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年男人的「極限血拼學」
2011/07/24 13:55:14瀏覽5217|回應3|推薦29
中年人到了這個年紀,買東西如同對愛人的承諾,瞇著眼定睛看,或者眼球移動間,就足以是「天荒地老」的深厚功力了!
尤其廿多年前從年輕「背包客」開始出巡這個世界,早已練就在不同國度看透「性價比」的法眼金睛。穿過日街與夜市在荷包與慾望之間擺盪,走入名店或巷弄在需要與想要兩邊計算,乃至搜尋網路或駐足大賣場在送禮與自用當中衡量的狀態,都是瀑布下無盡四散飛落的水滴;而我如此慢動作的旋身起舞,伸出左右手指尖,觸及每一滴入我眼中晶瑩剔透的甘露,放入舌端細細品嚐~。
血拼,著實需要一點「功夫」!

於是當昨天週末,我與我最心儀的另一位中年人香港中文大學教授陳健民,吃完一頓深聊兩岸三地「非政府組織(NGO)」最新發展動態的午餐後,「慈悲的神性」才剛從心頭初卸,我信步在沙田新都廣場的人潮中,一眼瞥見「G2000」店家「最後一天----SALE」的四個大英文字,毫不猶豫的就轉進店裡。
我立足站在洶湧的人群中,先深吸了口氣,呼喚「中、港、台、日」四地家中的「衣櫃之神」與我對話。「還能買什麼呢?」我嚴肅的詢問每一個自己。



「G2000,算了吧!這個蠢牌與蠢衫~」日本的衣櫃之我,率先說著。
「但G2000有比較slim fit的襯衫長褲,能修正你現在的腰臀身形,」北京接口說著。「你現在台灣的衣櫃裡,合身的西裝褲只剩兩件,26吋到34吋穿不下的又不送人或丟掉....反正,你是應該補貨,而且是夏天透氣的薄款!」台灣的衣櫃主開口補充。
「沒關係,衣櫃還放的下!」搬入清水灣新家的香港衣櫃,喏喏的說著。
於是,當大家完成結論後,我重新張開眼睛,深吸口氣,立刻快速的走進店中,直達長褲區,伸手摸了質料,嗯還OK!價格呢?最高也只剩159港幣一條。那讚!然後伸手快翻衣架尺寸,太棒了!所有36腰的,幾乎都是「剩下來沒人買的」!
於是,最終我買了七條小幅收腳的西褲,三件能夠搭配我幾條豔色領帶的襯衫,1800港幣之內搞定!

此番血拼如同劍光出鞘即刻收回一樣快,整個買完不到十五分鐘,因為「法眼」望去,能買的全都「跳出來」,與我不相干的全都「褪進去」。而當中最關鍵的「心法秘訣」就是:
1.任何服飾毛利超過七成,因此若非「跳樓大拍賣」時,末日到臨也絕不出手;
2.「G2000」是專為30歲以下的年輕上班族品牌,「36腰」是其最大尺碼極限,在此卻是市場消費邊緣,而絕對有咱們中年人的存貨;買衣服有時要如此「逆向操作」!
3.這種店的款式,設計形象專為「年輕人」而生,因此一些收腳、收腰的打版,反倒能夠將我等中年人修飾成更「年輕」,豈不妙哉!



如今,我的生活消費,在台灣幾乎是「PCHOME購物+露天拍賣」的信息價格蒐集與特殊產品冒險。諸如3C的各種產品及配件,幾乎都先在拍賣網上找!一些笨重比如米、汽水飲料,則是讓PCHOME 24小時購物直送到家。
家樂福+大潤發」的通道上,還是會有一些價格上的優勢!尤其「看貨」的索引index,總也要去東摸摸、西摸摸確認一下才行。尤其有一些產品,廠商會進行買一送一之類的衝業績特賣,並且都是在週五開始的週末、日才開始。
但即使血拼經驗如此全面且廣泛,中年人真正值得的是慢慢凝結出「雞血石」般堅固且珍貴的經驗值,讓每一次的流血,成為洞悉物價的代價!練就購物的「法眼」,成就自己與他人的幸福!



比如「洗髮精」,明明就只是「徹底清潔頭皮、防掉髮刺激毛囊、保濕強固髮質」這麼簡單三要素,最後還是日本品牌的洗髮精能徹底兼顧。男性專用系列又小罐又貴,於是如今我只剩「TSUBAKI(金色)」「ASIENCE(灰色)」「SUNSTAR TONIC」,以及台灣BIORE男性洗髮精的四款來挑換。
洗盡千山萬水的「沐浴乳」,我的身體最終熱烈回應著滿意的,只有「AQUAIR」「NAIVE」「SUPER MILD」三款,其他的若非讓人感覺化工香料合成,便是非澀則膩。
「洗面皂」方面,究竟該「充分保濕」或有「洗淨清澀」的舒服感,是一門大學問。洗臉,是每天每個人「自我凝視」的深度片刻,該用更好的產品不只是因為愛美,而是一種「自我對話的質感」。而我最終推薦比較昂貴的「SHISEIDO / MEN」系列的一切;而「LOREAL男性清潔」系列最近質感急起直追,價格也很優;除此之外,日本「NAIVE」與「SOFTYMO」的洗面皂,因為具備有「卸淡妝,同時保濕』的極佳成分,適合在每次上電視節目錄影,或者泡溫泉的前後使用。

