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呂秀蓮在綠營的吹笛之川
2011/02/25 23:43:40瀏覽2621|回應8|推薦20
在接受完李豔秋的訪問之後,呂秀蓮過來與我們握手。
我和陳鳳馨,楊憲宏、江岷欽上節目之前,先坐在攝影棚的角落,聆聽呂秀蓮說她這次宣布參選總統大選,爭取民進黨提名的決定。我們聽完之後,再進行評論。
呂秀蓮握手時,微笑的對我們說了說,「諸位,請口下留情!尤其不要濃縮我過去在不同場合說過的話,曲解了我的意思。
憲宏兄與呂秀蓮是舊識,我看他們之間的互動與眼神,總有些「了然於心」的距離呢!

也因此在後來,當憲宏兄評論提到了,呂秀蓮在此時坦率宣布了參選的「初衷」,其實是一種對民進黨其他參選人的「喊話」!
他認為,呂秀蓮希望民進黨的其他人選,千萬不要再「台北超越台北」的這種「虛來虛去」的招!呂秀蓮是想逼他們,真正把今後治理台灣的政策方向,好好說個清清楚楚。
但外界幾乎都會忍不住揣想:呂秀蓮會不會是專為「打蔡英文」而來?
呂秀蓮在回答李豔秋時,也幾乎已經挑明了她的「底線」!那就是:
只要任何人,能把她心中的五大台灣政治前景的疑慮,徹底說服到讓她安心!讓她相信台灣交到這樣的參選人手裡是可以信賴的,那麼她就會願意全心全意支持對方!
呂秀蓮將在我229生日的前夕,228當天正式發表參選聲明。這讓我有一種說不出來的同情與無奈交織心頭。
在此同時,她其實也說明了某種參選之後的「讓路、退路」的前提。那就是:
各位黨內同志們!來看看我吧!快來聽聽我的意見吧!


其實錄影之前的傍晚,我剛風塵僕僕的才剛抵達台北。
一路上車內的廣播新聞中,有關呂秀蓮宣布參選總統的新聞,大都排在「中間段」;不能算是「大熱門」,甚至有的還乾脆訪問游錫堃等其他人的參選意願,「併稿」做成一條新聞。
嚴格來說,呂秀蓮一直不是媒體的寵兒。每次她的話題主張,經常會被政治記者嫌「說教太多」!
除非當她的意見「掃到民進黨」,與其他人意見角度相左,或甚至回過頭來「打了綠營一耙」的時候,媒體才會給她比較多的版面。


一如在陳水扁當初選她擔任副手競選之前,她甚至有這麼點綠營「孤鳥」的味道。
儘管她坐過國民黨的苦牢,後來同時也是全球最高水平的美國哈佛大學法學博士;呂秀蓮充滿「本土菁英」少有的國際視野與立體思辯能力,使得她雖然自認為「瞭解草根基層」,現實上在綠營民意中,卻頗受到「敬而遠之」的對待。
她對李豔秋說,希望在她宣布參選之後,今後媒體「能給她同樣的版面報導」!
喔,我的天,這般對於台灣媒體的期待與推測,依然充滿著是一種法學思維的「邏輯推理」呢!台灣媒體怎麼可能如此「理性」?!
於是,我在節目中最後表述評論的意見時,我認為呂秀蓮將走向「悲壯」之路!
倘若綠營民眾慢慢認定她,是有可能開始成為「破壞綠營、傷害小英主席聲望」的絆腳石;那麼一不小心呂秀蓮的政治風險,可能會提高到與「楊秋興」的命運相當。



今晚眼前的呂秀蓮,總讓我不斷想起,多年前我在日本中部經過一處「笛吹川」小村的自助旅行。
當時,我看著一位婦人沿著河岸走著,一臉愁容,緊握雙拳,卻又滿眼堅強。
很難想像一位女人,如何擁有一種悲壯的美感,當她的神情中清楚透現著,來自她性格中的一種「自我感覺良好+憂國憂民情懷」!
當時我坐在河邊,隨意的看著眼前一片初秋暗綠的草岸為背景,襯托著後方的高山雪線。
而這麼一位五十多歲、裹著頭巾、皺眉若有所思的婦女走過眼前,卻是一副「天下興亡、匹女有責」的表情~
我一邊嚼著午餐壓扁的「湯種麵包」,一邊聳肩的猜想著,「這女人這麼胸懷大事,該不會是什麼『村長』之類的吧?!」
如此凝視著一幅山水場景,與村婦主角之間,如此不對稱的特別美感;這便讓我深深的記住,這個路過的「吹笛之川」的山中河岸小村。


