續「擇善固執」,讓台灣好的價值與對的態度,都能堅固走下去。


★「美牛」問題,請相信婆婆媽媽的買菜智慧


這一次立法院的「美牛案風波」,以我們婆婆媽媽的角度來看,其實沒有抓到重點。
雖然我們單純只想知道一切「有沒有毒、便不便宜」;但這兩大因素,有時候就可以幫助許多政策,釐清楚問題的核心所在。
所以請不要當婆婆媽媽是一群愚婦!不用幫我們考慮太多,或者拿我們來進行政治操作。只要跟我們的「健康、錢包」有關的,我們自己都會仔細考慮衡量!
「開放含瘦肉精美國牛肉」,如果涉及的是一個必要的、政治層面的問題;但「婆婆媽媽買不買美牛肉」,才是另一個最實際的、最關鍵的,並且解決了一切紛紛擾擾的結果。
婆婆媽媽們所考慮的,根本不會是它究竟是「美國牛肉與否、含瘦肉精與否,進不進口與否」的種種議題。只要提供給婆婆媽媽們足夠參考的「安全」資訊,我們自己會判斷買或不買。真的有毒、傷身體,我們不會買!如果健康影響有限,而且每斤才一塊台幣,你說我們買不買?
所以:只要衛生單位把標準給嚴格訂好了,進口單位和監管單位也都要能在後續嚴格控管、追蹤或處罰,美牛、澳牛或者北極牛都不重要。所有一切的關鍵,是每個環節「食品安全管理」怎麼執行做好,才對吧?!
就算美國牛肉再怎樣撲天蓋地大舉入侵,婆婆媽媽提著錢包上市場,也依然可以救台灣!
立法院鬧了許多天,我相信綠營立委吵半天之後回家睡覺,也不會是自己去買菜買肉的。因此如果美牛進口真的對中美關係和台灣的經貿很重要,也是實踐馬總統經貿政策的一個關鍵,美牛進口又不是武器進口,那就把接下來「拒買美牛救台灣」的任務,交給我們婆婆媽媽來對付吧!




★勤跑基層,官員施政才懂由下而上


我個人很相信,馬總統對於台灣的土地與人民,確實有一份「心」。
除了馬總統,我個人看不出來,台灣現在有任何的政治人物,包括蔡英文或蘇貞昌,要比馬總統的人格、能力與用心還更強大,能夠帶領台灣面對現在的國際難題、兩岸關係,繼續走向未來。
當然,我們基層婆婆媽媽,還是比較在意「物價問題、酒駕問題、教育問題」等等問題,這些都是我們比較在意的問題。所以,部會首長們除了「國家大事」要管、要開會,也確實應該多學學馬總統,經常接觸民間基層,再從民眾的角度,去思考政策如何規劃和執行。
公務員很容易習慣閉門造車,所以部會首長們不能只是在意媒體的反應,而應該要建立自己掌握基層民意真相的方法才對。
馬總統一直鼓勵部會首長多下鄉,是很有道理的。我自己感覺最近不少民眾關切的社會新聞事件,官員的反應與處理,確實太慢了一點。

★愛台灣,馬迷也希望鄭弘儀趕快開新節目


我雖然是「死忠馬迷」,不過我還是認為,政治能有不同角度的意見,還是很好的。
政論節目雖然每晚談的讓人頭昏眼花,但這也是台灣民主的特色,想想可能是海峽對岸中共,怎樣也做不到的一種社會開放吧!
同樣是批評,政論節目藍綠的名嘴當中,誰是「真正關心台灣民眾的幸福」?而誰又故意亂講根本是為了搞自己的知名度?婆婆媽媽藍綠各有所愛,每個人其實也都看很清楚。
比如離開三立的鄭弘儀,雖然和我的政治立場不同,但我發現,這兩年每次政治評論一提到我「王媽媽」,鄭弘儀雖然對於馬總統和國民黨批評很多很多,卻從來沒有一次,曾經對「馬迷」的我冷嘲熱諷。
而這就是鄭弘儀的可貴之處!他知道我身為王媽媽就只是單純的「基層民眾」,他也尊重我的政治立場,這證明了他對台灣的土地和民眾,也有一份理智的「心」。
雖然我不喜歡他每次批評馬總統說法都很重,但我也還是希望趕快看到他的新節目。
如同我所說的,政府「施政」就像種菜,除了需要社會大眾能多給一些時間,慢慢看到施政的效果;也需要反對批評者的口水,灌溉出不同的養分,政策才會完善長的好。
因為,我最愛的馬總統,也不是千手千眼。雖然馬總統已經夠清廉,也不讓人拍馬屁,但是政府施政當然還是會有死角,鄭弘儀這類「愛台灣」的反對人士,也是不應該消失的才對。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654928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影子刀者 救台灣!【絕刀狂式‧七陽燎海、強力刀式
2012/07/04 10:17

