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宏碁遇見的美麗殺手與美學革命
2011/04/01 03:10:24瀏覽4781|回應15|推薦24
宏碁無論「財報」或「人事」的大地震,引發了一波波市場的恐慌。
來自義大利籍的「戰將」蔣凡可.蘭奇(Gianfranco Lanci)匆促離職!儘管德高望重的施振榮先生在前一天,已經先以某種「哲理風格式的鼓勵」,暗示了宏碁必須「轉型」而採取的人事地震。
但如今市場上確實都在緊張,包括宏碁、華碩、鴻海、仁寶等台灣代工或自有品牌在內的筆記電腦廠,業績持續衰退了幾個季度,是否已經走到了「盡頭」?
蘋果「平板電腦」的熱銷在全世界日夜進逼,再加上日本災變後關鍵原料零組件的斷缺;很多人都無法理解,宏碁這些日子難道沒有任何「應變能力」?
而這一波如海嘯般的潮浪,襲打著代表「台灣之光」的宏碁,這兩天在股市所震盪敲動的,是否真是台灣電腦製造業的第一聲「喪鐘」?


我搜尋了去年一月下旬,當蘋果iPad推出的第一天,許多人甚至以「衛生棉」訕笑iPad的設計。
當時我率先寫了一篇「別小看iPad的衛生棉美學」被選放在UDN的首頁,不料,這篇文章引發了許多台灣電腦產業圈子非常強調功能導向的網友們,留言「圍剿」!
如今看來,這一年多來的全球市場變化,早已驗證了我當時的分析與預測。其中,特別是iPad與傳統NB之間的銷售消長之劇烈,幾乎是眨眼之間的事。
輾轉至今,無論華碩或宏碁等各廠牌此刻,所共同遇見的這位「美麗殺手」在市場上出手的狠招,正是我去年當時文章所分析的幾個「美學」與「人性」的設計因素!這一年多來,幾乎陸續將那些只會強調「科技功能」的英雄好漢們,徹底割喉。
台灣的電腦科技製造業,終究來不及「美學轉型」;一如理工組除非特別謙虛用功,否則終究無法在一年內貫通歷史地理。
相較之下,幾乎只有相對比較重視「美學策略」多一些些的「HTC 宏達電」,還保持領先態勢,暫時沒有在這一波的潮浪中被席捲吞沒。
顯然這一年多來,以宏碁為首的台灣科技產業,並沒有從蘋果iPad、iPhone 的強勢擴張中,找到真正足夠抗衡的破解之道。


台灣因為電腦科技產業鍊條遠久,尤其之前在筆記電腦NB方面的技術領先,包括品牌與代工,都獲得了長達十餘年的領先。
雖然當中也提出了包括「微笑曲線」「做對事,比爭第一重要」等各種產業成功的分析與管理思路的歸納;但即使是施振榮先生自己本身,始終也沒有在「管理」之外的「美學」與「人性」中,提出過真正超越性的主張。
施先生創辦的「王道薪傳班」裡,課程什麼都有,卻唯獨欠缺市場在「美學與人性」上的謀略思考與管理探討。
由此也幾乎可以推論或投射出,台灣面對科技產品的市場創新,自身建構的價值立面長期陷入了何等的「功能迷思」!
追求最大數量、不追求最大毛利;組裝出強大功能,卻不創造使用情境:這一向是台灣科技業界獨有的產業慣性與傲慢!
市場上真正的「微笑曲線」,並非一個事後統計的數字模式,而是產品要如何讓消費者第一眼看到,就驚豔到「露出微笑」!在生活中透過產品與朋友慨然分享時,消費者對於充滿人性的操作情境能「露出微笑」!以及,當新一代產品推出時,那驚人大降價的最終策略一出手,消費者更是笑逐顏開,瞬間把所有其他廠牌,拋諸腦後了!
蘋果的系列產品,陸續且快速推出那些具備了迷人設計風格、全新功能情境、內容使用及付費模式,以及搭配各種軟硬的終端產品,乃至最終殺出個「超級大降價」之際,台灣NB產業便徹底再也沒有過去足夠senses and experiences的積累底蘊,來面對這般不同對手打法的挑戰了。