呂秀蓮當然不是一介村婦!事實上,我總一直以為,以呂秀蓮的國際視野或人脈關係,她後來應該會如同「高爾」一樣,做一些「國際NGO」的工作角色。
而這,也應該非常符合她的政治經歷,與政治高度呢!
對於以「理性思辯」的力度與利度,同樣功力十足的呂秀蓮,其實若從更多個人定位於國際的身份角色,回過頭來修理台灣政府或甚至對岸政府,應該都能又有建設意見、又能辛辣精彩才是。
可惜呂秀蓮,依舊無法忘情於一種輪迴,那就是:「已經邊緣化的政治人物,總是從憂國憂民產生出自我鼓動的企圖心中,重組自己的碎片價值,於某一個堅持之上」!
總是以為要跳到政治權謀風暴的最核心,坦現出可殺可剮的悲壯美學,才能最終自我證明出一種不凡的政治初衷。

然而,綠營的基層選民,真能讀懂、或看見呂秀蓮的這番「苦心」?而不是只是緊盯著她,會不會破壞了小英主席的「聲譽」?
綠營支持者自始至終,是一群以「理性思辯」訴求的選民?
台灣的「總統大選」長年累積的調性與文化,能夠清晰理性的,只在某種政見與資歷之間大家好好「論斤計價」的比較,選出誰比較能幹?
呂秀蓮此刻就公開宣布要參選的主張,雖然以她敢言、敢行的個性來說並不奇怪;但某方面來說,這麼的先殺將出線,說實在已經甚為「激情」了!
但可惜的是,她的這股激情成分,依然還是來自她那讓很多人敬而遠之的「政治理性」!
政治理性,並不是台灣的政治逆流。但倘若這既不是一種在台灣輿論中可以發揮的深厚個人魅力,也不是一種時勢造英雄的濃烈民間期待!那這就是一場政治人物個人的獨演,與絕響!


遠望民進黨的「綠營風景」,始終搖擺著一片草根樸實的風光如岸,情緒起伏錯落如丘,支持聲的呼喊颯颯如風。
但就算是再怎麼一位心懷社稷的騷人墨客或絕色佳人,一旦獨自駐足在江河水聲、急浪濤濤的川邊,就算再怎麼用力吹起,那一陣誠懇又悲壯的笛聲。
但天地殘音,如秋葉風落,終究還是被那轟然不絕的人心激流聲浪,給完完全全的徹底淹沒!
而呂秀蓮在台灣政治的浪潮與綠營的岸邊,如此的「以笛吹川」,她最終訴說著的,是何種政治人物的一心堅持、一念愚昧,或一派悲壯呢?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4924630

 回應文章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呂秀蓮 語言能力 不錯。
2017/06/13 08:24


台生英語程度不如人 馬英九:不夠用功(2017-06-11)

.

中時電子報
練好英文英九 行銷每天聽 空英-

大約是 上個月 5月26日 的《空中英語教室》,有一個
小單元,是 Marrie 和 她的姐妹 一起 主持。

但 Marrie 卻說 她是 克麗絲緹娜?因為 我是看 Good
TV 版的,才發現這個 情況。如果 是聽 廣播,就不會
發現 這個 現象。

(註:克麗絲緹娜 是節目中 負責 解釋 英語文法、特殊
單字 的人。而 Marrie 是 今年5月以前《大家說英語》
的主持人。Marrie 和 Peter 搭擋主持,後來 六月 竟然
換一個 綁長頭髮的 和 Peter主持。)

我的英文 就跟 張全蛋 一樣 好 啊~

引用:最近很火的質檢員張全蛋激情演说

張全蛋:「那些外國甲方的脾氣很差的
還好我英語過硬

「我就給他安排住‘如家’」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呂秀蓮第一次參選 ..
2016/12/04 10:49

引用 真實的未來事件 Blog 2018 桃園市長可能候選人 ~留言

【凱凱2016年11月17日 上午10:07 「
呂秀蓮第一次參選創下13鄉鎮市贏12個,只輸復興鄉這個原民鄉
9個月後還是大贏11個,只讓陳根德小小贏回他的故鄉大園
想像的到中壢平鎮龍潭楊梅藍軍會輸嗎?真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因為魄力與執行力 」】
.

