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整座香港島上暑假的孩子們
2011/08/02 10:44:41瀏覽3245|回應2|推薦22
日本的輻射事件,讓今年暑假的「東京迪士尼」成為台灣父母們遲疑與嘆息的空城。
這使得原本相形遜色甚多的「香港迪士尼」,成為獨一無二的選擇。
而孝順的台灣父母們攜兒帶女來到香港,連帶的人恰好在香港的王叔叔,成為在地接待的首選。

前往這種暑假親子旅行團的專屬酒店(飯店),是難得的經驗。
如今高價的香港酒店,使得團客夜宿的地點大多在香港市內較不繁華的工業區;但這般酒店的規模之大,卻也出乎意料的雄偉驚人。
稍微在Lobby站這麼一會,從大門口如潮水般湧來的孩子們的叫鬧聲,簡直快把人嚇死!原來所謂的暑假「親子團」是這般面貌!整座香港島上,為了迪士尼而來的孩子究竟有多少?簡直完全難以想像!

這當中,全然都是兩岸寵愛孩子的家庭,一家四口、六口、八口成群。等朋友一家的遊覽車到之前,在我面前過眼的足足超過一千名小孩呢!
而海峽兩岸孩子們的差異,在人群中卻是那麼的清晰可辨!
台灣的孩子對於陌生的環境,相對的羞澀與安靜;特別是當身旁更多「橫衝直撞」的大陸小孩全無顧忌,台灣孩子們怯生生、好奇又驚悚的眼光環顧四周,如同受驚又惹人疼愛的小狗。



身為單身漢,我無意從「禮貌、文化素質、教養與寵愛」的角度,去比較兩岸的「孩子、父母或家庭」強弱高下。
除非這當中已經牽涉到法律與傷害的層面,否則孩子們是「惹人厭」或「惹人愛」,完全存乎觀者一心。
而且原則上,孩子們八成以上出門玩,手上也一定還是拎著遊戲機,完全是「動如脫兔、靜如處子」的狀態,有時也很好打發。
因此,天真的極限是否已達狂野的地步,嚷嚷的叫聲是否足以傷害你我耳膜,倘若空間場景是到了迪士尼且他們毫無保留的放聲大喊,那應該還是會讓所有大人們歡喜微笑的凝視著的吧!

但當我面對著一整座香港島上的孩子們時,如此氣質與性格的「兩岸分流」,確實心中難免尋思幾回。
台灣孩子與大陸孩子相形之下,普遍確實比較會「個性羞怯的、心中有界限的、在意別人,且猶豫自己的」。
我所見過台灣最吵、幾乎會被視為「過動兒」等級,甚至「好奇心,搭配破壞力」十足的孩子,在大陸當今的孩子們當中,簡直是顆甜美小櫻桃。

如同「小狼群」與「小狗群」的各自成堆,就是會讓人忍不住去眺望十年後的未來,兩岸小孩子們各自青春豐沛之後的眼神與奔跑,將會是何等的「外型樣貌」與「性格成色」?
那是來自一座島嶼上,以及來自一大片廣闊陸地上的不同族群!而「同儕的薰陶、父母的經濟實力、社會的價值構成、政府的政策導向、國家的強弱、民族的自信」程度,將會如何的影響著兩岸各自的孩子們?
而一旦到了最終,無論是因為政治、社會,或是經濟、文化的抽象或具體因素,讓兩岸長大的這群「小狼、小狗」們必須在同一個舞台上或森林裡,溫柔或殘酷的相互競爭時,那將會是何等的奇妙未來?



如今在香港島上的孩子們,無論來自兩岸,都是社會中上收入階層的家庭。
台灣的孩子們,無論英文水準是否更好,卻大多因為台灣社會本身的視野狹隘,而缺乏「國際觀」。年輕孩子們甚至都得靠自己透過流行文化去愛Lady Gaga、哈日哈韓,才略微與國際文化接軌。
在此同時,大陸中上階層的孩子,因為「一胎化」承接了向上三代的資產集中給予,幾乎因此比台灣孩子們普遍更富有!儘管面對十三億人的生存競爭也更多,但終究比過去有更多自信。

而唯獨兩岸小孩與父母們,此間共同的最大挑戰,從暑假一直到開學之後,撤徹底底還是「電腦網路」問題!
「線上遊戲」幾乎是這個時代的「精神鴉片」!絕大多數的父母甚至對此吸附了孩子們的眼睛與心神,完全無能為力!
於是,還願意「出門」「出國」到香港迪士尼來玩的孩子,願意去「接觸實體世界」的孩子,儘管是如此橫衝直撞,旅館大廳門房經理不斷的大喊「不要摸!Don't touch!」,也依然是讓人備覺可愛與希望的!

無論是小天使或小惡魔,小狼群或小狗群,幾乎所有孩子們的記憶,再也不會是你我當初的「門前小河、後面山坡、野花、小草、小魚、白鵝」了!
只盼望迪士尼的米老鼠、唐老鴨們,能夠多擔負一些「愛與美好」的教育責任,在暑假為兩岸孩子們的心田種下更多的「美與善」,讓他們除了到處KO出拳擊斃、買武器殲滅、開跑車衝撞的遊戲之外,最後在回過頭來擁抱父母們的那一刻,眼神裡依然是真實如初的童稚與純真!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5493280

 回應文章

夢夢媽咪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身為父母親的我們
2011/08/04 12:10
這無疑的是種感概呀~

我也是一位小孩的媽,4月份也才帶小朋友去您所說的香港迪士尼遊玩,的確現在的經濟水平比以前好多了,所以為母的我就會想要給孩子不同的視野不同的見聞,去香港迪士尼真的可以發現,台灣的小朋友和對岸的小朋友真的差異很大,一比較下來,台灣所定義的活潑好動小孩到那邊相行比較下,真的乖到一個不行…而對岸的小孩就真的常常有非常「誇張」的表現,當然我還是覺得那應該是兩地文化及水準不同,我還是堅信有什麼父母教出怎樣的小孩,所以只能說素質真的有差,當然不代表台灣就一定是高素質的,只是當下比較的結果!

方正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當爸媽的爸媽經還蠻精準的
2011/08/03 16:23
觀察還蠻精準的。不過若是再晚個20年的小爸媽,或許自個兒都是黏在線上遊戲而不可自拔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