蘋果訴求的「美麗設計」,徹底殺掉了台灣NB各廠所有的「強大功能」!
如今看來,這個代價確實也是台灣科技產業界,沒有認真嘗試將美學設計納入思路核心而非邊緣的「自己活該」!
然而,與其說宏碁、華碩這些公司集團如此不思檢討或無能為力,倒不如說科技產品的設計,若再不思考並能實踐於這場「全球的美學革命」潮浪,幾乎都將只是眼睜睜的各家品牌或產品,先後陸續死去而已。
蘋果已經強大到具備一種「宗教氣質」,堪稱創造了科技產品領域中,讓消費者充滿一種信徒投入般的影響力;並且由此繼續感染不同的使用族群,包括老人與小孩。
相較之下,宏碁能否真正的「轉型」成功?要如何開展內部體質的轉型?截至目前為止,我們不得不說,包括施振榮先生自己在內,基本上都還沒有看到哪些足夠可以信賴或仰仗的強而有力新觀點,在宏碁的經營思路中被指出。


除了「美學」,價格手段,一向才是市場最終極的「人性策略」!
美麗身段的蘋果,如今微啟朱唇說:「來,我只要499美金~」,人們還會再遲疑嗎
於是,宏碁所不幸遇見的這位,來自充滿人性伊甸園魅力「蘋果」化身誘惑的「美麗殺手」,終將在眾目睽睽中巧舉纖指,繼續微笑且無情的殺戮著宏碁的市場份額。
尤其是iPad 2宣布當天,那石破天驚的超低價,幾乎讓國際上所有NB業界,無不當場頸脈俱斷!
更甚者,宏碁面對真正最可怕的「市場真相」,並非人們「在蘋果或宏碁之間的產品競爭」。而是如今當任何人考慮想要買NB或電腦時,一旦動念考慮想要買台傳統NB,幾乎周邊所有人都會齊聲問說:「NB又慢又醜,功能強也用不到,幹嘛不買iPAD呢?」
這種「產業產品規格的徹底被揚棄」,才是宏碁與各家台灣NB品牌,目前所面臨最關鍵的市場挑戰!


我不知道當初批判iPad像「衛生棉」(Pad)的傢伙們,他們自己是否也已經用上了iPad,且方便好看到徹底無法自拔?
其實所謂「美學與人性」說穿了,也不過是每個人認為是自己最終所想要的,希望擁有的與掌握的那些最美、最好的事物,充滿一種「擁有感」!一種「對話感」!並且一且能夠「眼見為憑」!
可以確定的是:蘋果那充滿著特殊吸引力的「使用者美學體驗」全面達到了新的境界!宏碁必須徹底領悟這一點,並且要全方位儘速轉型推出「打個平手的明星產品」否則宏碁產品在消費者的心中的能量流失,只會更快而非漸慢!
全球科技產品的市場,已經全然由「功能」的相對性,進入了「美學」的絕對性!傳統筆記電腦NB成為昨日的白頭宮女,風華不再,滿是蒼涼。
然而,美學策略,不只是「外觀設計、質料手感」的表面層次而已!
宏碁的經營團隊思路中,倘若沒有真正既熟悉管理與市場,又能掌握美學與人性的關鍵人物;或者至少要能「慧眼識英雄」的,讓這樣的思路能逐漸主導宏碁的產品開發!
否則,宏碁王國的神話也還是會「很美的」!儘管那或許是,很快的看見那在消費者心目中的一段,「此『牌』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的絕美結局了。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504149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廣達家庭日〉林百里讚雲端第一
2017/04/23 10:34

《中時》為超薄筆電張立 硬邦邦
引用:「張 擔任 宏碁 品牌形象大使,透露
拍攝廣告 ..」

《自由》
劉松藩病逝 挺劉派立委陳明文透露這段往昔…

「他在1998年底當選第四屆立委後,就是支持
劉松藩續任院長。沒想到後來國民黨秘書長
提醒 ..」
.

立昂: Lubio

張◎聽了道士的話 ..天天 加夫去修,天天
加功夫去積德。到了丁酉年,有一天,他做夢到一處
很高的房屋裡去,看到一本考試錄取的名冊,..他看
不懂,就問 .. (出自《了凡四訓》)
那個人又指了一行說:你三年來,很留心的把持住自
己,沒犯罪過,或者是應該補上這個空缺了.. 」

平面媒體 最新消息:
邱毅挺柱抗小英 聲稱已引發綠營不安〉

「立委毅日前表態,力挺洪秀柱,認為 洪秀柱
當選連任國民黨主席,才有機會在2020年奪回政
權,今上午他指出,從他公開表態支持 洪秀柱開
始,就引發綠營支持人士的焦慮和不安..
.

