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定雄法師圓寂的故事
2011/08/22 04:12:24瀏覽4370|回應3|推薦30
我的好友,一位從我青春學佛最初,便開始凝視與陪伴我的定雄法師,本月廿日在天涯遠方,圓寂了。
在佛教界,他並沒有偌大的名氣。但他是唯一讓我收留他種種不為人知的生命歷程,並且讓我如此坦然而視所有「出家生活、住持角色、教界內幕」,以及出家人如何自處於「內心掙扎」與「虔誠超越」的一位摯友。
最重要的是,他送給我一雙通透於「佛教界」的思判之眼,讓我真實望穿所有「莊嚴表象」背後的運作機制與幽微人性,也讓我及早從「佛教氣氛」中醒悟,重新回到世出世間的平等初衷。
今晚我為他祝禱,虔誠且卑微的以觀世音菩薩的名求,求取諸佛菩薩的本願不捨與光明授手,滌清他的一切身心悔困,於菩薩座前清淨重生,續聞法音!


十多年前,我因為到高雄光德寺參加「楞嚴法會」,他應淨心長老之邀,從印尼到台灣支援。
十多天之後,我恰好開車回花蓮途經宜蘭,心血來潮順路繞去看一座道場,他也恰好到當地訪友而又再碰面,於是我們便天南地北的聊出友誼。
我一向對於所有認識的法師們,都沒有刻意的尊敬或距離。
而我那強大聆聽人生轉折與生涯抉擇的天性與命運,最終都讓包括定雄法師在內,向我分享他們所有的生命歷程,而我也成為收留他們不為人道的各種萬般心事的一場緣起。


每回他到台灣,總要我去接他。
他也喜歡到台灣的第一天住在我家,與我分享他最近周遊各地的所聞;然後也端詳我的模樣,並且告訴我這段睽違期間,那些我在歲月與現實環境中「獲得與失去」的種種差異。
許多時刻,我幾乎忘了他比我年長甚多。有時我還會批評他,為何總愛買一些好的或昂貴的念珠或法器。而185公分高、壯碩且是大寺院住持氣度的他,只是童心般微笑,吐舌頭做鬼臉回應。

但我們更常討論的,是「華人佛教界的趨勢變化」!包括兩岸之間各大佛教山頭長老上人在內的各方內幕消息。
由於他位居印尼,是印尼佛教界主要知名的法師,卻從不爭鋒頭、或搞大法會活動的低調性格;再加上傳承他師父的道場因緣,常前往福建。這裡便形成了一個獨特的「視角」!
由於他十多歲便出家,並且是到台灣受戒,再加上超強的記憶力;因此他對於整個台灣現當代的佛教發展背景與人脈網絡,包括各家大師、長老們最初的「靠近與遠離」都有甚為精細的掌握,提供我非常充分的背景資料。
對於中國大陸整體的崛起,也是他在一九九八年左右,要我「開始多注意中國大陸的變化」!
對於這些重要的教界訊息,我則是以他最好奇熱衷的「台灣藍綠政治及人物評論」聊以回報些許,並且不厭其煩的聽他嘟噥的唸著「這個陳水扁,怎麼這樣子~」。


定雄法師對我的照顧如此之多,難以言述!
特別是我在雅加達工作期間,他派來一位信眾師姊(貴婦)定期煮一鍋咖哩素腩,每回送到我的飯店給我加菜。
但也是恰好我在印尼工作期間,後來他的道場在法會前夕發生火警,並且有徒弟及信眾不幸喪生。這個意外給他帶來很大的打擊!
幾次他到我飯店來,坐在沙發上不發一語。我知道他依舊鎮定的神情背後其實頗為自責,但他卻再也不肯對我多說些什麼。後來我只以好友的身分,對他說了句:「你自己一定要能看清整個事件的業的緣起,否則你將從內心深處,直接墜入你自責的掉悔之中了」。

一直到我後來離開印尼之前,乃至到今年後來得知他罹患淋巴癌的病情,我們都沒有再聯絡上。
多年來一向內心善良、諸事順利、對人生樂觀,與人交好的他,我深深理解,那場道場的大火,意外成為他人生進入六旬之前最重大的衝擊。
寺院出現了火災奪命,難免也會在純樸敦厚的一般信眾圈子裡,帶來諸多紛紛擾擾的耳語。
於是從內心壓力影響了外在健康,他的人生開始陸續出現一些「崩解」,裡裡外外都是難以為外人點滴訴說的「碎裂過程」。
而也很遺憾的,近幾年我都在自己的世界周旋忙碌著,一直到前兩個月,台灣的好友常原法師轉告我他的病情。常原師說雖然有幾位師兄弟也希望相約去探望,卻始終難以連絡上他養病的所在。
然後傳來,定雄法師在八月廿日上午,圓寂了。


我只是想這麼追憶一位好友!僧俗之間的點滴交誼,我們都是在無盡的人海之中,彼此曾經微笑凝望與短暫相伴的其中一人。
那些虛名的功績、道業的吹捧,不應該是我為你寫下的;與好友之間一切真心相處的珍貴時光相比,那些是如此的微不足道啊!
定雄法師寄存在我生命中的「慷慨與善良,信息與思判」,此時我都將如數奉還!在所有生死能量旋動出畢生善惡俱現的關鍵時刻,我要繼續為法師守護,並且用力對天地聲張,他那些所有不為人知的悲憫與清明。