男性的「保養品」,相對成為我的弱項,因為我反倒在30歲男性賀爾蒙充分且均衡後,變的懶得保養。平日只以「LOREAL控油保濕膠」順手為之,晚上偶爾用一下LANCOME的男性修護系列而已。(果然這十年來,花美男整個老化成痴漢狀~)
主要的因素還包括,男性保養品實在太貴!當我用過所有Clinique、Biotherm,LAB等等之後,總覺得給男性的保養成分千年不變,沒有在生化研究上與時具進,當摒棄之!
至於「牙膏」,用過了各種品牌後,最終我專心歸結於日本「SUNSTAR的「G‧U‧M」防牙周病系列(含漱口水)」,以及偶爾為了接吻準備所需,用一款日本花王的清新漱口水牙膏。



整體而言,這些男性清潔用品,少數在日本買最便宜,八成以上即使是原裝進口品也是台灣較便宜;唯獨我昨天到旺角時,意外在「卓悅」藥妝店(SASA那種的)看到「TSUBAKI」的2+1大套裝比台灣還便宜兩成,而一向昂貴連補充包都要一百多台幣的「NAIVE」沐浴乳新品,竟然只要不到30港幣,比台灣灣便宜三成~ 當下立刻掃他個三套,來庫存或送人。

特別值得一提的我的「絕世密技」之一是,到香港購物無論是到「莎莎」或「卓悅」的藥妝店,一定要懂得去看它在特殊角落架上的「特賣香水、古龍水」!
這裡經常會有連免稅店也沒有的特殊歐洲品牌,我此生最滿意也最獨特的氣味前三名,都是在此處發掘的,而價格也確實漂亮到讓人「神魂顛倒」!比如「REVLON」曾一度推出但銷路不佳的古龍水「CHARLIE」系列,我在「卓悅」看到竟然只要40港幣(100ML),徹底比殺蟲劑還要便宜!於是當下立刻買他個「GOLE、SILVER、BLUE、RED」四大款回來噴客廳試試,果然立刻有「豪宅的氣味」!



而中年人的這般血拼購物,到一種心靈狀態的極限,主要除了「自用」之外,「送禮」的需求也意味著要懂得平日「囤貨」!
我的經驗是,送衣服有「尺寸疑慮」,送飾品則太容易被「徹底遺忘」!送些筆或文具或桌飾,一瞬間幾乎都會被「轉送他人」!
送禮,一旦送的「上不了心」,根本是徹底耍白癡、大浪費!
因此,我大多習慣送朋友生日禮物或其他應酬禮品,都是以以上述各種貼身使用的「禮盒」為主。

至於真正的好朋友們,則更是直接丟過去一條、一罐提供「刷牙洗臉洗澡」的用品為主(也包括眼藥水之類的保健藥品)!一來「實用」,二來也非要他們「每天都想到我的祝福」!堅持要把我的祝福,「抹在他們身上,塗進他們嘴裡,或者幫他們徹夜按摩臉部」~由於幾乎都是台灣不常見或買不到的,因此他們並且都要深深記得!



最重要的是,除了購物本身的便宜實惠,中年人也只有這般的理由,才能不斷的在血拼了數十年且幾乎堪稱「過盡千帆、心如止水」之後,還依然能夠「依惑起業」,繼續嘗試購買一些入眼且性價比甚佳的新產品,繼續與時代的「消費輪迴」同步流轉!
反正我的好友們也早已經習慣了,生日時看我送來各式各樣的新產品,並且在生日祝福之外,我還會附上一句,「你看看好不好用,下次讓我也用一下,看看品質如何?」
交情更好的,則直接把送給對方的禮物,直接當場打開,自己先試用一下感覺如何?

總而言之,中年男人的極限血拼,是一種「資訊新知的探索」與「實驗精神的實踐」,為了朋友也為了自己等同「兩肋插刀」,充滿知足與感恩、趣味與活力。
事實上,在此要請女性朋友們大家告訴大家,真的!所有愛血拼的男人,都不容易「外遇」!
因為他們都在「看東西、研究新產品」!而沒興趣「看別的女人、墜入新的戀情」哩!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5462188

 回應文章

Guang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然清新
2011/07/25 12:40

保養不必血拼:不熬夜,多喝水,多吃水果和新鮮蔬菜,保持快樂心情。

男仕的香水很好聞,攸遊各大品牌去發掘。


Luna小主萬福金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K: 看了此篇文章沒?
2011/07/24 20:42
Kimochi提不起勁兒的老K: 貪傲害了你, 蠢笨被人以有名無實的口頭條件給騙了. 如果懂得踏實努力, 你目前就不會出現一張"完全失去笑容"及"令人倒陽"的臉, 而你目前的男人shopping也會如同本文作者般: 充滿知足與感恩、趣味與活力. 送你仨字: 自找的.

Heuristi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真的上拍賣網站買東西嗎?
2011/07/24 17:23

我覺得你還不如上雅虎奇摩買。雅虎奇摩買下了興奇購物網,感覺不如興奇。但是也還可以,是我個人認為國內最可靠的購物網站。

美國通常有30 days MBG(Money Back Guarantee)。通常不會問你什麼原因,你不喜歡就可退貨。這在國內比較不容易辦到。

我一開始也看拍賣網站,但是看起來都是有問題的。沒有一手交錢一手交貨,還是別用拍賣網站。騙子太多。即使一手交錢一手交貨,你上當了也拿不回錢。

Take c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