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川島芳子,到川島茉樹代
2012/02/10 14:17:21瀏覽10351|回應15|推薦28

「Makiyo當時動手打人,因為她是個喝醉的女人」、「Makiyo之所以說謊,是真的因為醉到記不得,再加上當時經紀公司和律師的安排」,倘若現在有任何人指出Makiyo「酒醉」與「說謊」這兩項被多方指責的關鍵背後,可能是這樣單純的原因!我們幾乎可以想像,這樣的論點必然遭致各方更為無情的攻擊!
這起醉酒傷人事件,幾乎難以容得下任何「同情角度」。Makiyo是「醉酒、傷人、說謊」的邪惡女人,怎能允許她可以如此「單純」?
但也正是如此,隨著這起醉酒傷人的風波發展至今,無論Makiyo究竟是什麼樣的人,案情的經過與刑責的輕重真相如何,我們都再一次看見整個台灣社會人心中,屬於「偽善」與「嗜血」的那一面。

輿論,其實根本上是「偽善」的!
「惡者」之所以為惡,全然不是「法律」或「道德」層面,而是一種社會「情緒反應」的共同認定。
這當中幾乎都是情緒悲憤的那一方掌握了主動與絕對的話語權,社會從此不存在太多不同論述與反省的空間。
因為在人們情緒的天平上,人們此刻可能甚至更願意同情一位槍擊殺人犯,只因為我們不認識他或不熟悉過程,而依然轉身憤怒的認定Makiyo等三位女藝人是如此十惡不赦!

至於媒體,則毫無疑問更是「嗜血」的!
當我們最近日夜看著台灣媒體尤其是電視評論節目中,Makiyo幾乎被所有貌似岸然的評論名嘴,描繪成「邪惡的女巫」。
而名嘴們是如此代盡忠良的,圍繞女巫舉起正義之劍,並且在點燃十字架下的柴火之前,每位名嘴氣宇昂然的逐一向大眾宣示Makiyo平日邪惡醉酒的言行。
但任何人都明白,媒體之所以要將案情的是非經過,徹底以萬馬鞭屍的手法「將Makiyo一幫人絞成肉片汁液」,一切當然都只為了換得收視率噴漲的結果!


從社會心理學的角度來看,Makiyo的這起事件所勾起的社會情緒之強烈,其實是所有人們過往內心或記憶深處的某些「憤怒、愧疚、遺憾」,一次被徹底的宣洩出來!
你我每個人一生中必然都曾經親眼目睹過發生在身邊或街頭,某些「強欺弱、大欺小、外欺內」的場景。尤其是那些醉酒囂張、打人叫罵的場面,更是在社會角落經常可見。
但人們卻大都選擇「敢怒不敢言」,而對於沒有出手相助或代為報警,人們也最多是在轉身離開後「心中掩埋了愧疚與遺憾」。

於是,Makiyo的這起事件成為社會人心各自卻共同的「救贖」!讓我們可以毫無顧忌的「垂憫傷弱者、痛責施惡者」。
包括了可惡的日本人,他一定是黑道!可惡的不知檢點的醉酒壞女人,她一定是跟男人亂搞!不說真話、還打扮成那樣說謊,真是可惡!
在如此盡情的咒罵同時,儘管我們也都知道,這一幫醉酒打人的男女四人,其實在現實層面與角色中,是徹底驚嚇到完全沒有任何反擊之力的。
對惡者的一種集體施暴,真是正義凜然且無比爽快!彷彿社會的一切罪惡,都將從此被徹底淨除。

倘若要調閱統計這種醉酒傷人的案件,每年在台灣各地真是多如牛毛!
Makiyo一幫朋友醉酒鬧事,可能也不是第一次,但這次只能說是一場「不可思議的機緣」,匯聚了社會上所有對此壓抑不滿的情緒,轟然一聲,便巨大如海嘯。
即使是意見多元開放的網路上,如今任何對Makiyo略表同情的「異議」,也都瞬間被圍剿!
於是,一些已經冷靜或者心存悲憫的人們,也只能畏於其他周遭「排山倒海的憤怒與天地不容的嚴肅」氣氛,選擇噤聲不語。


我自己比較好奇的,依然還是「醉酒」「說謊」這兩個關鍵因素!我真的對喝醉的人如何行使「過肩摔」,一點興趣也沒有。
但如今人聲鼎沸,整起案件被反反覆覆的討論,卻從來沒有進一步討論:
是否正是因為徹底「醉酒」,所以雙方口角摩擦之後,才會輕易的踢車打人?醉酒,所以出手之狠、腳踢之重,已經失去自控能力?醉酒,因此在打人之後,根本無法如同清醒者的審視傷者並報警?最終也同樣是否因為醉酒,所以進飯店時一群人依然說說笑笑,全然不知方才傷人輕重,已達刑案層面?

至於「說謊」,與其針對Makiyo當日的襲胸說詞,倒不如應該推理想想:
藝人的記者會不都是照著「經紀公司+律師」的劇本在走?而無知的謊言,究竟是源自「女巫的邪惡心靈」?或者根本就是經紀公司一廂情願的愚蠢?以及律師事務所採取「影劇花絮的處理宣言」,如同員警擱置證據錄影帶一般,所有的大意與輕蔑構成了那一場綜藝節目般瞎掰胡扯的記者會?