親愛的好友,定雄!謝謝你,此生送給我如此豐盛的佛法內外的視野與領悟。
也謝謝你,當年讓我為你棉蘭道場的戶外觀音菩薩像開光安座,擔任主持人。
我還是經常笑著想起,每次春節「拜萬佛」時你總打電話給我,並且告訴我,你帶領著拜佛拜的腰酸背痛,接見熱情的信徒見到頭昏腦脹。
我尤其想要告訴你,你向我所誠實訴說的你這一生所有難捨的執著與折磨,是多麼的重要!只有你讓我真正明白,一位出家人所有對於自身「苦」的分享與陳述,遠比那些道貌岸然的身分與作態,才是最莊嚴真實的「清淨法音」。

我相信你此刻必然更明白了,那是如何的機緣,讓我一度睜開輪迴之眼,看見過去的你於彼時發願出家,果真此生如願得償了;但一切的「因、果、淨、染」卻也皆是如此歷歷分明再現,在那彼此迢遙星散風絮的飄零人生,我們也果真依約重逢。
所以,我會摺疊好對你的想念,悲欣交握,一如此生我們的友情再添扉頁。
畢竟要直到我們在菩薩座前各自嚎啕大哭,淚眼懺盡人生何等千山萬水的跋涉滄桑!也畢竟終究直到我們讓雙手徹底闔上了輪迴流轉的掌紋,重新安住、閉眼而觀~
到時候的你與我,以及所有曾經的我們,終將會在觀音菩薩的熙怡微笑中綻放出完整的故事,我們定要再次重逢!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5566981

 回應文章

巧克力大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句句真誠感人
2011/08/31 08:05

很棒的文章

很真實的被感動



Nor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切皆有因緣
2011/08/29 05:23

沒有一件事是偶然,我們凡夫短短的眼界和窄窄的見地不能看到過去現在未來,只能盡力安住正念.也願一切有情得大自在.祝福那位法師生極樂世界.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國民黨 有計畫的扶持 鬼道思想 藉以達成 豬頭際接 豬頭管 的 策略 ~~
2011/08/26 18:57

原來國民黨 有計畫的扶持 鬼道思想  藉以達成 豬頭際接 豬頭管 的 策略 ~~

呵呵呵~~~

鬼道神話     <<拈花 掌信操教>>  

教藏藝術     <<拈花 掌信操教>>

藏屍之風     <<拈花 掌信操教>>  

歪道致富     <<拈花 掌信操教>>

風水墳墓     <<拈花 掌信操教>>

法師領教     <<拈花 掌信操教>>

反中叛國是民主  <<拈花 掌信操教>>   


原來{鬼道思想}<<拈花 掌信操教>>
  {世界人民}效力{國民黨} ~~~{國民黨} 即可 "重返" 〔中國〕當老大 ~~~

原來{教藏藝術}<<拈花 掌信操教>>
  {世界人民}效力{國民黨} ~~~{國民黨} 即可 "重返" 〔中國〕當老大 ~~~


原來{藏屍之風}<<拈花 掌信操教>>
  {世界人民}效力{國民黨} ~~~{國民黨} 即可 "重返" 〔中國〕當老大 ~~~

原來{歪道致富}<<拈花 掌信操教>>
  {世界人民}效力{國民黨} ~~~{國民黨} 即可 "重返" 〔中國〕當老大 ~~~


原來{藏屍之風}<<拈花 掌信操教>>
  {世界人民}效力{國民黨} ~~~{國民黨} 即可 "重返" 〔中國〕當老大 ~~~

原來{風水墳墓}<<拈花 掌信操教>>
  {世界人民}效力{國民黨} ~~~{國民黨} 即可 "重返" 〔中國〕當老大 ~~~

原來{法師領教}<<拈花 掌信操教>>
  {世界人民}效力{國民黨} ~~~{國民黨} 即可 "重返" 〔中國〕當老大 ~~~


原來{反中叛國是民主}<<拈花 掌信操教>>
  {世界人民}效力{國民黨} ~~~{國民黨} 即可 "重返" 〔中國〕當老大 ~~~


http://www.cntv.cn/

http://www.cntv.cn/index.shtml

http://cbox.cntv.cn/

http://groups.yahoo.com/group/Ethics_Daoism/message/262


{鬼佛教}<<手法深澳>>正在對你 "笑傲"
--------------------


而這正是與{娘}<很誠心誠意在唸經>,
   但是{娘}<從不問{為什麼}>的{意象}相呼應,
正是代表:{娘}以誠意來<演譯>〔沒品無德 的 循環理論〕~~

原來{人們}不知如何<<追求>>〔德行〕,
 只能{以娘 "教" 過的方式}來 "追求"{德行},
 這就是{人們}不知不覺感到{悲傷}的地方~~
 這就是{人們}令人感到{悲哀}的地方~~
 這就是致令{人們}大{悲}的原因呀~~


原來<<以{娘教的方式}來 "追求"{德行}>>,
這正是{{大悲}}的由來呀~~~

原來<<以{娘教的方式}來 "追求"{德行}>>,
這正是{使你看起來很可悲}的原因呀~~~

聰明的{中國人}你<<明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