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經濟只剩下一枚蘋果
2011/07/18 13:54:26瀏覽2704|回應2|推薦17

蘋果祭出了「專利侵權」的官司,始終不是新鮮事,只是之前在狀告三星時,宏達電到底有沒有認真當一回事而已。
全世界包括HTC、三星在內,在很多地方「模仿」蘋果的美學介面,是毫無疑問的;但藉以「分食」了蘋果「華麗的市場」之餘,在技術與設計面本身的開發有沒有步步為營、謹慎繞開專利,乃至此刻訴訟案啟動後究竟有多少「應變的配套」,將決定了宏達電這場「華麗的官司」動向。
宏達電以天價邀請美國名律師主打此案,終究還是「貢獻或回吐」了利潤給了美國經濟本身,蘋果就算沒贏,美國本身還是大贏家。
對照此刻在韓國,同樣受到蘋果控告專利侵權的三星,韓國政府不斷透過外交、經貿、媒體,試圖努力擴散對任何影響判決的程序或心證,能達到有利於三星的可能。
當然,這種事,是死也不會發生在台灣的經建會或經濟部的!(雖然現在新聞報導,經濟部要求工研院清查「專利庫」....)


事實上,蘋果出手打宏達電,藉以拳力深狠的貫穿到Android系統,原本應該是開發商Google的事。
但來自台灣的HTC成為國際大品牌,乃至Andoid應用的「共主」,風采更甚Google本身,荷包滿滿的結果致使蘋果「引拳入室」也是必然。
台灣科技產業,一向不是以「法律、財務、專利」為經營核心,當然也沒有蘋果的「美學、市場、趨勢」的洞悉能力。
在宏碁、華碩「雙A」,雙雙都從全球市場上敗下陣來之後,獨占鼇頭的宏達電如今被專利訴訟橫掃,其實還是考驗著台灣產業的國際運營能力,是否由內而外的轉型在「法律、財務、專利」與「美學、市場、趨勢」的心法上,去真正佈局進攻全球的市場,而不只是永遠只靠所謂台灣人的「苦拼精神」而已!


但真正讓人驚悚的,是台灣經濟在股市表現方面,怎麼看都幾乎已經是「蘋果經濟」了!
三大股王的漲跌,乃至前十名的電子科技產業中,幾乎或多或少無不和蘋果攀上邊。誰接到蘋果的訂單了,立刻漲翻天!誰因為蘋果訂單轉移或出貨時程放緩,立刻就跌停板!
就連所謂台灣之光的「宏達電HTC」「宏碁ACER」「華碩ASUS」,也無不全靠與蘋果在市場上的「相對盛衰」,而影響了營收與股價。
最近若有誰家出貨量稍微回升,讓股價喘口氣,也大多是因為第三季無論新款的iPhone或iPad「據說生產延遲」的緣故。
於是,整個台灣經濟的最重要指標,竟然是美國的「蘋果」!這實在是讓人感嘆又無奈。


這也越發呈現出台灣整個「經濟結構的單薄」,以及政府在台灣各種產業的「趨勢定位的模糊」。
「DRAM產業」最後一如所料的,一旦政府想出面整合,最後便無疾而終!
「太陽能光電產業」的產業政策與補助規劃,業界喊翻天,官員像是聾了或死了一樣!
「半導體及IC設計封裝」儘管傲人了十餘年,如今也已經到了整個全球產業的「終極瓶頸」,連張忠謀都在想辦法找新的產業投資出口。
有關「兩岸」的呢?無論「中國內需市場」或「繞中國、進國際市場」,台灣究竟該拿什麼產業打頭陣、搶灘頭?
真不知那些也確實是每天「開會、審批」而忙得半死的經建會與經濟部,究竟內部有「哪些人」是深深且洞悉的在為台灣的經濟擘劃前景?
或者只是一如過往,總是把一些預算「丟給學者做研究」「丟給業者弄方案」,然後彙整後,再找學者來超抄抄改改寫寫,台灣所有不同的產業定位就出來了呢?
如今看來,除了靠蘋果的Steve Jobs幫我們台灣的科技產業定位之外,除了靠對岸的兩岸政策幫我們的其他產業定位之外,李國鼎之後從國民黨到民進黨到如今的國民黨,政府的財經團隊或幕僚,依然是繼續著盲目與無知的台灣經濟前景至今。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543902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回应HHWU
2012/05/22 10:23

你们台湾人的想法就是喜欢一厢情愿,台湾优先、台湾第一真是落实到了灵魂里

在你大谈占领大陆市场打败韩国的时候,请问你为何不考虑大陆人的想法?

我们自己的市场当然要培育我们自己的企业,凭什么要给你?

就如你所说,已经晚了,或者说太晚了

当台湾的产业对大陆来说没有什么特别优势的时候,还是面对现实吧

我们大陆的市场,要培育我们自己的产业


HHWU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產業分工
2011/07/18 15:44

我個人因為工作的關係經常有機會聽到政府官員的演講,不管是李扁或馬都一樣,也聽到過一些大企業老闆的說法. 基本上台灣的企業發展需要市場為基礎,若沒有市場,根本活不下去. 但因為李扁鎖國造成台灣無法使用大陸市場壯大自己的企業. 當台灣能夠透過大陸市場把韓國企業打死,在整個供應殮當中就會佔穩一定地位.

現在馬政府雖開放,但因為韓等都已在大陸投資與台企業競爭,所以是否會後來居上,就得靠我們自己更加努力才有機會.

順便告訴你一件事: 台灣若要發展中藥生技產業,特別在人體試驗,台灣很難或根本不可能做實驗,只能透過同文同種的大陸做人體試驗,若ok,這個市場將很大的. 因此馬政府現在的作法是對的,但還是有點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