假設 只有 兩人對決,那 的連署書超過
20萬 很合理;而 洪秀柱 的連署超過十二萬 也合
理。﹝PS:這是 在 只有 吳、洪兩人對決的前提﹞
-

※換言之,去算 連署書 的合格比率 是沒什麼意義
。六人 參選,很容易 造成重複連署。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郝龍斌推反核食公投「再難不會難過11次革命」。Lubio 是 壯年版 的 立昂 たつ 啊!
2016/12/06 08:58

《中時》為超薄筆電張立昂 硬邦邦 ↑
引用:「張擔任 宏碁 品牌形象大使,透露
拍攝廣告 ..」

Ma幫 會這麼慘,就是因為得了 政治狂牛症
看到了 壯年版章立昂Lubio,Ma 就逢我必反
.

2010年→ 馬英九 並頒發「高雄一定順」

『:「秋天到了,後面接著就是,高雄『順』了..」』

黃委員 連「臺三線」都搞不清楚耶!

應該 乖乖來請教 我這個 臺三線專家啦。

天心11月29日閃電宣布已婚消息...韓國攝影師金
榮敏」
-

在 臺三線 潭子 往 豐原路段(靠近 要進 亞洲光學
的 豐栗路附近),有一家 天心擔仔麵,也有提供早
餐。

馬政府執政 2014、2015年 真的經濟不好啊!

2014年01月04日〈亞◎調整派遣人力〉

2015年3月31日 「《蘋果日報推出「你爆料我撥
金捐款」活動,接獲 亞◎員工Y先生爆料 ..
亞◎ 明確指出,由於公司的 無薪假 上了《蘋果》版面
,日後 無薪假 就改成“公補休”。」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聨經出版 >>我們這一代:一個半導體工程師的回憶錄
2016/11/28 11:10

引用 胡國強 著〈一位工程師CEO的回憶錄〉

「有一天宏碁的兩位業務來見我,收集Zilog Z8010
產品的資料,他們分別是 邰中和 與 李焜耀。」
.

引用《蘋果》2014年02月27日〈南山裁員225人〉:
【南山工會 說,公司 以組織與人力調整為由,按
考績決定資遣與優退名單,此次縮編限內勤,南山
內勤共有四千人,裁員約百分之五。

南山員工A先生私下說,《蘋果》即時新聞率先
報導大裁員,內容都是真的。被裁的員工Y也無
奈說,公司用考績不好為由強迫他離職,但有些
人甚至連自己的考績都沒看過,做法太粗糙,「
南山號稱關懷保戶,卻沒對員工關懷,之前號稱
『幸福企業』,現在聽來格外諷刺。怒吼」 】
-

日◎光 號稱 合併 矽品 不裁員,但 蔡政府 可看
南山人壽 的案例,哪有 不裁員的?矽品 若被 合
併,其 員工 工作權 幾年後就會受影響!

ETtoday新聞:
洪仲丘死因確定 高大成:不可能自己中暑嘛!
中暑血管凝血不全熱衰竭 洪慘死 高大成:「有人害的」

引用:「該動物醫院院長黃俊展下午說,昨天
早上送來5隻狗狗,到院時出現熱中暑、熱衰
竭,經急救處理治療,其中3隻死亡,剩下柴犬
、約克夏2隻狗狗,仍因暈眩、疲倦及四肢無力
症狀 .. 」

股票代號 (二32我、2325) 矽品 是被 害死的啊!
-

《中時》紫光入股案 矽品:股東會不討論

矽品 不討論 紫光入股案,就是對 新政府 釋出
善意啊!

 興航 似乎 還有 新進的員工,確實應有 繼續營
業的意願 才是!

農曆2015年12月29日,公曆2016年2月7日「矽品
仍在 刊登 徵才廣告,並稱“封測前景大好”
,歡迎 加入 矽品。

行政院 應 照同樣的邏輯,支持 矽品 獨立營運
才是。矽品 既然還想擴大營運,可見其 永續經
營的 決心 啊!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葛仙川 乃過去北道真領導,透過〈誰是接班人〉選出 倦收天 接任北芳秀。可惜,倦收天不堪造就。為了復興“王道”,葛仙川只好劍拔起來繼續再戰!
2016/11/22 10:25

2016年6月6日 新聞:
三次改造施振榮:宏基轉型加速準備起飛

黃創夏先生 在 2016年 6/6 的『「馬英九再起」的布局發展
』後,剛好 就沒 新的文章在 UDN了。


引用《中時》 新聞下方的留言
〈「超速」擴充!興航走入停航命運 〉

『可 • 28分鐘前
林明昇,繼續玩你的超跑呀!』
.