林益世 爆出問題,倒是比較讓人意外。

之前《爽報》的 花邊公主,很喜歡 提到
益世 和 他老婆。他們兩個在 媒體界的評
價,原是不錯的。


但是有些人從政以來,評價就不太好,
馬總統 還要重用他,一路提拔 從 秘書
長 到更高職位,真是讓人冷汗直流。
這個人搞不好未來還會參加更高職位
的初選,馬要自求多福,因為馬提拔
這個人 的力道,不小於林益世。

就以綠營的 蘇嘉全 來說好了,蘇嘉全
在選台中市長時,就有 農舍違法的傳聞
開始傳出。但是 蔡英文不把它當一回事

等到 蘇嘉全 被確定是副手後,農舍問題
正式被搬到檯面上,突顯出 蔡英文 用人
不當的問題。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婆婆媽媽買菜救台灣。~ 之前我在巨醬 ~ 之前我在巨醬!
2012/06/30 11:39


今天《聯合報》有一位 錢姓媒體人,寫了一
篇:馬用人別再硬安插自己人馬。

華碩的主機板 有較為特殊之處,在其驅動程式
中,有一個名為「公用程式」的下載選項。

如果其它比較醒目的驅動程式下載完後,前往
裝置管理員 會發現:還是有一些黃色的問號。
這代表還是有一些 驅動程式,沒有被下載安裝

華碩把一些重要的驅動程式,放在「公用程式」
的選項。使用者 若沒有點選下載,就會發現“
黃色的問號”無法全部消失。
.

巨醬之前,我也是 白載相。

巨醬之後,我變成了 頭號戰將

.

歐巴馬一向很在乎 回教世界的 看法,對
歐巴馬來說,搞不好 在和 南韓簽了FTA
後,馬來西亞 的順位 優先於台灣。

 歐巴馬 勢在必行 !!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推薦 工商時報 《FTA的能與不能》
2012/06/28 10:46

引用:工商時報 2012-06-17  【于國欽】

《FTA的能與不能》
.
「但加拿大在美國市場占有率卻由簽署前的19.2%
節節下滑至去年的14.3%。由此可知,FTA只是提
供一個自由貿易的環境,並不保證簽了之後 外貿
一帆風順,更無法保證國內產業不受衝擊。 」

「由此可知,南韓今日的出口競爭力源自於產業實力
者多,來自於FTA者少,這是一個必須認清的事實。」

.
司徒文 也有提到:台灣 當年加入WTO,在 自由化
方面 作了許多推進。

可是,馬政府有沒有想過,光是 開放 美牛 就能
換來 FTA 嗎?馬政府 把 米酒 的價格大幅 降低
,這和 當初加入WTO時,把米酒價格和國際接
軌的作法,背道而馳。

如果,美國在台灣全面開放美牛後,又施壓台灣
調高 米酒價格,馬政府豈不賠了夫人又折兵。

對 歐巴馬來說,逼台灣開放 美牛、美豬,有助其
連任。簽TIFA這種東西,對 歐巴馬 並無急迫性。
歐巴馬 對於出售武器,雖看似大方。但那是因為
“台灣關係法”

讓歐巴馬不得不賣武器給台灣。但是 美國法律可
沒規定 歐巴馬 一定得和 台灣 簽TIFA。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婆婆媽媽愛台灣。啾咪百步內。熊熊站起來。
2012/06/26 13:27

泰利颱風過境,某些菜價似乎有漲。


.
新聞〉菲批台索免簽 我外交官:欺人太甚


馬政府雖然努力打開外交活路,但是仍有
一些困境待突破。


台中市長胡志強得知後,主動寫信向美國
富比士雜誌推薦,讓趙文正 ...


胡:「趙文正 簡直就是男版 的陳樹菊嘛!」
.