記者周志豪╱即時報導
馬辦增設發言人 國民黨青年團前團長徐巧芯接任

「馬英九辦公室表示,徐巧芯在國民黨青年團服務
期間,黨主席就是馬英九,對馬的理念一向非常認
同,此次願意接任發言人並主動要求不支薪,馬辦
表示感謝。」
-

川普通電話 黃介正:蔡英文前無古人的大得分

引用 中央社〈南茂◎◎合資 宣明智看見機會〉:

「宣明智表示,南茂非常努力,想盡辦法。他說
,世界競爭很激烈,變化很快,經營者責任不小
。」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呂秀蓮還再次拋出所謂的“九六共識”主張
2016/05/02 10:39

引用 我在九六共識的 留言:

『丁 J 傑:Lubio  飾

丁 J 傑:「過去 長期 擔任 冥意代表,相信六道眾生
都對此有所認知。」                               』

(註: 九六共識 是 呂秀蓮 在 2010年提出)

《中時》
和碩新董事人選前立委 丁守中入列推薦名單

連“負”軍: 行政院 副xx 杜◎軍 飾
-

根據《中時》前幾天的報導 (註:這則報導 摘要 在
頭版頭 就出現了,內頁 還附 圖表解說)

杜◎軍 擔任 國發會主委,中華民國 經濟 表現不佳
、連續 3 季 負成長,
,杜 要負 最大的責任。

2014 國民黨 推出 連勝文,結果是 慘敗。馬 拚經濟
推出 「連負軍」杜◎軍,果然 一路慘到 2016 五二零

早就該 推出 丁J傑 才是。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呂秀蓮
2016/04/24 08:27

看到 版主 寫的呂秀蓮那段話:「
諸位,請口下留情!尤其不要濃縮我過去在不同
場合說過的話,曲解了我的意思。」

其實 從這一段可看出 柯P在 2014選前 是多麼幸
運。柯P 也是常常失言,選前就這樣啦!

但是 柯P 的 失言在選前,似乎沒對他 造成太大
殺傷力。

我覺得 呂秀蓮最主要是要找一個對的舞台。例如
:涂醒哲 也常失言啊,但他趁著2014的機會,攻
下 嘉義市。連 涂這種人竟然也成了 市長?

呂 最大的問題,頂多就是 失言。柯文哲 能成功
、涂醒哲 能成功,呂 最主要是要 找對戰場。
.

呂有沒有 法學博士 其實也不是太重要啦。

【未婚男子游啟輝(34歲),東吳大學法律系畢業,
擔任台北地檢署書記官逾4年」

【更新】馬英九語出驚人「中華民國從沒退出聯合國」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秀蓮姐姐有拿到哈佛大學的法學博士? 受教囉~
2011/03/01 14:22
嘻嘻~
各位同修大家好啊
我是雲甫

引用:
儘管她坐過國民黨的苦牢,後來同時也是全球最高水平的美國哈佛大學法學博士;呂秀蓮充滿「本土菁英」少有的國際視野與立體思辯能力,使得她雖然自認為「瞭解草根基層」,現實上在綠營民意中,卻頗受到「敬而遠之」的對待。

啥~
秀蓮姐姐有拿到哈佛大學的法學博士?
雲甫怎麼不知道
雲甫只知道
秀蓮姐姐好像拿過"世界和平獎"
受教囉~

聖主 一炁施重光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呂秀蓮 羊跤合一黨
2011/02/28 13:03
應運天訊 : 庚辛逢卯虎 金庫三合同 羊跤合一黨

辛卯二二八聖日正午時 網頂剖解 昭告天下:

http://tw.myblog.yahoo.com/prince-369/article?mid=116&prev=-1&next=115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章‧‧‧
2011/02/26 12:21

難得看到的好文章‧‧‧

可惜消極了些。

泥土有感


Luna小主萬福金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她已非主流
2011/02/26 09:40
雖然不挺她, 跟她的顏色不同, 前副總統呂秀蓮往往表達中肯, 具國際視野. 從她表達看的出"憂國憂民"情懷. 但問題在: 她已非主流.

至於上回爆三字經的鄭先生, 從他流淚的道歉上看出他並不具"憂國憂民"情懷, 反倒是個人方面的不痛快, 憂慮, 才藉由謾罵抒發情緒.