引用:《聯合報》川普選閣員像選美
『川普十九日接見退役陸戰隊◎將、綽號「●狗」的James馬提斯
後,說歲的馬提斯「才華洋溢,令人稱奇」,然後加上「
好亮眼的經歷,他是真正理想的五角大廈首長人選」。
廿日一早,酷愛推特的川普更貼出推文:「詹姆斯『●狗』馬
提斯 .. 』

2016/11/21 台北股市 剛好上漲 32點!
而且 小數點以下也是“32”,剛好上漲32.32點。

劉邦友命案到期1天4人自首:是我幹的!
中時電子報 (新聞發布)
-

32案 確實有冤情尖叫

綽號「32狗」 的 台版喇叭詹 Lubio ...

引用 資深製作人 王偉忠先生在《今周刊》的專欄〈三號鐵桿〉
「小時候坐我隔壁的, ...好漂亮、好溫柔。」

「今年NBA季後賽騎士隊的LeBron James眼中也有那種氣魄
,他肩負起重責大任,最後一場最後一節,只花 兩秒便跑
半場、躍起、給對手一記超大火鍋 ..」

台版喇叭詹 Lubio 也有這種氣魄,讓 索羅斯 無功而返也!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尹衍樑被爆國道 撞爛賓利敞篷車?尹總裁 應該 順便 載我這個 32狗 啊!
2016/11/20 08:24

宏碁Chromebook 市占重返第一

關於 i-Pad剛出現時,某些 非蘋陣營 太過輕敵。
這也讓我想到 柯文哲市長每次講話,總有 輕敵的
人,把 柯市長 的話 解讀為“失言”。

最近又有一例:
【柯文哲說,其實艋舺這段時間都有進步,「因為
遊民 洗乾淨就變遊客」】
.

其實 這不算是失言吧!可是 某些電視台又太過輕
敵,把這句話 解讀為失言。

剛在 美國當選 的 川普總統,不也因為快人快語
,獲得 大多數 藍領階級的支持?

新罕布夏州3小鎮開票川普32:25領先希拉蕊- 國際- 自由時報
-

看吧!又是 32!

引用:「
被熱死的活體動物包括三隻狗、二隻貓

看吧!又是 三 二。

嘉義 的 陳明文 就是不乖乖 幫我申冤,才會
出車禍。我 32狗 是 冤死的啊 ~

謎之聲:「學習和 異性 相處..」

Lubio:「我不會 和異性相處,我只會和母、母狗相處。」

延伸入れない箱 と ねこ (The box which まる can't enter)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漢人本來就缺少美學概念
2011/04/24 10:56

非常同意作者的觀點。

臺灣的科技太注重功能性了。蘋果能不能成爲主流不是重點;產品除了技術與功能外,人類直接或間接的需求也是重點。

悲觀的是漢人本來就缺少美學概念。奇怪的是臺灣又是漢人中最最缺少美感的族群 - 前幾個星期拜訪某研究機構會後閒聊中大家一致的觀察結果。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版主是用iPad還是用PC(含NB)寫部落格 ?
2011/04/08 21:39
版主對iPad與NB的消長有其見解。但是NB(PC)和平板電腦市場並非完全重疊。
除非如版主可以用iPad寫部落格、打報告、做資料處理用得相當順手。
到時,PC的世界才會完全被平板所取代。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pad與衛生棉
2011/04/04 11:11

人們不是在笑ipad樣子或設計像衛生棉,而是笑它的名字像衛生棉。

ipad有它受歡迎的原因,但是相信很快就會被更好的產品取代。


路人Abc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微軟與蘋果
2011/04/02 00:53
微軟真正的核心在企業軟體,或者可說是無聊的東西,但是在可見的將來完全看不出任何被取代或死亡的可能。
蘋果已經暴起,現在撐高高的,不知道會不會,或什麼時候會暴落,或什麼時候大家開始喜歡香蕉。

Lucent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沒那麼誇張吧!
2011/04/01 17:28

Apple再怎麼厲害 市佔率也不會超過50%

Apple並不像微軟有絕對壟斷市場的力量

它有很多死忠支持者

相對的也有一堆絕不買Apple產品的死忠反對者

其他廠商也不會坐以待斃

一定會想辦法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