魯比歐一向支持 熱比婭,簡直就是
男版的 陳菊嘛!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TrueOflif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馬總統如果可以讓投資率上升經濟改善、軍公教全部福利與勞工平等, 支持率會上升至 75%
2012/06/24 21:30

經歷12年兩黨執政後,台灣經濟衰退、財政之問題嚴重

這一篇發表後,統計之點閱最高,大都來致 Google search 及 facebook 隱密連結

證明這是 900萬 上班族及勞工最在乎之議題

也是未來 KMT 及 DPP 力爭之交點,也是 KMT 難逃之命運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政府 拿 美牛問題 當試金石,若一再無法闖關成功,反而會再創擊 政府威信。
2012/06/21 14:06

我覺得 尚智兄 這篇文章裡,這段話很好:

【我們身為民眾,其實也應該「給對的政策、好的
主張多一些時間」】
.

其實 當初 ECFA 簽得太急。當時政府一再宣稱
,簽了ECFA 其它的FTA 就能很快達成。結果
,到了現在 FTA 的進度 似乎沒想像快。

ECFA的早收清單,並沒有 將 面板 納入 零關稅
。就以石化產業來說,談判的結果 也是讓人覺
得差強人意。

既然如此,ECFA這樣 對的政策,其實應 慢工
出細活,談出對台商最有利的條件,而不是急
著簽約。現在 簽了約,籌碼就不在台灣這邊了
。就以 今年的 江陳會來說,中共 高興延期 就
延期,台灣也不能拿他怎樣。
.
引用:藏神秘 顧問 

藏神秘:「再來是 刀劍絕式 !!」

白宰相:「哈 哈 哈 ~」

藏神秘 顧問:「懷疑嗎? 刀行劍旋!」

旁觀者:「這 小秘 何時練會這一招?」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牛問題 因 颱風再度延期,刀刃絕不虛發。引用:「寶島」使壞錦榮比房祖名搶眼
2012/06/20 09:24

王媽媽慈眉善目,讓我想起了盧金剛尊者
的 母親 - 盧玉女菩薩。等一下的發言,
若有冒犯 馬總統之處,還請多多包涵。


蒙古侵略朝鮮半島。1232年,高麗國王
遷都江華島。影子刀者 比 蒙古 更厲害
啊!
.

憲哥:「江朝瑞其實出道很早,當初
宏碁老臣林憲銘,當年要調Monitor
的時候,就是和 江朝瑞 調的。」


謎之聲:「林叉叉 的 闢斜劍譜,就
是 影子刀者 傳授的啊!」


泰利是由菲律賓命名,其意為「刀刃」
,2005年就曾有同名的「泰利」侵襲過
。阿扁 在 2005年的時候,竟然沒有發
現 影子刀者 這個人才,接著 阿扁 就
走下坡了。


馬政府 再度和 泰利相逢,竟然也不知道 影子刀者
實力雄厚。

.
只見影子刀者刀芒射出,刀芒竟轉向由後
向前貫穿,『影子刀流』讓對手無招架力
,刀刃絕不虛發。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Guang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僵腦袋
2012/06/17 18:44

台灣那麼多僵腦袋,才像得了狂牛症呢!檸檬吃多了會傷到胃,牙齒會壞掉,我們全國都不准吃檸檬嗎?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

凡事不懂相對的變通,老是一個蘿蔔一個坑。沒有視野的井底觀天,造成自毀前程的可憐。

這種心理的不健康和無知,絶對不是美國牛肉造成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oj
2012/06/17 16:53

平民感受溫暖

nike 2012新款鞋子型錄,adidas官方目錄,af衣服,converse帆布鞋,puma鞋,lacoste特賣會2012.

TrueOflif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馬總統連FTA關稅談判及雙邊投資互惠方向都錯了
2012/06/17 16:47
台灣應該加速台灣、日本、東歐、巴西、印度、印尼 FTA,美國 FTA 反而不能快,因為美國關稅低,美國電子產品進口關稅大都低於3.6%,與美國談判難度高,美國農產品進口會強壓台灣農產品 , 而東歐、巴西、印度、印尼有進口關稅高於10%,當然是與日本、東歐、巴西、印度、印尼談雙邊投資及關稅較有利 。


  • 印尼電子產品 12.5% ~ 5%,大部份10%;

  • 印度電子產品 10% ~ 2.5%,大部份7.5%;

  • 波蘭電子產品 21% ~ 3%,大部份9.0%;

  • 匈牙利電子產品 25% ~ 5%,大部份10.0%;

  • 日本電子產品 4.5% ~ 0%,大部份0%;( 與美國很接近 )

  • 巴西電子產品 20% ~ 6%,大部份16%;



很明顯美牛讓步,爭取 TIFA 是不智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