本名「川島茉樹代」的Makiyo,令我想起梅艷芳主演過的日本侵華時「川島芳子」最終被詆為邪惡漢奸並處死的故事與過程。
我並不同情Makiyo,因為「無知」本身,往往正是所有貪念貪杯、嗔念打人的原始因子。但我同情那些,在每個時代不同「輿論與媒體」的潮浪中,歷經各種同樣被「偽善與嗜血」對待過的當事者。
眼前每天所有追逐這次醉酒傷人事件的報導與評論,都只是想要證明或強化「Makiyo是個假裝單純、說謊醉酒打人、男女關係混亂的日本籍在台灣演藝圈混通告的壞女人」!但案情真相,確實是如此?
我們是否又看見了多少,屬於自己和社會兩者之間,具備了怎樣「多情又無情、善良又殘忍」的那一面?
那個看不見的「邪惡的女巫」,究竟在哪裡?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610332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 M a 幫 的教訓發現,拉幫結派未必划算。
2012/02/20 14:21

像 矽品 早期 的虛擬結盟,保留 彼此
的彈性,反而 是 很好的模式。

這些醉酒囂張、毆人叫罵的場面,更是在
社會角落經常可見。

友寄隆輝 真的 打的 太過火了,如果 友寄 是
韓國人的話,檢察官 會 判 那麼輕嗎?

.

現在 豪小子 紅透半邊天,一堆廠商 想找這位
台灣之光 代言。

.

然而 從 投資報酬率的 角度來看,能搶到 豪小子
代言 固然很好。但搶不到人的廠商,要 怎麼 辦
呢?

其實 廠商 也可以 找 魯比歐 代言啊!

便宜 又有 話題性,物超所值 啊!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邪惡的女巫 好口怕啊!
2012/02/15 12:44


三個女生中,Makiyo的犯案情節最重大,神情
卻如此冷靜,好口怕啊!

友寄隆輝 真的 打的 太過火了,如果 友寄 是
韓國人的話,檢察官 會 判 那麼輕嗎?

.

馬英九敢用「楊秋興」,民進黨 卻不敢
魯比歐,怪不得 綠營 會輸。

.


林書豪在對上灰狼的比賽,一開賽就被魯比歐
下了馬威,魯比歐快速突破、傳球,穿針引線
讓灰狼隊一開局就打出22:11優勢。

.


妮:「♪ 我想過一件事 不是壞的事,♪一直
對自己堅持,愛情的意思。」


魯比歐:「♪我很不服 ♪ 我還在想著那件事 ... 」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Uncle John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請你冷靜想想
2012/02/11 13:14

王尚智,請你冷靜想想,你的思維是對的嗎? 有犀利的筆刀也要有清楚的頭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 dio chiang
2012/02/11 12:42
王尚智其實你比誰都邪惡, 都更嗜血,
這篇其實是在極盡挑撥的能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Wow! detective Sherlock Holmes!!
2012/02/11 11:53
大頭這篇分析的很精密深入.  只是臺灣人正是一頭栽進正義裡頭,  好像沒人認同!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你根本上也是「偽善」
2012/02/11 11:36

王尚智,其實你根本上也是「偽善」的!

事情發生會是如電影般的劇情是誰造成的 ?

在社會的教化會產生這種變態行為難道不許輿論來譴責?

看看檢,警的怠惰更讓輿論的力量顯出可貴

一再給她們機會卻一再說謊,

"十惡不赦" 不就是這些惡人必須承擔的罪名 ?

難道要放棄輿論力量,讓真相永遠不現,被害者背負沒有的罪名指控 ?  

想想美國的水門案有社會輿論的壓力, 相對於大陸的6 4 天安門箝制輿論的下場 , 你要選擇哪種 ?


無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多的是天龍八部眾
2012/02/11 11:14

三人排排站,Makiyo的犯案情節最重大且是禍首,神情卻如常冷靜;而湘瑩則是情節最輕,卻哭得最傷心最真誠,可是依然被一些自認替天行道的網友,不符比例的嚴詞批判,還要人家退出演藝圈,這跟Makiyo和友寄因細故就痛毆林姓司機的心態有何兩樣,只是五十步笑百步而已!

陪友人搭個計程車竟然變成打人又踹人,湘瑩面對突如其來的事故可能嚇都嚇死了,尤其一個是自己的好姐妹,一個是可能有黑道背景的友寄,換成是那些義正詞嚴的媒體,名嘴和網友們,有多少人能處理得比湘瑩好?既要及時伸張正義又不會揹上賣友的臭名?


***掌聲,來不及響起…***

慕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咎由自取!
2012/02/11 10:50

我不太同意您的觀點!

這個事件是反差太大的事件,才造成全民公憤!這是社會集體正義感的重現。

如何反差太大?

數小時螢光幕爆光賺取近萬元通告費的藝人VS.長時間開車日薪可能才千元的計程車司機

練家子(混黑道打架習以為常)VS.無武功之人(或無打架經驗之人)

花費上萬元的日本料理VS.拒付才百來塊的計程車車資

倘若硬要以喝茫了來做藉口是不足取的!喝醉了是幾乎無任何行為能力癱在那裏的,但是Makiyo還可以踢車,拒付車資和指使與吆喝同伴共同來扁人,其他人還可以意識清楚地攔車協助Ma和友寄二人逃逸。

據說,Makiyo不是那麼容易喝醉的,要幾瓶(印象中聽過影劇記者說兩瓶)紅酒下度才可能喝醉。

他們善不善良?我相信人性本善,但環境與家庭和學校教育失敗使得他們無知地處理所有人事物,惹出連自己都始料未及的禍事,只能說咎由自取罷了!


Be Veg, in peace and caring. 愛所有眾生如己

我是住在地球的慕亞Moya

bypasserA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扯太遠了
2012/02/11 09:24
從川島茉樹代也可以連結到川島芳子?
扯太遠了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兩個日本人
2012/02/11 09:11
只見友寄處處愛川島
沒見那川島說友寄
敢情是為癡情出頭付出一切無怨無悔即使無法無天一肩扛?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